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靖港古镇听一场皮影戏

2011-09-28来源 : 互联网

到靖港古镇,你不仅能欣赏到古镇的亭台楼阁,还能看一出皮影戏。十一去靖港的游客或许已经发现,长长的街道中多了一家“皮影艺术博物馆”。走进去,一名中年男子正兴致勃勃地玩着手中的皮影,他叫朱国强,也是这家私人皮影艺术博物馆的拥有者。

“皮影艺术博物馆”是今年10月1日开馆的。对于十四五岁就跟着父亲学习皮影戏的朱国强来说,开一家私人皮影艺术博物馆,是他由来已久的心愿。

“我家从我爷爷辈就开始唱皮影戏了,加上我爸、我,三代人都在搞皮影戏。”站在一溜挂开的皮影前,朱国强向记者展示着他的“宝贝”们,“这里有300多张皮影,*古老的是我爷爷留下的,100多年了。”

300多张皮影,除家传的以外,大部分都是朱国强自己制作或通过各种渠道收藏而来的。制作一张皮影需要经过下样、雕刻、上色、上漆、拼接5道工序,至少需要4天时间才能做出,“成本不高,但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来艺术馆,游客可免费参观他收藏的各类皮影。

朱国强给一个武生扮相的皮影戴上“盔甲”,即兴表演了一出《元帅出征》。在锣鼓喧天的配乐中,生角与旦角威风凛凛地打斗着。幕布后,朱国强一手操作生角,一手操作旦角,并不时顿一下脚,配合着舞台上的情节发出跳跃的响声。

“唱一出皮影戏一般需要四个人,分别负责打锣、拉京胡和操作。”朱国强得意地说,“我是吹拉弹唱都来得,*多的时候,一个人可以操作十几个角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