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深入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在***的推动和**企业的努力下,“十一五”期间,**企业重组整合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企业之间的重组,力度比较大,基本实现了预期效果。一些被体制人为割断的产业链通过重组完整化了;一些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发展前景不好的企业进入了有实力的大集团,实现了资源向优势企业、行业***企业集中的目标。

但**企业在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国有资本分布仍然过宽,资源比较分散,相当一部分**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企业管控能力弱;同时,相当一部分**企业内部资源不合理,也是一个具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

“十二五”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明确提出,**企业“十二五”时期改革发展的核心目标是“做强做优**企业、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世界**企业”。这一目标要求**企业进一步提升高度,而不是横向扩大规模。**企业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必须更加重视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企业加强内部资源整合的必要性

从根本上说,加强内部资源整合是**企业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

首先,从历史形成看,相当一批**企业是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脱钩、打捆组建而形成的,大多数子企业先于集团公司成立。因此,这些企业集团的内部资源配置从一开始就是行政操作的结果,而不是市场竞争的结果,缺少在市场竞争中梳理和塑造的过程。这导致集团内部存在企业数量多、资源分散,子企业间业务交叉重叠、互相竞争,集团管控能力弱等问题。这种情况在**企业相当普遍。

其次,从发展现状看,今天的**企业与十年甚至五年前的情况相比,已经大不一样。“十一五”期间,**企业快速发展主要是通过投资新建和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的外延式扩张。通过投资和并购,**企业不仅规模大了,更为重要的是内部资源结构和经营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业务结构从单一向多元转变,二是业务链条从产业链的某个环节向上下游延伸,三是业务布局从局限于一个区域向全国、乃至全球拓展,四是业务模式实现转型。因此,**企业内部资源的构成情况已经高度复杂化,这就要求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和市场竞争要求,不断对内部资源进行梳理。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务。

第三,从并购重组后的情况看,有些重组效果并不好,没有实现协同效应。原因是没有深入推进实质性整合。有的企业在并购中存在重并购、轻整合的倾向,或者一段时间内只顾把外部资源归集进来,但整合顾不过来。还有少数企业并购时战略不清晰,很多是机会导向,或者选择目标时偏离发展战略,或者操作中对市场形势、产业发展前景、目标企业调查分析不深入、不充分,导致并购后背上大包袱。

总之,**企业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确实应该好好将内部资源进行有效梳理和整合,把重点真正放到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上来。

当前,全球经济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企业面临更高层次、更加激烈的竞争。现在可以看清楚的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市场进一步扩张的余地有限。**上,发达国家的债务和金融风险问题远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在国内,经过前几年的扩张,有回报的投资机会大大减少,“十二五”期间的增长速度将会明显低于“十一五”期间。另一方面,相对于市场规模和容量,我国大多数产品的生产能力过剩,绝大多数制造企业始终面临供过于求、过度竞争的压力。而同时,几乎所有的生产要素都表现出非常明显的成本推动特征,能源、资源、人工、资金和环境成本,无一例外都在上升。这样,上游是成本推动,下游存在过度竞争,这种形势迫使我们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企业今后不能再像以往那样主要靠资源投入、扩大规模来保持发展速度,而要真正从追求规模扩张向注重提升质量效益转变,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从占有更多资源向更好地优化配置资源转变。

所以,现在强调内部资源整合,既是**企业自身改革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做强做优、加快培育世界**企业的迫切要求。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