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即期汇价7个交易日升0.25%

2011-12-12来源 : 互联网

 

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开盘再次触及交易区间下限,从而连续第7个交易日触及所谓“跌停价”。不过,市场人士指出,与股市等所言“跌停”相比,此“跌停”非彼“跌停”。这里指的是人民币即期汇价相对于当天中间价的偏离程度。事实上,近7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升值了约0.25%。当然,不可否认的是,9月以来人民币市场价开始较大幅度偏离中间价,反映出资金追逐美元趋势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预期有所加大。一些市场机构表示,近期外汇占款或维持低增局面。

即期汇价七触“跌停”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触“跌停”的一幕还在上演。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2月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19,较前一交易日走高23个基点。而即期汇价方面,人民币对美元询价系统开盘报6.3636,径直落于全天交易区间下限,从而自11月30日以来连续7个交易日触及所谓“跌停价”。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市场习惯将近期人民币触及交易下限的现象称为“跌停”,但其与股市等所言“跌停”存在很大差异。人民币即期汇率的交易上下限是以中间价作为比较基准而非前日收盘价,央行规定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只能在当日中间价上下0.5%的幅度内浮动。

事实上,从11月30日算起,在频触“跌停板”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不仅没跌反而升值了约0.25%。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于6.3619,较前一日上涨24个基点,较11月30日的6.3778上涨159个基点。同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268个基点,升值幅度0.42%。总体上,人民币即期汇价与中间价在方向上依然趋同,只是两者价差由原来的191个基点扩大到了300个基点,导致即期汇价更容易触及交易区间的下限。

当然,人民币即期汇价与中间价的大幅偏离也值得关注。今年9月之前,人民币即期汇价与中间价的趋势线高度粘合,但是9月中下旬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较大幅度低于中间价,盘中不时触及交易下限。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即期汇价与中间价的偏离,反映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预期升温的现状。在此背后,美元转强是关键。当前欧债危机前景堪忧,**经济复苏受累,资金重新向美元资产的集结,导致风险货币包括新兴市场货币普遍面临贬值压力。看淡中国经济也是一项重要因素。近期随着中国增长数据的下滑,国内外出现了“唱空、做空”中国的思潮,不断鼓噪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突出体现为海外NDF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在逐步加大。除此以外,由于境内外美元存在较大汇差,资金套利行为也加剧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的波动。

外汇占款或难显著回升

人民币即期汇价连触交易下限加剧了市场对于外汇占款增长放缓的担忧。10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出现近四年来*次负增长,当月外汇占款净减少249亿元。有分析人士预计,当前外汇占款低增甚至减少的状况或具有趋势性。

市场人士表示,外汇占款与人民币升值预期存在一定程度的关联。本月以来,即期汇价与中间价始终存在较大偏离,1年期远期汇价与中间价也有超过200个基点的贴水,结合海外NDF市场表现,人民币贬值预期依然较为浓厚。

另外,有机构研究表明,外汇占款与国内货币市场利率呈现出较明显的一致性。在国内资金价格较高时,外汇占款增长往往更加明显。而7月以来,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中枢不断下沉,目前平均的资金价格水平仍在继续下滑。

显然,无论从哪方面来看,短期内外汇占款都缺乏**高增的理由。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贸易顺差中枢的下移以及人民币趋势性升值进入尾声,明年外汇占款增量将出现大幅下降,预计只有今年全年增量的1/3-1/2.

*后,在欧债危机深化、海外经济增长缓慢的形势下,同样难以期待贸易盈余对外汇占款带来更多提振。

 

小编结语: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连跌”,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今年截至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近4%,而别的新兴市场货币有的贬值了5%,多的超过10%,人民币汇率相对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来说仍坚挺。在**经济放缓,尤其是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市场出现人民币走软的预期;二是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回报率偏低,部分持有者想将人民币资产转为美元或其他货币资产,因此将人民币卖掉;三是欧美一些银行或企业要去杠杆化,需要更多*来减轻负债,将部分资金回调到母国

欲知更多资讯,请登录**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