企业管理职业成功基因

2014-11-20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职业成功基因,自童年开始,每个人都有自己美好的梦想。随时光流逝,蓦然回*,有些人已经站在理想的彼岸,有些人却离当初的梦想越来越远。同时参加的工作,彼此之间并没有很大的差别,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若干年后如此*大的差异?

曾经让比尔·盖茨弃学从商,世界惟一因道破**秘诀而被禁70年的《世界*神奇的24堂课》告诉我们:“思想主宰着行动,每个人的思想及思维方式决定了他的现状和未来。”

那么,那些成功的职业人,究竟具备怎样的心智模式和成功的基因?

成功基因之一:目标明确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冯梦龙

**,几位刚毕业的同学去拜访大学时的老师。老师问生活得怎么样,一句话勾起了大家的满腹牢骚,大家纷纷诉说着自己的种种不如意:工作压力大,生活烦恼多,做生意的商战不顺,当官的仕途受阻一时间大家都成了上帝的弃儿。

见他们说得口干舌燥,老师从房间拿出许许多多的杯子,摆在茶几上。这些杯子各式各样,有瓷的,有玻璃的,有塑料的,有的杯子看起来高贵典雅,有的杯子看起来粗陋低廉老师说:“你们要是渴了,自己倒水喝吧。”

等他们每个人手上都端了一杯水时,老师指着茶几上剩下的杯子说:“大家有没有发现,你们挑选的杯子都是好看又别致的,而像这些塑料杯就没有人选中它。”对此大家并不觉得奇怪,谁都希望自己手里拿着的是一只好看的杯子。

老师说:“这就是问题的**所在!当反观自己需求的时候,才发现我们实际需要的是水,不是杯子,杯子只不过是我们用来盛水的一个工具,而我们的心思却往往放在了杯子上。”

现实中,很多人也陷入了同样的误区,在寻找一种所谓“满意”的感觉,却忘记了自己真正的目的!工作只是一个过程,自己究竟想透过这个“桥梁”实现什么?

如果未来想成为一个**的职业经理,那就看组织能不能给你提供学习成长的机会,而不是怕苦怕累怕下基层;如果未来想成为一个**,那就要选择各种不同阶段的企业进行深入了解,哪怕面临倒闭自带工资,因为需要了解对方失败在哪里,日后方可避免;如果想快乐工作,那就找一份与自己兴趣相关的事情,而不是追求高待遇;如果想实现自我价值,那就要看对方能不能给你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而不是虚荣攀比

美国哈佛大学为了探讨人生目标对人生的影响,曾做过一个为期30年的跟踪研究,30年后的结果是:当初没有人生目标的那27%的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一直在失败的阴影中挣扎;那60%目标模糊的基本上都生活在社会中下层,整日只知为生存而疲于奔命;那10%短期目标清晰的人大多进入白领阶层,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只有3%长期目标清晰的那部分人,他们为了既定的目标,几十年如一日,积极进取,百折不挠,*终成为**、行业**、**人物。

所以成功的本质在于,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明确的目标是引领一个人前进的源动力。同时还要不断地告诫自己:专注!专注!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多的歧路和诱惑,那边风景再好,不是自己未来想要的,就要学会放弃。放弃该放弃的,是人生之大智慧,“舍得”不是一种态度,而是人生的一种战略!

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充分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分析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要干什么?进而确定合适的目标并选择与之匹配的平台,全身心地投入并矢志不移地坚持下去,成功才会随之而来。

成功基因之二:规划清晰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中庸》

1984年,在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马拉松运动员山田一本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当时人们认为这个小个子运动员能夺得冠军纯属意外。两年后他在意大利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上再次夺冠,当记者问到他成功的秘诀时,他回答说:“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路线仔细观察一遍,将长跑路线上的几个关键地点记得烂熟,每当我跑完一个里程,我就盯着下一个里程的名字,这样,一段40多公里的赛程就在我心里分割成好几段小的里程,而我需要做的就是努力以*快的速度跑完每一个短的里程。”

职业规划同样如此,目标确定后,就要把目标分解成若干阶段性小目标,随着阶段目标的完成,就能逐步实现自己既定的人生目标。

记得在企业内训时,一个员工问我,具体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企业的高管,或者在*短的时间内依靠自己的收入买上车子、房子?

其实目标分解后,就会发现比较容易实现。以刚进入企业的一名新员工为例,一般要经历员工、班组长、车间主管、经理这几个步骤,随着职位的提升待遇也会随之提高。

众所周知,由一名普通员工晋升为兵头将尾的班组长必须具备三方面条件:技术权威、群众拥戴并被有班长任命权的车间主管认可。而想在技术上出类拔萃,惟一的办法就是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为了多掌握一项技术,别人的活要抢着干,哪怕工资归他,而不是每天两眼只盯着加班费和下班的铃声;如果想得到周围员工的拥戴,就需见人三分笑、遇事不计较,多从内心关心别人、帮助别人,背后多给同事正面评价等等,而不是执着于自己的个性;跟车间主管处好关系也比较容易,不要把心思放在请客送礼上,而是要设法做他的工作参谋,从基层的角度发现和思考问题,多与其沟通,提供一些提升团队业绩的信息和建议,只要变成他工作中的“拐棍”,班长的职位自然会水到渠成。当担任班长后,就需同步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发下工资后的第一件事不再是急于购买心仪已久的外套,而是购买一些管理类书籍;当麻将三缺一时,你根本没时间,不是因为你喜不喜欢,你的时间要用来学习,还要跟高管交流一些经验得失等,你今天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或许正是他昨天经历过的,当你的团队业绩提升后,车间主任的职位自然指日可待

我个人的经历以及我带出的数十位职业经理就是这么走过来的。现实中,这种例子举不胜举。

所以成功的本质在于,规划要清晰,并沿着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积沙成丘,积少成多,日积月累就会一步步走向成功!

要做到清晰的规划,*先需要准确地给自己定位,同时分析目标构成的要素及所需完成的事情,然后把各项事情分解到每年、每月、每周、每天,再把每天遇到的事情按重要、紧迫两个维度进行分类排序,先做重要紧急的,*后做不紧急不重要的。坚持每天进步1%,69.7天就能进步一倍。

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先生曾经说过:“想知道一个人会有什么成就,可以看他在晚上的时间做什么。如果能够善用七点到十点钟的人,他的成就将比一般人高出两倍。”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