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或波动”,湘企暂不提前结汇

2011-12-12来源 : 互联网

人民币汇率连续第七日触及跌停,谁*关心?自然是外贸企业。不过,人民币汇率这种多年未有的“双向波动”,还没能改变外贸企业的操作策略。

眼看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第七天触及跌停,从事出口的株洲达越特箱包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继军却按兵不动。“按原计划操作,不会提前结汇。”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提前结汇的好处是能够提前锁定成本,避开汇率波动风险。

不过,湖南部分外贸企业对汇率形势并不肯定,所以暂时不会调整操作策略。

外贸企业教你如何规避汇率风险

人民币汇率7连跌牵动着邓继军的心,“这几天我每天都在盯着汇率的变化。”

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再次触及跌停,这已是自11月30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触及跌停。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19,按与中间价千分之五波动幅度计算,盘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触及交易区间下限。

不过,对于之后的汇率走势,邓继军称看不太清楚:“前段时间人民币汇率一直在升,这段时间在跌,我预计未来汇率会有波动,所以暂时没有考虑提前结汇。”湖南华升工贸有限公司和衡阳荣样鞋业有限公司的态度也是一样,“按照原计划操作。”

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在香港将美元直接兑换为人民币。中国大陆的人民币结算和香港的人民币结算的远期汇率相差1200个基点。比如说,在香港1美元比内地可以多换得1.2元,如果一年做1000万美元的话,就可以多*到100多万元。

当预期计价货币在未来要贬值时,出口商可以提前结汇,能够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比如3个月之后公司将有100万美元的货款进账,现在的汇率是6.35,你如果估计3个月以后人民币会贬值,可以和银行签合同,提前结算为人民币,这就锁定了成本。如果3个月后,汇率波动到6.3或者6.4,这和公司就没有关系了。

湖南海敬**贸易有限公司罗浩介绍,避免汇率风险还可以买出口信用保险,或者将汇率的波动放到成本里面,直接调整产品价格,本来卖3.10美元,你可以卖到3.15美元。

在广东等沿海省份,一些外贸大企业不是靠出口产品而是靠套利产品来**。

“汇率波动对大家没好处”

表面上看,人民币贬值对出口有利。但邓继军表示,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说,人民币汇率稳定是*重要的。

邓继军每天通过MSN与中东、美国、欧洲、非洲的客人进行交流。前不久,他刚从国外转了一圈回来,发现行业市场不好,客人的仓库、码头上全是满的,市场不好。预计这种情况会持续到明年四月。加上现在**经济不景气,进口的材料价格都很低,但是没有市场,而且卖出的价格也在跌。一旦汇率不稳定,风险就出来了。“如果汇率一动荡,整个订单、成本等定价系统都会变动,大家的价格都会乱动,大家都没有好处。”对于此次汇率波动的影响,邓继军认为,对中小型的外贸企业影响不大,但对银行等金融行业影响很大。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向,有企业预测会继续跌,有企业预测,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是肯定的。“人民币结汇贬值是短期的,升值是长期的。”衡阳荣样鞋业有限公司主管唐针山表示。

对于当前汇率波动不定的情况,外贸企业该如何走?清华大学经管院**贸易与金融系教授杨炘分析,“人民币贬值对中国没什么坏处,相反使出口商品更有竞争力。不过,人民币不会一直贬,要等等看。”他建议外贸企业调整方向关键看国家货币政策走势,看政策松还是紧。

小编评论:*近人民币一再跌停,直接影响外贸企业的市场趋势。大型外贸可以选择提前结汇,这不仅规避风险也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如果一旦出现汇率波动较大的情况,这些外贸企业就会很被动,甚至可能出乱。业内人士纷析,人民币不会一直贬值,国家的货币政策调控一直比较稳定和保守,相信过不了多久,人民币就会升上来。欲知更多资讯,请登录**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