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转型的驱动力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企业家转型的驱动力,中国企业家年会暨两江**于5月11至12日在重庆市举行。会议以“中国企业家:转型的驱动力”为主题,旨在总结企业经营管理与发展经验,促进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局委员、***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副主任姜志刚,重庆市市长黄奇帆,重庆市政协主席***,重庆市委常委、***翁杰明,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徐鸣,重庆市副市长***,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吴家农,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陈之惠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界代表、**学者和媒体代表共800多人。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主持大会开幕式。

***在讲话时表示,中国企业家年会是我国企业界的年度盛会,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王忠禹会长的**下,面向企业,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充分发挥在**、企业和企业家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对中国企业发展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注重发展实体经济,二是要注重增强核心竞争力,三是要注重提高产品质量,四是要注重加强品牌建设,五是要注重承担社会责任。

王忠禹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扎实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旨讲话。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和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是复杂和严峻的,需要应对的困难和挑战很多。**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将不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曲折、乏力,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贸易保护主义呈现不断加强趋势,我国企业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严峻。从国内情况看,经济领域的体制、结构性矛盾与社会领域的多种因素互相交织,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在增多,主要表现在:内需增长趋缓,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成本上升压力加大,行业利润空间缩小;资源及环境约束趋于强化,粗放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等等。这些因素已经反映在企业经营层面,去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我国相当一部分企业增长放缓,效益下降明显,生产经营困难。在这种形势下,要求广大企业家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断增强驾驭企业发展的能力,扎实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真正把企业发展引导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的发展轨道上来。

王忠禹指出,企业家是企业的领路人,企业家精神是企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要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探索企业转型升级的实现路径,今年受到表彰的企业家,为我们提供了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的许多有益经验。这些企业,有的依托技术优势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互融合,有的通过发展高技术进入高端制造业,有的以制造业为基础向服务业延伸,有的通过产业链整合实现企业业务全面转型,等等。可见,企业转型升级的方法和途径是多样的,但它们的经验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向产业链高端发展,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就是说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技术提升、管理进步、商业模式创新、核心能力提高上来。总体上看,通过不断增强竞争力,进入具有更高附加值的产业分工环节,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基本途径。此外,要切实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质量和品牌建设,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于转型升级发展的历史潮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发奋图强,不断开创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姜志刚在致辞时说,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将在较长时期内对我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对外需增长形成了严峻的制约。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我国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全球竞争力与**先进企业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这些都对我国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和更高的期望。我们要清醒准确地判断把握当前形势,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转变思想认识,提高决策思维,积极发现和把握机遇,坚定信心,顺势而为,认真做好转型升级发展这篇大文章。我们要在认识上保持战略高度,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感,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主线,坚持以改革推动新发展,要正确把握扩大内需这个发展战略的着力点,善于根据形势变化,加强战略预测,加快策略调整,以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品牌建设驱动转型发展,实现企业新的进步。要强化引领战略,大力推进管理提升,通过战略和策略调整,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能力水平,促进转型发展。

他指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国有和民营经济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点,相互学习借鉴,在能力建设、管理提升、机制模式创新等方面取长补短,共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共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尹援平宣读了《关于表彰和奖励第七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企业家的决定》,青岛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许达哲,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文荣,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四川九洲电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正贵获得第七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王忠禹向获奖企业家颁奖。

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王基铭宣读了《关于表彰2011—201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的决定》,116位全国优秀企业家受到表彰。

在5月12日举行的以“可持续发展与企业家责任”为主题的大会**上,王忠禹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们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调企业家的责任,强调企业家本身的素质提升,倡导企业**人从转型的被动执行者变为转型的驱动者,通过企业家的转型带动企业的转型。在外部环境变化的情况下,企业决策者要认真思考如何主动调整已经不适应宏观变化的既定经营思路,如何将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创新定位向产业链的高端转移,如何在**市场萎缩、贸易保护加强的背景下找到“走出去”的新途径,如何在发展硬实力的同时建设好企业的软实力等问题。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