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企业赢在终端产品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it企业赢在终端产品,苹果、英特尔和微软的*大共同点是什么?有人会说:他们都是IT企业。这当然不错,但是,他们还有一个共性——他们都注重产品终端控制,都是赢在终端产品上。

从苹果手机、平板电脑,到英特尔超级本、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这些产业*头们或先或后都加入到这个离终端消费者*近的战场。仔细观察后不难发现,无论在快速消费品领域还是IT科技领域,产业主导权正在发生转移,原本以研发企业、上游资源企业主导的游戏规则已经动摇,以下游产品体验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渐渐掌控了产业链主导权。这些企业无一例外具备一个特征,那就是拥有与*终消费者紧密相关的终端产品。

产业链主导权变迁:从生产、研发到终端产品

早年的企业靠什么立足于市场?答案是依靠生产力,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继而获取更多利润。在工业化早期,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之间差异较小,企业竞争过程中击败竞争对手的主要手段就是压缩产品成本,唯有在同样的时间内**出更多和竞争对手一样的产品才能获得竞争优势。福特流水线之所以很快成为工业社会的主导生产方式,大量生产、大量消费之所以成为工业化的基本逻辑,老福特之所以敢说“无论客户需要什么颜色的汽车,福特只有黑色的”,都是基于一个道理——依靠更低的生产成本,更低的销售价格,就能获取更大规模的市场。

后来,企业间有了分工,各企业**是所有零件大包大揽地生产者,企业间跨地区、跨国家的分工合作越来越紧密,产业链之中的技术型企业控制着产业链的主导,谁能在***研发中进行更多创新,谁就能掌握产业链的主导权。

工业化大生产的**优势在战胜了手工业者的同时,也培养了自己的敌人——消费者。隆隆的流水线上流出的大量产品让消费者的话语权不断增大;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带来了日益丰富的产品,让消费者有了选择的空间;互联网的兴起让消费者由分散到聚集从而给主张自己的个性化消费权利提供了可能优势正从生产者逐步转向了消费者。在新的时代,哪家企业能够站在产业链的高度并充分利用**资源整合出*好的设计、制造工艺,并利用新兴媒体有效传播产品信息,聚集起大批的“粉丝”和拥趸,谁就是市场中的**。苹果前任CEO乔布斯曾表示:“技术不是*困难的,困难的是如何确定产品和目标消费者。其实,除了电子、技术和生产能力,你还必须拥有很强的市场营销能力。”

终端控制:越接近消费者,越占有产业主导权

营销是什么?营销就是把好的产品卖给消费者。好的产品要让消费者记住,就要有品牌依托。那么品牌又是什么?品牌就是具有共同价值追求的消费者群体的图腾,品牌正从厂商产品的标识转化为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标识。在互联网时代,只有挥舞起被消费者认同的旗帜,才可能召集起一群具有相似生活方式、相同价值观念的消费者,产品才有稳定的市场。

生产、研发这些因素依然是产业持续发展的推动力量,注重品牌营销战略也不代表放弃核心技术研发,只不过品牌营销与产品体验正在发挥****的作用。就拿苹果公司的iphone所在的手机产业来讲,一部手机的生产有**处理器生产、操作系统研发、屏幕生产、外形工业设计、代工组装等众多产业链上的环节,苹果抓住了离消费者*近的两项消费体验——外形设计与操作系统研发,并使这两项*容易影响消费者产品体验的关键产业链环节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并发扬光大,这才稳稳地树立了消费者对于iphone的品牌忠诚。

当今,企业生存环境相比几十年前有了很大的改变,经济**化使得生产外包变得越来越普遍。跨国企业早已**是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的“大而全”,而是作为产品全产业链的控制者对**资源进行合理调配。越是复杂的产品,越需要企业有着强大的整合**优质资源的能力。从世界500强品牌来看,企业的竞争已经从厂房、机器等有形资产的竞争转移到品牌等无形资产的竞争之上,企业可以放弃生产甚至研发,但绝不可不专注于品牌建设与营销。当下企业的核心资产已经变得越来越“无形”,你难以找到哪家生产线归属哪个品牌,很可能这个生产线今天生产宏基电脑,明天就生产惠普电脑。 譬如说,一台苹果iphone手机,其屏幕、**处理器、通信模块、外壳,有哪一样是出自苹果自己的工程师设计与工人生产?苹果电脑也已经从*初生产**处理器、图形处理器、操作系统等大包大揽的生产型企业生产转移到只专注研发操作系统来紧紧控制用户体验。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