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陈代富:请客只安排总厂食堂

2011-12-28来源 : 互联网

 

(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代富)

冷水江钢铁总厂有过业务往来,跟陈代富打过交道的人一定熟悉他们总厂的食堂。因为绝大多数情况下,与陈代富谈完工作到了吃饭的点,他都会安排在他们并不豪华的食堂就餐。尽管这在外人看起来多少有点抠门而且是小家子气的举动,却让陈代富和冷钢赢得了不少尊重。这个小小的细节后面折射出来的是陈代富的务实和冷钢上上下下严于律已的作风。

勇气与智慧让冷钢新生

冷水江钢铁总厂是1958年创建的**国有企业,受计划经济的影响,一直以来没有形成合理的生产规模,产品也很单一。999年,企业负债率高达124%,当年亏损1.2亿元,欠发职工工资6个半月。账上无资金,料场无原料、仓库无产品,摇摇欲坠的企业*终被原国家经贸委列入了破产名单。

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改革。改革,就势必要触及既得者的利益,进行利益的重新划分。自古以来,改革者本身无不遭受非议,能够享受果实者****。

在这种困境下,陈代富勇敢地走马上任,大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气悲壮。

面对险象环生,这需要莫大的勇气。好在陈代富出身山乡,山的坚韧、山的挺拔、山的棱角、山的不屈不挠,他烂熟于胸。

“生不要名利,死不要花圈!”为了企业2.5万人的衣食住行,陈代富认定了一条非常人所能理解的铁血改革之路,他认为,企业之所以走上绝路,就是因为没有实行铁的纪律。只有实行了铁的纪律,才能将这盘沉寂已久的钢砂揉成团、炼成铁、锻成钢、铸成剑,才能形成持续卓绝的战斗力。

陈代富先后启动了干部制度、用工制度、分配制度等多项制度改革,制定出三条“铁律”。干部能上能下:**干部要靠本事吃饭,有本事的担任重要职务,没有本事的就要甘愿当普通工人;用工能进能出:职工要多多加强技能培训,既能在车间里做好技术工作,又能在车间外搞好其他工作;分配能高能低:切实做好按劳分配,对企业贡献大的就多拿,对企业贡献少的就少拿。

对于中层干部,凡连续三个月完不成任务、**测评不合格率大于25%、管辖的工作人员每天工作任务小于5.5小时的,只要符合其中任何一条,一律就地免职。对于职工则实行末位淘汰制。就连陈代富自己的工资,每个月也交给干部职工代表来打分,用系数乘以分数的方法。比如,这个月他本来是拿8000元,打分系数只有50%,他就只能拿4000元。

“要当官的到其他地方去,要干事的到我们企业来。”这是陈代富上任之初时要求管理者必须树立的观念,他跟他的班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还要求**干部要经常去生产一线,因为那里才是出效益的地方。

2006年,冷钢成功成为中国大型企业500强之一,实现了一个惊天大逆转。10年来,冷钢自筹资金30亿元,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生产能力从年产22万吨铁、2.5万吨钢,提升到年产300万吨铁、300万吨钢、455万吨材;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成为湖南省八大利税大户之一。一个归属清晰、流转顺畅的**冷钢已在湘中大地崛起。

2008年6、7月份,面对一路高涨的原材料价格,陈代富敏锐地觉察钢铁市场极盛后面的危机,果断提出“降价、提质、空库、减耗、限产”十字工作方针,指示供应部门暂不进原材料,让生产单位在极短的时间内消耗掉高价原、燃料,并迅速销售库存产品,回笼资金,将因价格造成的风险降到*低。2008年9月,当各地钢铁厂忙于停炉压产,为高价位原燃料寝食难安的时候,原、燃料不久就顺应市场大幅降价,但其它钢铁企业却只能消耗着原先高价购进的原材料。此时,陈代富又审时度势,预计原材料价格仍会上涨,果断指令全力*进原材料。40天后,原材料果然涨价。仅这次原材料购进的价差,企业就降低成本2亿多元。当年,冷钢实现利润3亿多元、上交税收4.27亿元。

2009年的生铁、钢坯、钢材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1%、32%、36%,销售收入增长10.77%,工资增长13%,获得利润过亿元。冷钢相继被评为“全国*具成长性企业”、“全国钢铁工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企业”。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请进入>> 

严于律已筑铁军

人无信不立。作为企业家,诚信就显得更加重要。

自担任厂长那天起,陈代富就把自己的命运同企业职工的命运捆在了一起。多年来,他一年365天都是浸泡在工作中,每天工作不低于14个小时。

陈代富也对自己实行铁血政策,要求严格苛刻。在职工们心里,他是名副其实的“四不厂长”,不唱歌、不跳舞、不抽烟、不喝酒。他从不进娱乐场所,即使是请客人吃顿饭,也必定只安排在总厂食堂。出差在外,他也是南瓜、玉米就行。

如此严格的要求,源于他不断与时俱进的党性修养。多年来,陈代富已拒收礼品、礼金上百次,累计金额达6位数之*。正是因为言而有信,冷钢在全国名声雀跃,吸引了不少省外公司前来投资合作。

“止谤莫如自修,正己方能正人”是陈代富的信条。面对复杂的人情网,他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党纪国法摆在至高无尚的地位,绝不因为老同事、老熟人、老朋友、老部下的关系而抛弃原则。在职代会上,他义正词严地要求:“凡是打着我的牌子来厂做生意、承揽工程的,一律清查出去。”“凡是接纳我的亲戚来厂做生意、承揽工程而拍我的马屁的,一律下岗。”“在廉政上,有问题谁也保不了你,没问题谁也整不了你。”陈代富出身在山乡,家中亲戚很多,但他们却大都在家务农。但他却坚持“让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能干好事的人位得其所”。家里有穷苦亲戚上门来找,陈代富也心酸过、流泪过,但他还是对他们说:“你们支持我的工作,企业好了,你们有困难,我还可以支援你们;安排了你们,企业搞不好,你们也保不住,以后就连个支援你们的都没有了。”

陈代富是成功的,也是精彩的。他先后获得“娄底市**企业经营者”、“娄底市**新闻人物”、“娄底市****党员”、“娄底市**专家”、“湖南省**企业经营者”、“首届湖南省**管理专家提名奖”、“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十大杰出经济人物”、“中国经济百名杰出人物”、“中国诚信企业家”、“全国**创新企业家”、“中国*受关注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这些光芒四射的光环,再一次向世人印证,钢铁行业一名儒帅的人格风采。

小编评论:陈代富不唱歌、不跳舞、不抽烟、不喝酒。他从不进娱乐场所,即使是请客人吃顿饭,也必定只安排在总厂食堂。出差在外,他也是南瓜、玉米就行。正是这种清廉艰苦的作风,使冷钢获得了成功,也使他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好评。在如今贪官横行的时代,怎样才是真正的人生价值,个人的物质享受只是暂时的,只有精神的充实才是*高的价值体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