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高考作文零分折射出的意义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跪求高考作文零分折射出的意义,通篇空白,只在标题上写了四个字“跪求零分”,得一分;试卷当成了画稿,写下题目之后,画了一个类似于QQ表情的哭脸,通篇再无一字,得两分!这些看似奇葩的作文,都是出自今年江苏高考生之手,让阅卷老师相当无奈。据说,“跪求零分”之所以给一分,是因为这四个字写在了标题的位置,“只要写了题目,还是会给分的。”而那个文章正文画了一个QQ表情的哭脸,通篇再无一字的文章被认为是“非主流”,于是得了二分。

这样的阅卷标准,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这么判高考作文,恐怕就不应该有零分作文的存在。就算是一个字不写,似乎也可以叫做“非主流”,而如果谁写成了低俗的文章,还可能多得几分,因为人家既有标题,又有内容。这显然是荒唐的。高考作文阅卷按标题、内容等格式有一定的细化赋分,这像理科计算题按步骤给分一样,是体现阅卷客观和公平的做法。但应该有一个前提,就是“正确、切题”,而不是写上字就算。

“跪求零分”四字,和江苏材料作文“青春”、“不朽”的主题风马牛不相及,画一个QQ表情的哭脸,也超出了作文需要用文字来表达的基本定义。这样的文章给零分,**恰如其分。如果考生这么搞都还给分,实在是有损高考的严肃性。

在欧·亨利的小说《警察与赞美诗》里,主人公苏比怎么干坏事都达不到坐牢的愿望,是在讽刺警察的失职,而不是赞扬警察的宽容。对于高考作文“跪求零分”而不得,我们也看不到阅卷老师的大度,只能让我们读出阅卷规则的死板。说实话,敢这么写作文的学生,不会有考上大学的希望,这一分两分对高考公平产生不了太大影响。但人家这么无理取闹咱还一板一眼地给分,真的会让人笑话。(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