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展望及政策建议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展望及政策建议,1.**经济环境:复苏受阻,步入二次调整期 随着欧债危机的加深和扩散、美国经济上升动力不足等问题的显现,2011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开始步入二次调整期,预计2012年**经济增长将会继续放慢。

随着欧债危机的加深和扩散、美国经济上升动力不足等问题的显现,2011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开始步入二次调整期,预计2012年**经济增长将会继续放慢。

美国经济增长依然乏力,明显拖累**经济增长。导致美国经济疲软乏力的主要原因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失业率**不下,大大降低了美国居民的购买力,从而抑制消费增长。二是财政赤字过高的负效应越来越大,将会明显抑制企业的投资积极性。三是长期采取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产生两大负效应:货币政策失灵,金融当局调控经济能力的减弱;长期的低利率政策,保护了存在严重风险的金融机构,留下长期后遗症。*后,必然出现经济好转不久又转坏。

欧债危机加深,欧洲经济将长期陷入泥潭。相对于美国的情况,欧洲的情况更复杂一些。我们对欧债危机发展的基本看法是:欧债危机会越来越严重。欧债危机是一点一点扩大的,并越来越从边缘区向中心区转移,估计2012-2013年将是欧债危机*严重的时候。相对于美国,欧洲国家应对这次金融危机采取了更加“保护”的政策,当时一个政策基调是不让一家欧洲银行倒闭,这正是问题所在,这么大的金融危机,一家银行都不倒闭,那就意味着犯错的金融机构根本不用承担风险。金融机构不承担风险,那么财政就得承担风险。欧债危机一开始就被大大掩盖,随着**经济复苏乏力及影响的持续化,这些问题就像剥笋一样的逐步暴露。2010年欧债危机限于希腊,2011年希腊问题仍在恶化,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问题逐步显现,下一个可能轮到法国。欧元区的问题不仅仅是货币政策存在严重错误,还有两大问题制约着欧债危机的有效化解:一方面,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性差,使得宏观经济政策作用效果较差;另一方面,欧洲的高福利制度严重阻碍了欧洲经济的结构调整,对企业和个人的创新活动形成制度性障碍。

影响2012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因素中,欧债危机的影响*大,主要是影响我国的出口增长:一方面,欧债危机将明显削弱欧洲地区国民的购买力(尽管高福利制度形成的消费刚性仍很强),从而抑制欧洲国家对我国产品的进口,2011年10月我国出口增长已出现明显下滑,仅15.7%,环比也明显下降,其中欧债的影响是主要的,2012年这种影响还会加大。另一方面,欧债危机的继续发展意味着欧元将继续贬值,这会加大我国对欧洲出口的压力。预计2012年我国对欧洲的出口增长率将降至一位数内,加上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影响,2012年我国出口增长将会大幅放慢。外需不足,加大国内消费不足,2012年我国经济将会受到需求增长乏力的明显压力。

2.国内经济环境:宏观松微观紧

国内经济发展环境包括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环境两方面,基本趋势是宏观松,市场环境偏紧,经济增长的压力来自于市场的内在收缩,而不是政策的紧缩。

从宏观经济政策操作上讲,2012年将与2011年相反,适度收紧转为适度放松。宏观经济政策适度微调将体现“三保三促”的结构性特点。“三保”就是保**投资、保农业、保民生。2011年启动了很多重大的“十二五”规划项目,如能源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这些项目在2012年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国家将从财政和金融两方面予以确保,这将促进投资的稳定增长。物价稳定的基础在农业,农业的基础薄弱是农产品供给不足、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为此,需要加强农业的基础设施(特别是水利工程)建设,加大农业的科技投入,在农产品价格偏低时为农业生产企业和农户提供补贴,以保证农业生产的稳定增长。保民生,为**社会稳定和促进人们的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级政府将会继续加大对住房**、公共医疗、基本教育、社会**等投入,加快民生工程建设,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三促”就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保证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的稳定增长,国家将会从金融、税收两方面为其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是“十二五”规划的战略**,在经济进入调整期时,为创造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新的增长机制,必须抓住国际国内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可以预计2012年宏观经济政策将会为以上几个方面提供更多、更强的支持,从而使我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在受到宏观经济政策的有力支撑的同时,市场环境却趋于紧缩。在这两种力量中,市场向下调整的力量将会明显强于政策上拉的力量,从而导致经济增长继续减速。市场环境的收缩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实体经济中*终需求增长的收缩,另一方面,是金融市场和财政的内在收缩。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