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独行雕塑家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在弥漫着商业气息的宝南街上,有间不起眼的小门面被周围卖琳琅满目的商品的店面所掩盖,进去后才发现里面别有一番洞天。

  这是一间艺术工作室。一尊尊大小各异、形象生动的雕塑作品摆放在两旁,墙上悬挂着多幅素描和国画作品,艺术的气息迎面扑来。一尊1.8米高的思想者铸铜雕塑摆放在工作室里,模仿得惟妙惟肖。

  往里走,还有更大的惊喜。在层高达6米的墙上,一尊*型千手观音石雕被牢牢固定着,将整面墙占据。观音身旁为数众多的手姿态各异、细致入微,艺术家的**技艺着实让人佩服。

  “这都是我丈夫的作品。”说话的是名中年妇女,她自称是雕塑作者的夫人,叫林金珠。她的语气低缓,略显疲惫而伤感。

  在与林金珠的交谈中,我得知,她的丈夫、这些雕塑的作者原来是长沙雕塑院院长、**雕塑家朱惟精。他是*批持有国家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证书的雕塑家,为全国的城雕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

  湖南雷锋纪念馆广场的大型花岗石雕《雷锋》、长沙星沙的大型青铜雕塑《黄兴立马》、福建龙岩的*型城市雕塑《世纪之光》、****的*型伟人石雕像《***》……朱惟精的作品屹立在全国各地,颇受业内好评。

  只是,朱惟精本人极少参与公众活动,如此低调的作风在当今艺术圈实属“异类”,对公众来说,他是一个“谜”。通过林金珠的叙说,朱惟精的形象在我脑海中渐渐丰满、立体起来。

  朱惟精是“8·13”淞沪**名将朱福星之子,从小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和艺术熏陶。他不事张扬、默默耕耘,曾担任过湖南美协雕塑艺委会副主任、湖南省城雕艺术评委、湖南科技大学建筑系教授等职务。

  并非科班出身的他在雕塑路上孜孜以求走了40余年,步履坚实而不停歇,参与了众多展览创作。1988年,朱惟精与**雕塑家刘开渠一起研究刘少奇纪念馆的刘少奇铜像设计方案;1991年,朱惟精完成5米高花岗石雷锋雕像,如今已被列入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作为艺术总监的朱惟精创作出7.1米高的毛主席石雕像,比湖南韶山的主席像高1米,比长沙东方红广场的主席像高0.7米,该雕像如今屹立在**贡嘎县的长沙广场。

  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并获奖,一些代表作被国内外收藏家收藏。其作品和传略入编《世界名人录》、《当代中国美术》等书籍,还录制了电视专题片《雕塑家朱惟精》……

  但这些耀眼的光环并没有改变朱惟精,他依然是*行侠,依然不被公众所熟识。

  这次,朱惟精依然没有露面。林金珠的回答却让我大吃一惊,“老朱现在躺在ICU重症病房,深度昏迷14天了。”

  我的心忽然沉了下去,这样的结果是我没有料到的。

  “老朱对艺术到了痴迷的程度,每天除了绘草图就是埋头雕刻,甚至半夜会突然起床找纸和笔,怕灵感一下子没了。再过几天,他的作品集就要从北京运回长沙了。出书一直是他的心愿,如果不是我们的经济条件有限,这本书几年前就出了。真希望老朱能亲眼看看它,亲手摸摸它,否则将是他今生*大的遗憾。”林金珠的声音哽咽起来。

  为什么像朱惟精这样有名气的艺术家还会为经济而发愁?林金珠的话让我恍然大悟。

  “雕塑的成本很高。而老朱这个人只看对作品感不感兴趣,价格他并不太在意。很多作品他觉得值得做就会接下单子,有时把成本除掉后,我们还会倒贴钱。”

  所以,朱惟精一家的经济条件只能算是中等水平,衣食无忧,却没有足够的积蓄。如今*额的医药费已经让这个家庭捉襟见肘,不得已向亲戚们借钱医治。

  “那接下来怎么办?”“以前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老朱总是面带笑容。他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我无论如何也会尽全力去挽救他的生命,卖作品也好,卖房子也好。”林金珠的语气坚定,44年的深情全在其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