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

2014-04-23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进入倒计时。目前,总的考虑是,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国土部要求,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过程中,应保持工作的稳定和连续性,在机构尚未建立、职责和资料整合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各部门仍按原有的工作模式正常开展日常登记工作,不影响百姓顺利办理产权证书。实施统一登记后,新证书投入使用,原来已经颁发的各类证书继续有效,不会强制换证。逐步以新证替换旧证,**不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国土部地籍司副司长冷**22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有些媒体或者网络解读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利于抑制**,有利于降低房价,“我想,这些都不是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直接目的,但客观上可能多多少少和这个有些关系。”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经公布,引发各界关注。住建部住房政策**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认为,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正在起草当中,实现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无疑给推行房地产税奠定了基础。随着政策逐渐明朗,各方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明确,有助于房价回归理性。

分析

**:中长期对房价有冲击

去年,房地产商潘石屹曾经表示,如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价马上会跌。

对此说法,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大教授陈国强表示,“若实施房价不会马上大跌”,他认为,即便把住宅信息统计出来,不意味着房产信息将会无条件向社会开放。

陈国强解释,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由管理部门掌握,“在一个人没有触及法律或者成为被调查的对象,恐怕房产情况不会向公众公开透明。”

他认为,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只是为下一步房地产税的征收准备前提条件,但是并不意味着不动产统计登记完成是房价下跌的一个时间节点。

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经济学院教授刘元春认为,房地产要回到市场调控中,“市场调控需要制度完善的体系:一是土地市场的制度完善。二是税收体系改革。”因此,他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一种中长期制度建设的范畴,“从中长期来讲,对房价仍有冲击。”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