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谧清幽的蒙泉湖

2011-09-27来源 : 互联网

蒙泉,相传为北宋诗人、书画家黄庭坚官贬“黔州”,“复移成州”,路过此地,投宿花山寺,见花山下龙潭泉水清澈,欣然命笔书“蒙泉”二字(按:周易蒙卦象辞,山下出泉之意)字有6寸见方,后建成培阁,内树镌刻“蒙泉”二字石碑,远近慕拓者众,蒙泉因此而得名。1995年撤蒙泉区建蒙泉镇。辖6300人,地域面积240平方公里。是石门县南乡重镇。

景区为三大不同特色的风景组成。

蒙泉湖,人称“湘北小洞庭”。水面5800分余亩,他虽无八百里滔滔白浪,但秀水如镜,曲波衔山,蜿蜒数十里,自成山中泽国。它虽无君山之誉,却有观国山、将军山秀峰矗立,山水一体,相映成辉。库中群岛列磐,峥嵘出水,“狮子垴”岛上云雾缭绕,青松斜倚,如展臂迎客;“金鸡垴”岛方圆300余亩,绝壁如削,碧树成荫;小岛“史家凸万鹭”栖息,时而腾空群飞,时而枝头嘻叫,其景观为蒙泉一奇,观之令人童心复盟,留恋忘返 …… 群岛叠峰之间一道峡水,巷深径曲。游人航行其间显得格外静谧、清幽,叫你凡念顿释,心境空明。库西,群峰叠 嶂之中,山重水复之间,树木参天,竹荫蔽日,竹翠林密,方圆万轩有余的镇属集体林场并无人烟。这里才是真正的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观国山,楚南名山,澧水流域的道教圣地。人称“小武当”相传明万历年间,石门、慈利二县数月大旱,颗粒无收,饥民苦不堪言,县人梅鸢(万国帝之师)闻乡报,上书请减田赋,并求放粮赈 饥。朝延旨谕“敕饬石慈二县按实均派,毋得苛赋病民”。乡民受惠而感皇恩浩荡,谢梅公盛德,纷纷登山望北焚香朝拜。从而观国山袭为山名。且早在明嘉靖年间,民女苟瑞在此山赤霞洞庭湖修道成仙。苟瑞仙姑名正觉,世居国山之麓,生而有红光赤芝之瑞,海内闻名。平民百姓,五公贵胃慕名来谒者,络绎不绝。苟瑞仙应答如流,莫不切中肯綮。叩以未来,――神验。明世宗皇帝曾三遣重臣请他入京“佑邦保皇”。她在世数**,状如少女仙逝后葬于石棺之中,容颜如生不改,其仙迹逸闻颇多。考诸史志,无不凿凿有据。山上今尚有苟瑞仙石棺,赤霞洞、飞来臼、懒游窝、仙灵泉等圣境及古道观遗奕这历历在目。近年来,善男信女,又纷纷踏至。高峰日香客达数千之众。

观国山属武陵源余脉,西北层峦叠嶂,奇峰异岫,登山远眺,十九峰、太浮山、太阳山、五雷山近在咫尺。常德市府,临澧县城,澧阳平原,丘岗溪湾 尽收眼底,好不壮观,正如晚清才子乡人闫镇衍诗淮:“八百奇峰联玉柱,三千溺水绕琼溪”。

三王峪 ,东出蒙泉水库,西讫五雷山脚,碾转曲徊40华里,是常德、澧津、洞庭 一带人们朝拜“楚 南名山推**”的五雷山道教圣地的必幅通道。明末清初,闯王李自成兵败退湘北,闻五雷山,山险势要,乃是藏龙卧虎之地。即率欲*占五雷山为据守进退之计,不想吴三桂,捷足先登五雷。冯王兵进长峪 ,见五雷山以为吴三桂窃据,不敢蛮战,只得退出峡谷。边退边望而却望秀丽的仙山,依依难舍,据说望了三回,故后人称三望峪。另说土王覃厚王也曾在此驻军。加之奉天王李自成,平西王吴三桂,故又叫三王峪 。三王,从轻既是朝圣要冲,又是诗画长廊。两岩奇山异石,树木荫森。峪 谷曲径徊胀,溪水潺潺。秦角(情歌)寨、女儿寨,毗邻相视,情意绵绵。顾公寨,城门寨 遥相对峙,威武雄壮。金鸡寨、钟鼓寨、峭壁悬崖,松石成趣,更有那撑腰岩、观音岩、墩书岩、擦脚岩、打儿岩等圣迹鬼爷神工,趣闻逸事听之令人津津乐道。

蒙泉湖,观国山,三王峪三景连为一体,集为一片,万圆有数十平方公里。自景区内植被松、杉、竹、杂混交,春、夏、秋、冬匀有草木花花落花流水,犹如暖春四月,满山**怒放,映红半湖水,染红半边山,似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这里是武陵源风景园中又一待开发的处女地。

为开发蒙泉湖丰富的旅游资源,蒙泉镇人民**及人民热忱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蒙泉湖观光旅游,投资开发,让蒙泉湖成为一方休闲度假的风景名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