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金银花改名山银花遭质疑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隆回金银花改名山银花遭质疑,8月12日上午,湖南省纪委预防**室副主任陆群,通过其名为“御史在途”的实名认证微博账号,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将南方的“金银花”改为“山银花”,令南方花农损失惨重。

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金银花”与“山银花”的争论再次成为焦点。“山银花”与“金银花”名字仅一字之差,究竟有什么区别?“金银花”为何突然被改名?背后是否存在利益勾兑?

隆回“致富花”成了“伤心花”,去年9月6日,湖南隆回、重庆秀山等南方十县**联名“上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称被改名为山银花的南方金银花系列实际上应该是“金银花市场的主流品种”。“金银花”与“山银花”的不平等地位,使得“个别利益集团恶意炒作,指责‘山银花’代替金银花生产的产品为假劣产品,挑起金银花南北之争,致使南方金银花价跌滞销,药农损失惨重而弃采弃管”。

据湖南卫视去年7月报道,2010年以前,隆回一公斤金银花的干花可卖220元,湿花也能卖8元,而2013年,一公斤干花*多卖20元,湿花只能卖到0.8元,隆回的“致富花”变成“伤心花”。

如今时间已过去一年多,12日,邵阳市政协副主席周晓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形势已经比过去好一点了,老百姓种植金银花的积极性比过去也好多了,但价格还是受到了影响。

而一直对当地金银花种植业有所关注的隆回县政协原副主席夏亦中也表示,现在金银花市场情况还是不好,价格很低,总产量低。“今年大幅减产,产量只有以往的三分之二。一是天气,二是金银花价格过低让很多花农弃管弃采。隆回县金银花产量过去*多时一年有1.6万斤,今年只有8000斤左右。”夏亦中说,受北方金银花的**,金银花价格一直维持在二三十元一公斤。

陆群 更名“山银花”让南方千万花农损失惨重

8月12日上午10时37分,陆群公开发布的一条微博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本人将以铁的证据揭露问题。”

陆群称,2005年前后,国家药典委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陆群说,更名后,南方的金银花价格一落千丈,北方金银花贩子趁机大量低价收购,冒充北方金银花高价卖出,牟取**。南方上千万花农则血本无归。

对于举报的动机,陆群说,他是从今年5月份真正开始关注并调查这个事的,原因是湖南、贵州等南方五省的农民提出异议,他收到了很多老百姓的举报信。

标签: 社会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