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下架所有明治奶粉 消费者可免费退换货

2011-12-12来源 : 互联网

 

日本明*奶粉验出放射物质消息一出,网络上马上刮起下架风,淘宝网相关负责人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淘宝已下架了所有日本明*奶粉,消费者可凭订单号免费退换货。如果消费者在网络或香港购买明*奶粉,如要退货,还需提供销售单据。

明*奶粉信息淘宝消失

有媒体报道,称在淘宝上搜索“明*奶粉”,检索到7000多个结果,当中不少卖家声称产品为“日本原装”或“日本直送”。新快报记者昨日再次搜索“明*奶粉”等关键字,已无法搜到相关产品。

淘宝昨日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在看到相关新闻报道后,立即采取措施,下架了所有日本明*奶粉,并与商户沟通,对已经购买的问题批次奶粉,消费者凭借订单号可以免费退换货;淘宝网也已向浙江工商、食品监管部门做了报备,下一步,淘宝网将等待相关部门通知。

香港追查有无问题奶粉

有曾在香港进货该品牌并售卖的淘宝掌柜对记者表示,发生事件后,已向当地商家咨询,“目前该商家并未开始召回产品,而香港特区**食物安全中心已经追查受影响批次奶粉有否流入香港,并强调自震灾以来抽验的日本进口奶粉样本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因此商家们正在等待通知。”不过其表示,在香港退货,消费者需要提供销售小票。

**解读

快递通信费可索赔

找境外商家**难

从法律的角度看,对于网络代购的产品,只要符合召回条件都可以被召回的,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中国网络法律网*席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但实际操作会很麻烦。”

根据工商总局颁发的《加强网络代购“洋奶粉”经营行为监管的通知》规定,必须具备食品流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两证才可从事奶粉网购代购。赵占领表示,一些小商家从事奶粉代购其实是违反了该规定。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消费者在网络代购后**,只能找代购网站,追究对方没有完全履行委托合同的责任,而去找境外商家**很不现实。

在赔偿方面,赵占领表示,消费者除了要求可以退奶粉钱,其他损失能证明的话当然可以要求赔偿,比如快递费、通信费,“赔偿损失主要看能证明有哪些损失,比如花钱买到假奶粉,要赔偿奶粉钱,因为喝假奶粉造成一些人身伤害,这就同时构成侵权,要赔偿医疗费之类的损失。”

赵占领表示,目前,如果商品是海外商家销售的,其品牌的国内公司又是独立的法人,法律上确实没有责任,因此,消费者*先要意识到网络代购的法律风险比较大,**艰难;其次,要注意保留相关的证据,比如订单信息、发票等购物凭证。

昨日,明*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向新快报记者发来声明,表示在日本国内发生的日本产“明*STEP”奶粉的召回事件与中国地区销售的产品无关,中国地区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由澳大利亚工厂生产、制造后直接出口至中国,并经商检检测合格。

明*声明

网上买奶粉 不负责回收

明*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在2010年中日本出现口蹄疫后,明*公司就开始筹备澳大利亚工厂,今年8月开始,明*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均产于澳大利亚。其表示,在正规渠道购买到的明*产品不存在召回问题,而对非正常渠道购买到的产品,特别是网络代购的产品,“公司并不负责对此类产品的回收。”

 小编评论:明*奶粉的事件一方面反映了食品安全的问题越来越引起公众的恐慌,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日本在对食品安全问题处理态度的及时和负责。中国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很久都没有一个处理措施,对于三鹿污染的原因也没有公布,相比之下日本的态度还是值得中国去学习和深思。欲知更多资讯,请登录财富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