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打造能源新丝路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石油打造能源新丝路,我国与中亚地区的能源合作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的契机下,中国和中亚的能源合作将进一步深化,谱写区域共赢的新篇章。

向西,向西——选择中亚作为能源合作的**地区,打造能源新丝路,有利于**国家油气供给和能源安全

中国能源的西进战略始于1997年。那一年,中国石油(7.92, 0.06, 0.76%)天然气集团公司获准购买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油田股份,以此为契机,中国石油拉开了西进的大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说,中国石油选择中亚作为能源合作的**地区,打造能源新丝路,有利于**国家油气供给和能源安全。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贫油少气”的国家。特别是天然气,近年来缺口越来越大。据统计, 2000年,中国天然气产量272亿立方米,而消费量才245亿立方米,尚有少量资源可供出口。从2007年开始,中国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到2011年,中国天然气产量突破1000亿立方米,消费量却猛增到1307.1亿立方米,缺口高达300亿立方米。

作为我国近邻,中亚地区油气资源特别是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被称作第二个中东和21世纪能源基地。中亚国家在迫切需要引进资金、技术发展本国油气工业的同时,急需开辟油气市场,实现能源出口多元化。我国和中亚在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是双方的共同需求。

向西发展还有利于中国的能源安全。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接近60%,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达到31.6%。如此*大的外依存度仅仅依赖海上一条通道已经很难满足国内能源需求,而且存在*大风险。构建多条能源大通道就成为**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

建设中亚油气管道正是我国构建能源多通道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包括西北中亚油气管道在内的,东北中俄原油管道、西南中缅油气管道和东部海上油气通道,这四大能源通道改变了单点支撑格局,**了国家能源安全。

作为*先开通的西部通道,中亚管道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中国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总经理曹亚明说,目前,国内已经有25个省、市、自*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都已经用上来自中亚的天然气,所惠及人口超过5亿。

中国实力——靠“石头都要攥出水”的过硬技术和与生俱来的“铁人基因”,中国石油在中亚赢得认可

回*中亚17年的能源合作,中国石油能在中亚立足,*先靠的是过硬技术。

1997年,中国石油收购的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油田并不是“肥肉”。苏联解体后,这块油田不断减产,生产濒于停顿。但就是这样一个开始减产的油田到了中国人手里,硬是变了模样。目前,阿克纠宾油田的年产量比中国接手时增加了近两倍。

为什么别人产量递减的油田到中国人手里会实现增产?中国石油新闻发言人曲广学说,关键是我们有“杀手锏”。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