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溪湖,跟着山湖去旅游

2011-10-10来源 : 互联网

12月初,长沙人小王自驾穿越城市的过程中,发现了大河西梅溪湖腹地的绝妙山湖风光,不禁感叹长沙的山河变迁。而更让他吃惊的是,这片方圆万亩的区域,山湖环绕,早已成为中心区域*具想象力的城市空间。

一提起长沙城的发展变化,很多人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来概括自己的感受,的确,这些年来河西的发展高度和速度在很大程度上也代表着长沙高度、长沙速度。

河西的岳麓山一直以来都是长沙城甚至湖南省的标签,到了今天,她与湘江仍然是湖南*具知名度的名片。

曾经的岳麓山,因东侧的岳麓书院而名扬**;今天,从岳麓山西瞰,一片新兴的沃土正展露娇容,这就是梅溪湖**新城,长沙城的未来中心……

曾经,这里 “有龙有虎有象”

湿地,原生态树林,良种葡萄,田园农业,新鲜的农家菜,这是长沙市民对梅溪湖的传统记忆。梅溪湖坐拥湘江支流龙王港及梅溪水系,背靠岳麓山桃花岭景区。梅溪湖周边植被茂盛,桃花岭也就是岳麓山后山,1955年还在此捕获了一只华南虎,标本至今仍存湖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

湖南师大的师生还曾到梅溪湖及附近地区采风。据当地老人说起,梅溪湖是一块宝地。虽然无梅无溪无湖,但有山有水有河流,“有龙有虎有象”。据说,这一带不仅原来有虎,传说还有龙、有象。至今这一带仍遗存有龙王港、象山,老虎岭等地名,而且还有楠木寺、腊八寺、盐船石、将军石、龙王庙等古迹。

不难想象,梅溪湖**以来优越的自然条件无可争议。更为宝贵的是它的地理位置随着城市化发展,跻身城市发展的中心位置,更凸显出市区内*大湖泊的得天*厚。它距城市中心五一广场只有七八公里,以这样的一个近距离,梅溪湖可能早在二十年前就淹没在当时城市化的浪潮中。但是,梅溪湖**新城是融于自然的、原生态的,这毫无疑问要感谢麓山山系和这里充足的水系庇护了这块宝地,让梅溪湖得以休养生息了数千年。

现在,于都市中心休养生息

随着****长株潭城市群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大河西先导区迈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大河西先导区遵循市委、市**“打造先导区、建设大河西”的战略部署,启动并全力推进以梅溪湖**服务区为核心的新城建设。梅溪湖**新城,作为长株潭两型社会的典范,奏响了中部崛起的时代*强音。

随着城市的繁荣与发展,“曾经”的梅溪湖逐渐显露出“现在”这般新风貌。除了千年岳麓这一传统标签,3000亩长沙市城市*大内湖,4360亩城市山体公园,万亩新城这三个标签成为现在梅溪湖的新注解……

苏州太湖、杭州西湖、南京秦淮河、伦敦泰晤士河、日内瓦湖……水是城市的灵魂所在。梅溪湖恰恰可以代表长沙与这些山水名城对话。

梅溪湖**新城东起西二环, 西至西三环,北起龙王港河,南至岳麓山支脉桃花岭景区。记者实地走访了新城,眼前虽然还没有一栋高楼大厦,但是看到梅溪湖大道、湖泊蓄水、环湖园林绿化、跨湖大桥、地铁2号线、岳麓区实验小学等各项工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未来的景象跃入脑海。

城市之内,有湖有山有景有绿色,有一个地方可以让视野尽情延展,那么,这个城市不会疲劳。梅溪湖就给长沙这样一个感觉,在闹市很累,但可以去梅溪湖,不但可以在市区内寻一片安逸之处快乐地休养生息,调节身心,感受自然风光、熏染山水文化,还能舒适地兼顾工作和学习,沐浴现代文明。

未来,城市格局以此为榜样

详读规划后不得不感慨,梅溪湖**新城不是一个简单的社区概念。未来,梅溪湖将形成一个以湖体为中心,外围呈放射状布局的**服务区。多元化的城市功能区将沿湖岸依次排开,水巷运河系统将各个城市节点有机串联,将城市巧妙的融入自然景观之中,一个新型城市中心跃然于世,重塑城市格局。

眼前的梅溪湖已经开始蓄水,明年就将蓄满。四周将是现代化建筑群,包括高端商业区、高端住宅区、**文化艺术中心和**研发中心,整个新城总建筑规模超过1000万平方米。从6月的**建筑大师对话梅溪湖开始,这里集纳了全球现代化的造城智慧,力求环境雅而不艳,景观布局华而不俗,湖区内外,舟船、车辆、地铁交通如织,使人和城市之间产生共鸣,动静交替,一张一驰。

先进、科学的规划不仅依靠建设者来逐步实现,更离不开**集合优质资源同步大手笔打造。为了促进文化发展,**已经启动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在片区内合理布局17所中小学;省内*好的中学之一长郡中学梅溪湖校区,将于2012年正式对外招生。梅溪湖,文化走向未来。

软性的文教建设之外,硬件交通配套更是不言而喻,坐拥二环、三环城市主干道,快速路网畅达全城;2014年即将贯通的地铁2号线3站点零距离对接梅溪湖**新城;未来14条过江通道,也将拉动新城快速发展。梅溪湖,畅达走向未来。

眼前,正在建设的岳麓区实验小学将开创湖南绿色学校先河——省内第一所**、国内双认证绿色小学。由小见大,梅溪湖**新城规划以绿色低碳为基础,强调环保生态,实现宜居、工作、学习、娱乐兼具的可持续发展之城、复合型绿色生态之城。梅溪湖,绿色走向未来。

……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说,梅溪湖项目是湖南省、长沙市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要以**标准、一流水平,将之打造成为长沙值得骄傲的城市名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