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踏上转变发展方式之路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踏上转变发展方式之路,我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从宏观经济层面看,国内环境总体上优于**环境。**环境中,欧债危机引发的发达经济体财政金融风险将进一步释放,世界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而国内支撑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依然强劲。对企业来说,成本压力依然是企业所面对的*直接、*严重的现实问题。

各种因素叠加造成的经营成本上升是中国经济积累已久矛盾的释放。在结构转型期,诸如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以及资源成本的上升具有长期性的特点,难以在短期之内得到控制。根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新近发布的《2011·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关于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人工成本上升”和“能源、原材料成本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分别占79%和57.7%,排在所有二十个选项的前两位,选择“社保、税费负担过重”的企业经营者占43.3%。

**管理咨询企业Hay集团近日发布一份关于2012年中国市场薪酬预测报告。报告指出,在充分考虑通胀因素和物价上涨指数的前提下,2012年中国市场薪酬增长率有望达到9.5%,接近两位数增长。国家发改委已上调了上网电价。根据调整方案,每千瓦时普涨2~3分*,先上调上网电价再上调终端非居民电价。电价上调及其它资源类产品的价格改革不可避免地给企业带来成本上升的压力。

面对成本上升造成的倒逼要求,应该说,中国企业在2012年的经营走势将大致保持前一阶段的特征,也会呈现出新的、更丰富的特点。其中,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应该*具有代表性、典型性。

一、企业增长进一步放缓

在经济增长继续下行的背景下,作为国民经济细胞的企业经营也基本承袭了2011年的走势,企业增长预计普遍会进一步放缓。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共同发布的《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显示,在外需萎缩、内需增长乏力、成本快速上升、节能减排压力等因素影响下,2012年,化工、钢铁、汽车、纺织、原材料等主要行业的增速会明显放缓。报告预测,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预计比2011年低1~2个百分点。虽然增速放缓于结构调整有利,但在这些行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利润下滑应该引起足够重视。例如,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1年10月份,全行业**处于历史*低水平,77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产品销售利润率仅为0.47%,实现利润13.75亿元,比9月份下降82.6%。钢铁行业亏损面也在不断扩大。9月份77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中有9家亏损,10月份增至25家亏损,亏损面扩大至32.5%;25家企业亏损额为21.25亿元。

《2011·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从企业家角度印证了2012年企业经营增长会进一步放慢的预测。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对2012年的企业景气预期持谨慎乐观态度。总的来看,企业经营者对2012年企业经营状况的预期比2009年、2010年有所回落,不过仍高于2008年,并且对2012年的预期要好于对2011年第四季度的预期。从不同地区看,中部地区企业预计“好转”比预计“恶化”的多35.8个百分点,要高于其他地区;从不同规模看,中型企业对2012年的预计更为乐观;从不同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预计“好转”比预计“恶化”的多24.9个百分点,相对较为乐观。从不同行业看,对2012年预计较为乐观的行业有: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制造业中的食品等,预计“好转”的比“恶化”的多40个百分点以上。

二、兼并重组势头一如既往

近年来,兼并收购在中国企业规模加速扩张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虽然这种扩张已有所放缓,但中国企业依然是**成长*快的,因此,2012年中,兼并收购还会一如既往地进行下去,而且在国内与**领域都同样如此。

1. 国内:一如既往

兼并重组近年来在国内未曾放慢过。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并购案例227起,同比增长48.4%,环比增长22.0%,披露金额的202起案例并购总额达141.52亿美元,其中,国内并购案例有186起,涉及金额58.24亿美元。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1年中央企业兼并重组专项资金达80亿元。通过并购重组,央企数量已由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减少到目前的117家。国资委还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把央企整合至100家以内。当前,成本上升造成的利润空间被压缩与淘汰落后产能势必推动兼并重组在2012年继续下去。国家有关部委也一直在积极推动兼并重组的开展。工信部在2011年夏天召开了全国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经验交流会,苗圩部长表示,必须紧密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促进企业兼并重组,重点切实抓好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和医药等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国家工商总局与中国证监会都颁布了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

2. **:抓住机遇

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企业就是**并购市场的重要力量,引领**并购潮。据德勤发布的数据,2011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案例为75笔,比2010年同期增加2笔,海外并购的交易量达到170亿美元,预计下半年海外投资总额将达到此数值的2倍。中国并购交易占**并购交易比重持续攀升,上半年数据显示,来自中国的资本占**并购交易量8.2%。预计2012年,海外并购将持续火热。这是由于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在危机后期发展势头强劲,整体实力迅速提升,而发达经济体目前的复苏相对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和投资活动始终处于相对低迷状态。在国家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的政策环境下,拥有雄厚资金储备的中国企业,通过并购和投资的方式,加紧融入**市场的步伐。预计,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中,能源及矿产行业依旧会成为*主要的领域,而机械制造行业也出现加快海外并购步伐的势头。另外海外高科技、清洁技术企业及行业知名公司也将成为并购的目标。2012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仍将保持强劲势头,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均有望超越2010年、2011年再创新高。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