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的万花茶

2011-09-16来源 : 互联网

万花茶是绥宁苗乡饮料中的一种传统佳品,它是用半成熟的冬瓜皮、袖子皮、白糖、蜂糖、桂花等原料制成的。先将冬瓜、袖子皮切成手指大小、形状不同的条条片片,再在上面雕刻各种花草鸟兽,组成各种吉祥如意的图案。万花茶即因雕刻形态**、花色繁多、清晰传神而得名。

雕好了的冬瓜、袖子皮,先要用稀释了的石灰水浸泡,去掉生涩苦味,然后与青铜、明矾一起用文*煮沸返青,使之仍然新鲜脆嫩。待沥干水后,加适量的白糖、蜂糖和桂花香精,拌合均匀,然后反复曝晒,使之透明如玉。饮用时,抓几片放进滚沸的开水中冲泡,就是浓郁香甜的万花茶了。尤当清晨冲泡饮之,香甜清心,其味**。

苗胞用万花茶招待尊贵的客人,也用它来表示男女之间的爱情。后生子上门求婚,如果姑娘中意,她奉献给后生子的茶杯里,会有四片透明如玉的万花茶:两只 “凤凰呈祥”,两朵“并蒂莲花”。若姑娘不答应,那茶杯里只有三余万花茶,而且都是些单花*鸟,求婚者只好知趣地辞谢而走。

万花茶不仅是一种色、香、味俱佳的食品,而且是一种赏心悦目的艺术品,它曾在省民间工艺美术展览会上获过奖。心灵手巧的苗家姑娘把她们对生活真挚的热爱,对美好爱情的憧憬,全部雕进了美丽的万花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