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传说之摇钱树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到南岳游览的人,都要到祥光峰下藏经殿去看看那棵摇*树。每逢夏令时节,那金黄色的果实象一串串的古*挂满枝头,多么逗人喜爱!长摇*树的这个地方,在很多年前,是一片古老森林。这里,住着一个姓钟的僬夫,大家叫他钟老倌,靠砍樵度日,一有空暇,就采些山药帮助附近的穷兄弟*病。不论酷暑严寒,他每日都是摸黑三十里挑柴下山去卖,卖完柴又爬三十里山路,回到这深山老林。有**,他卖柴归来,艰难地踏着百步云梯往家走,实在难以支持了,便坐在路旁的石头上歇脚。想想辛苦的过去,又想想凄凉的晚年,流着眼泪对天长叹:“唉,叫我怎么过下去啊!”

“不要着急,我来帮你了结这苦日子吧!”说话的是一位白发童颜的老人。这老人似乎很了解钟老倌的身世,他安慰钟老倌,从衣袖里拿出一粒金黄色的种子说:“回家后把这种子种下,今年可以发苗,明年会长成树,后年就会开花结果。你有了这棵树,就可以幸福地度过晚年了。”接着又说:“在这树发枝长叶的时候,不论天睛落雨都要灌七七四十九天的水,每天要灌七七四十九担,每担水要渗进七七四十九滴汗,在这树开花的**年,每朵花上要滴上你自己的一滴鲜血。” 老人说完就突然不见了,只有一粒黄灿灿的种子留在钏老倌手里闪闪发光。钟老倌回家后,选了一块*好的地方埋下种子。过不几天,果然发出了芽。从此他每天起来就到苗子边去看,卖柴打转也先要到苗子边转转才进屋吃饭。太阳大了给它遮阴,风雨大了给它搭棚,有害虫伤它就给它捉虫。钟老倌对这棵苗子花的心血真不少。

第二年春天,祝融峰上**花盛开的时候,这苗子长得比**花还要高,风刮来杆子不弯,雨打来叶子不落。钟老倌按照老人的嘱咐,每天从山下挑来四十九担水, 每担水撒下一大把汗,一共浇了四十九天。

第三年又是祝融峰上**盛开的时候,这树比**花高出几倍,开出了一串串淡黄色的花,花虽然没有**的那么大,可是它的清香散满了整个山头。钟老倌又把自己的鲜血滴在花上。这到底是棵什么树呢?钟老倌并不知道,但他相信,送他树种的老人不是凡人,这棵树也定不是棵平凡的树。他希望这棵树能给山里的穷苦人造福。

夏天过去了,满树金黄的果子迎风摆动,发出叮当的响声,好象摇动了一串串铜钤。钟老汉顺手摘下一串,壳里滚出几上*来。都是雪白的银子铸成的。这时钟老倌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一棵摇*树。

钟老倌把果子摘下来后,细细地盘算着:家*苦该给他多少,张家*穷该给他多少,一家家算完后,剩下的恰恰可以给自己家买点米。钟老倌怕泄露了秘密招来意外灾祸,就在深夜里背着银*,悄悄送到各家各户。这些人家得了银*,都不知道是哪里来的。一年、两年过去了,穷苦人慢慢发觉了这个秘密,钟老倌也只好把实话告诉大家。从此,山里穷苦人都来帮助钟老倌培植这株摇*树,保护这株摇*树,大家也更加敬爱这株摇*树的主人。

自从有了摇*树,藏经殿的树木一年比一年茂盛,祥光峰上的景色一年比一年秀丽,穷苦人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幸福。这事传到城里县太爷那里。县太爷派人在祥光峰周围明查暗访,果然查出了摇*树的秘密。他坐在太师椅上,眯着三角眼,摸摸八字胡,嘿嘿笑着说:“老夫在仕途奔波几十年,今天盼到这个福禄双临的日子了。” 他在心里盘算,收下摇*树的果子后,再把宝树献给皇上,既能发财,又能升官。不久,他派了一队官兵,持刀舞剑,凶神恶煞地来到山神庙前,贴上一张官府衙门的布告,说什么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山中的奇花异树概属官府,任何人不得伐树摘果。

穷苦人知道,这是来掠夺摇*树了,马上找钟老倌商量对付的办法。钟老倌也正为这事着急。他想,要是个死东西,就把它藏起来好了,可是,这是一棵撑破天的大活树呀,藏又不好藏,搬又怕搬死,怎么办呢?难呀!他们想呀想呀,总想不出一个好办法来,大家急得不得了!

突然,听到鬼喊鬼叫,凶神恶煞的官兵进山来了,一下就把那棵摇*树围个水泄不通,不准老百姓拢边。这时,树上那一串串果子已经变成金黄色,迎风摆动,发出了铜铃般的响声。往年,到这时候果子里面就会长*来,撒出银子来。县官和他的官兵喜饱了,以为有财发了。他们望着摇*树流口水。但是,等呀等呀,**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花谢了,果掉了,*呢,一个也没有,银子,一点也不见了,他们扑空了!他们恼羞成怒,砍了摇*树,还想杀钟老倌。

可是,钟老倌已经远走高飞了。在离开南岳的时候,他送给每户一颗摇*树的种子。所以摇*树又在南岳长了出来。后来,南岳人有的到淮南,有的到关外,有的到湖滨,有的到别的深山,他们都把带去的种子,种在各人落户的地方,所以现在很多地方都长出了摇*树。

标签: 湖南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