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轻人淘金中国外语热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美年轻人淘金中国外语热,中国人学英语的需求急剧增长,让这个出口大国成了美国教师的进口大国,为新近毕业的美国大学生**出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

连锁英语学校EnglishFirst的师资招聘经理凯蒂?瓦格侬(KatieWagnon)说,中国有三亿人正在学习英语。EnglishFirst的母公司是总部位于瑞士卢塞恩的EF英孚教育(EFEducationFirst),在**50多个国家设有办事机构和学校。作为世界人口**大国,中国对英语教师的需求十分强劲,所以许多学校正在拼命寻找英语外教,就业中介也急于抓住这一市场机遇。

22岁的琳赛?亨里克森(LindseyHenrikson)说:“基本上,只要你讲英文、有文凭,就能在中国找到工作,因为这里对英语外教的需求很大。”她刚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University),目前在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任教。但在中国工作也有一个不好的地方,“你差不多有一半的几率会碰到一个糟糕的就业中介或学校,很多人就因为这个原因*后提前终止了合同”。

亨里克森没有**英语教学经验,并且打算工作一年后就回美国读法学,但小城市的学校愿意冒险聘用像她这样的教师。亨里克森教的大学生早已熟悉英语语法,会读会写,因此她的任务就是通过游戏和活动激发学生用英语对话。

但瑞麟**教育顾问公司(ReachToTeachRecruiting)**招聘主管嘉莉?凯伦伯格(CarrieKellenberger)说,中国**正在提高门槛。凯伦伯格曾于2003年到2006年在中国当外教。她说,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教师必须年满24岁,毕业后有过一到两年的正式教学经验,并拥有TEFL英语教师资格证书。

凯伦伯格说:“以前你只要是大学毕业,即使没有教学经验也能在中国谋到职位。现在虽然需求日益增加,但中国**给整个求职过程增加了不少难度。”

凯伦伯格说,英语外教的月薪在人民币6,000到16,000元之间,折合938到2500美元;在大城市任教、有过英语教学经验的人收入*高。

20世纪80年代在武汉大学当过教授的李晓梅(LeaWalker)说,中国本地教师的平均月薪在1,000元左右,这意味着美国新毕业大学生如果到中国教英语,收入将相当于中国大学**教授的水平。

李晓梅1992年移民美国,并于2002年在成立了非**机构“美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ChineseCultureCenter),现任其总裁。她说,这家总部位于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市的机构去年为5000多名申请者当中的500人找到了外教工作,而自2008年北京**会以来,人们对赴华工作的兴趣持续升温。

李晓梅说:“2008年之前,中国仍被视为第三世界国家,打算去那里工作的年轻人不是很多。但现在似乎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意识到,中国是个大市场,也是一个求职的好地方。”

不过,那些刚来中国的外教也因为身边讲英文的人不多而面临不少挑战,比如打电话叫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一些日常生活事宜。在中国任何地方,精通普通话并不是应聘英语教师的必备条件,但不会说普通话往往导致外教无法与周围的人沟通。

“我刚到大学任教的头几天,经常想‘天呐,你都对自己干了些什么?’”24岁的莱斯利?艾伯特(LeslieEberdt)说。她来自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在南昌大学给研究生上英语课。“我生活过很多地方,但在这里确实很难,就像被流放到*星一样。”

艾伯特说,她去哪儿都得带上一个会说中文的人同行,因此感到越来越沮丧,要不是有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她可能早就考虑离开了。为克服语言障碍,亨里克森每周要跟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一起出去几次,一方面帮他们练习英语,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帮自己翻译中文。她的新手机都是学生帮忙沟通购买的。

艾伯特和亨里克森都是通过“美国**教育交流协会”(CIEE)找到的中国学校,撰写申请花了艾伯特几天时间。CIEE首先决定是否接受申请,然后合作院校必须同意接收,申请才算成功。

CIEE策略营销主管史蒂夫?阿曼多(SteveAmendo)说,大多数CIEE选派的教师无需经过面试就能直接去中国院校任教,但在特定情况下,考虑到CIEE与一些院校以往的合作关系,申请者需要与任教的学校提前沟通交流。EnglishFirst也是如此,它在确定下选派的教师后,就让教师直接与学校签署合同。

“我任教的大学在帮我适应新环境方面做得不算好。”亨里克森说,“学校和我之间的沟通并不多,而且我通过跟别人交谈得知,在中国的许多大学,外籍教师无法融入当地教师队伍的情况很常见。”

瑞麟**教育顾问公司要求用人院校和外教之间有一个面试过程,根据各个院校的情况不同,时间从五分钟到两个小时不等。如果想当外教的美国大学生对用人院校不满意,包括凯伦伯格在内的招聘经理就会为其另选其他的学校。

年轻的美国求职者难以抗拒来自中国的吸引力。有三亿中国人如饥似渴地想学英语,这跟全美国的人口总量差不多;而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U.S.BureauofLaborStatistics)2011年8月公布的数据,20到24岁之间的美国人中有14.8%处于失业状况。EnglishFirst的瓦格侬说,公司预计明年向中国输送的外教数量将猛增45%。

虽然中国**给外教设立了更高的门槛,但申请到中国教英语的人数仍将增加,因为他们希望逃离萎靡不振的西方就业市场。没人知道目前在中国任教的英语外教到底有多少人,但大家一致认为外教需求还在迅猛增长。李晓梅说,她的“中国文化中心”能给每一个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找到工作机会,即使申请者已经达到了数千人。

标签: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