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湖南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湖南省位于中国中南部的长江中游,周边与江西、重庆、贵州、广东、广西,湖北交界。全省东西直线距离667公里,南北直线距离774公里,总面积21. 18万平方公里。因全省大部份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名“湖南”;又因省内*大河流为湘江,而简称“湘”

湖南气候属大陆型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无霜期长,雨量充沛。全省年日照时数为1300-1800小时,年平均气温16-180C,年降水量1200-1700毫米,适于人居和农作物、绿色植物生长。

湖南境内水系比较发达,湘北有洞庭湖,为全国第二大淡水湖。湘江、资江、沅水和澧水4条大河,分别从西南向东北流入洞庭湖,连接长江。全省天然水资源总量为中国南方9省之冠。

湖南是**的“有色金属之乡”和“非金属矿之乡”,全世界已发现的160多个矿种中,湖南有141种,其中锑、钨、锰等41种的保有储量居全国前5位。

湖南的动、植物资源丰富,覆盖面广,幸存有世界罕见的五大植物“活化石”一银杉、水杉、水松、银杏和珙桐。

历史概况

湖南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农耕文化发源地之一。早在8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生息繁衍。湖南古属楚国,公元前21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设“长沙郡”,唐朝设“湖南观察使”衙署,宋朝设“湖南路”,明朝设“湖广行省”、清朝设“湖南省”。**时期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均设湖南省。

湖南的文化遗存十分丰富,境内有30多处旧石器时期遗址,900多处新石器时期遗址。这里发现了12000多年前人类*早的原始栽培稻。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及舜帝也安寝在湖南。此外,宁乡等地出土的大量殷商青铜器、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古墓、走马楼出土的三国吴简、龙山里耶出土的秦简、凤凰县境内发现的古南方长城以及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等,都表明湖南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湖南历史上人才辈出,素有“唯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美誉。公元105年,湖南耒阳人蔡伦制造了世界上**张多种植物纤维纸,成为中国古代“四大**”之一。中国宋明理学的开山**周敦颐是湖南永州人,17世纪中国杰出的思想家王夫之是湖南衡阳人。从**战争到“五四”运动的79年间,湖南涌现了魏源、曾国藩、何绍基、左宗棠、谭嗣同、陈天华、黄兴、蔡锷等杰出人物。在创立和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过程中,湖南更是涌现出一大批党政军**,如***、任弼时、刘少奇、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就是其杰出代表。他们以**为己任、改写了中国的历史,影响到世界的格局与此同时,湖南还涌现出一大批文学、艺术、科学、教育等方面的杰出人才,其灿若星河,数不胜数。

政区划与城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