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品牌上市公司价值新坐标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资本品牌上市公司价值新坐标,谁是中国*具品牌影响力的上市公司?哪家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为公司带来*多溢价?5月26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资本品牌榜和资本品牌效率榜,在揭晓答案的同时,也为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增加了一套新的评价体系——资本品牌价值。

“过去中国企业只重视产品品牌的研究和实践,资本品牌领域还是处女地。但是加强资本市场的品牌是具有非常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的,它能够帮助上市公司进一步实现股东价值的*大化。“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这样说。作为在市值管理领域浸淫多年的**,施光耀对于“资本品牌”的提法已经思考了5年。

在施光耀看来,中国资本市场尽管起步时间不长,但并不缺少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缺少的是一套能够全方位描述企业投资价值的指标体系。

“以往,人们只是通过蓝筹概念或成长性来描述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而资本品牌价值模型,则通过更多的维度来评判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这套经过两年缜密组织和推算而诞生的企业资本品牌评价标准,涵盖了企业规范度、透明度、成长性、回报率、认知度和认同度 等6个方面 的指标。

“我们是希望通过这样一套评价体系,唤醒上市公司对资本品牌的重视,同时也给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提供一套更为具体、更容易量化和能够指导操作的指标。”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冬这样说。

从零到有的探索之旅

接受采访时,施光耀*先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过去两三年里,曾有**主办方请我去讲资本品牌管理的话题,我在搜集资料时发现,在资本品牌管理领域无专著、无论文、无**人物、无案例总结、无中介服务。这种‘五无’现象跟传统产品品牌领域的繁荣形成鲜明对比。”

但实际上,中国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跨过散户时代和股票供应“短缺”的时代,进入到一个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上市公司数量与日俱增、退市机制不断健全、投资文化日益兴起的新时期,此时资本品牌的力量已经日益显现。“据我们统计,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一共有2600多家,但能被投资者、媒体和证券分析机构关注到,并且为投资者熟知的只有不到1000家,大多数股票都被淹没在股海中。”施光耀说:“只有那些具有比较好的资本品牌的上市公司,才有机会脱颖而出,被投资者关注和追捧。”

对于到底什么是资本品牌,刘冬解释:产品品牌是企业或企业产品在消费者中的形象,能给企业带来额外收益;资本品牌是上市公司或其股票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能给上市公司带来资本溢价。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就是给上市公司带来资本溢价、提升市值的一种无形资产。刘冬强调:“资本品牌反映的是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综合形象,体现了上市公司的发展潜力,决定了企业的长期竞争力。资本品牌管理是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实现股东价值*大化的重要手段。”

如果说品牌的作用在于标识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那么资本品牌则是帮助投资者来辨识投资活动所指向的公司,通过建立信任关系来影响到他的投资决策。

为了使“资本品牌”这个新概念能够得到科学和具体的量化,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创新研究开发了AVAN中国上市公司资本品牌价值评价模型,并通过计算评价出“中国资本品牌榜”。榜单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价值*关注的角度,通过全视角和不同强度系数的指标体系,试图比较客观和全面地描述资本品牌价值的内涵和外延。

“我们把‘资本品牌’概念的提出视为一次探索之旅,‘中国资本品牌榜’也是一个**性的榜单。“施光耀说。

*好的和*贵的

华尔街日报资深记者卡伦·布卢门撒尔在她的著述《股价越高越赚钱?追踪星巴克的一年》中,一开头就提出“好公司不等于好股票”。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