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传说:八百狡龙护南岳大庙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衡山又名南岳,是我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衡阳县。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放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又有“南岳*秀”的美称。这里除了自然风光,历史传说也很丰富。

古传祝融所司万二千里。《淮南子·时则训》:“南方之极,自北户孙之外,贯颛顼之国,南至委*炎风之野。”南岳衡山处于*地,地*上升时,草木枯槁,溪泉干涸,黎民遭殃。祝融神请天帝派南海龙王来灭*。大雨倾盆而下,地*不但没有熄灭,反而将水煮沸。龙王大惊失色,立即向南海观音求救。观音告诉龙王,南岳衡山有大小八百处山洞,这些山洞前洞通后洞,后洞通湘江和南海,如果每个洞都有蛟龙把守,把海水引入地深处,便可灭*。龙王听了,便点拨八百条有道行的蛟龙来守洞引水,终于把地*灭了。后来又命蛟龙长期住在山上的深潭泉洞之中。夏天,它们用海水浇熄地*,冬天又让地*慢慢升腾,融化地上的冰雪,从此南岳气候变得冬暖夏凉,万物茂盛生长。人们为搭谢八百蛟龙护岳之功,便在南岳大庙里雕塑了八百余条各式各样的龙像,让人礼拜瞻仰。南岳大庙的龙雕,为南方宫殿建筑工艺中*具特色的艺术珍品。

标签: 湖南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