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湘西 古韵吉首

2011-09-27来源 : 互联网

初冬季节,巍巍武陵山,层林尽染,山花盛开,好一幅迷人的画卷。

武陵山中,有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吉*。它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州州府所在地。

说它古老,是因为万溶江畔的乾州古城,已拥有4200多年的历史。早在明清时期,乾州城便与凤凰城齐名,素有“乾州的城、凤凰的兵”之说。

说它年轻,是因为1952年解放初期,才由“乾城县”更名为“吉*县”,且县城则设在乾州古城以北7公里、峒河边一个叫做“所里”的地方。1957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州成立时,成为州府所在地。直至1982年,才改县为市。

上个世纪90年代末,吉*市提出了“开发乾州新区、再造一个吉*”的口号。故而,如今的吉*城,从空中俯瞰,不仅像哑铃状躺在南北向的峡谷中,更是明显地分为乾州古城、吉*旧城、乾州新城三大板块。

开发乾州,是吉*市提质扩容的具体举措,是对城市土地、城市项目和城市规划等硬件和基础设施的建设。

提质扩容,是推进新型城市化的措施和手段,是城市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和不可逾越的一个阶段。但这一措施和手段,依然属于城市经营的传统模式。

确定品牌:

一个华丽的转身

考察古今中外城市的发展史,可以得出这样一个清晰的结论:城市发展的初中级阶段,以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为主;城市发展的**阶段,则以理念和品牌等软件打造为主。

也就是说,城市的经营,需要由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转变。理念和品牌,成为城市转型发展的**支点。

加入WTO的10年,我们在向欧美等发达国家大量输出“中国制造”的时候,我们也从他们那里输入了城市经营的**理念。

吉*这座贫困山区中的城市,怎样实现跨越发展?怎样寻找城市发展新的支点?

时间指向2010年,吉*城市发展的华丽转身出现了。

吉*市委、市**解放思想、开放心灵,在充分调研后,廓清了这样一个事实:在加大对吉*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更要注重城市的软件建设,即将城市作为一个品牌去经营,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效益最大化,才有可能使吉*市实现跨越发展,并进而成为湘西自*州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