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善思开新径,仁心精术济苍生——著名中医学者蔡光先教授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从“赤脚医生”到中医内科学**,从普通专业技术人员到湖南省**产业发展*席**,从事中医药科研、医疗、教学、管理工作近40年的蔡光先,在中医基础研究、临床诊疗、产品研发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科技工作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科学部评审**”、“国家新药及**食品评审**”等多项殊荣。几十年来,他孜孜不倦地追寻救死扶伤的光荣梦想,用勤求博采勇于创新的精神探索中医药发展之路,用宽厚仁慈之心和**医术普济**苍生。

  潜钻研 探微索隠立新说

  蔡光先1951年出生于湖南益阳一个中医世家,其祖父蔡梅钦师承左宗棠随军医官,是当地闻名的老中医。在祖父的耳濡目染下,蔡光先走进了中医的殿堂。在成为当地的一名“赤脚医生”后不久,他又被推荐保送到湖南中医学院学习,随后又以优异成绩留校,并考取中医硕士研究生,师从谭日强、刘炳凡、颜文明等中医名家。这些经历让蔡光先奠定了扎实的中医理论及临床基础。

  为了推进中医药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蔡光先*先从基础理论研究入手,希望以理论的突破来推动学科发展。上世纪80年代,他率先将现代颜色光学引入中医领域,开展了“望、闻、切三诊检测方法研究”,*次采用色差仪,成功对中国不同年龄段的正常人四季肤色变化及肺结核、肝炎、贫血等患者的病理肤色进行定量化检测,积累了大量珍贵的数据和资料,勇开中医色诊数字化研究之先河。在多年从事中医基础研究的基础上,他主编了《传统中医理论的现代研究》一书,结合自己对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的理性思考和体会,提出了一些有重要学术价值的新见解。从1991年开始,该书分别作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教材广泛使用。

  将干细胞理论运用于中医研究,是蔡光先的一个全新设想。他根据干细胞生物学特征提出“干细胞拟似中医肾精”假说,借助活体成像技术在体评价中医药对干细胞影响的机制研究,并与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脑成像中心合作,共同承担了湖南省科技厅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运用活体成像技术筛选补阳还五汤抗脑缺血损伤的物质”;与美国芝加哥大学纽约分校合作研究“骨碎补有效成分补肾及对干细胞的影响”。

  面对临床日益增多的功能性胃肠疾病患者,蔡光先根据中医理论和自身经验,*次提出了肝脾气滞与脑肠失衡关联假说,丰富和发展了中医脾胃学说。以该理论假说为指导,从临床和实验阐明了四磨汤的疗效机理,解决了四磨汤生产和临床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推动以四磨汤为主导产品的企业2010年成功上市。主持的973课题“四磨汤治疗运动功能障碍性胃肠疾病的效应及产业化研究”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蔡光先还主张中西结合、辨病与辨证结合。本世纪初他以病、证为纲各有侧重的编写模式,主编了中国第一版中西医结合五年制本科规划教材《中西医结合内科学》。他系统总结了专科专病的治疗经验,出版了《专科专病特色方药丛书》并获中华中医药学会著作奖一等奖。

  也许是年少时跟师看病采药的影响,蔡光先在从事医疗和科研时,非常关注**的问题。本世纪初他组织近百位医药学**,历时三年编著完成的《湖南药物志》,是中国第一部最完整、最有特色的省级地方药物志书,为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湖南药物资源,促进湖南的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该著作相继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科学技术奖(著作奖)一等奖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据统计,蔡光先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及部省级科研课题25项,获得国家级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发明专利10项;出版专著12部,发表学术论文120篇。

  精医术 大医精诚疗民疾

  在长期的临证中,蔡光先发现情志因素在疾病发病中的重要性,创造性地将中医情志学说与脾胃理论结合指导临床实践。他系统整理研究了中医情志学说,出版《情志病学》专著,从基本概念、生理、病理、诊断、治疗等方面初步构建了中医情志病学的框架,与国内为数不多的几部专著相比,本书最大的特色是全面总结了几十种情志病的中医治法,极具临床参考价值。他从临床实践出发,提出肝失疏泄、脾失健运不仅为功能性胃肠病的基本病机,更为众多慢性病的主要病机。临证喜从肝脾入手,善用柴芍六君汤化裁,创立了治疗功能性便秘的“便可通”、抑郁症的“百事乐”、冠心病的“护心康”等经验方,分别获新药证书和临床试验批件。

  一个个经验方是他继承先学、参悟新知、呕心沥血的结晶,如“护心康”就是吸收谭日强治疗冠心病的临床用药经验,经过实验研究和长期临床研究确定的,具有化痰通络、活血止痛之功,对痰瘀阻络型冠心病心绞痛有很好的临床疗效,作为院内制剂使用多年深受病友欢迎,已成功转让企业进行新药开发。治疗功能性便秘的“便可通”,便是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结合刘炳凡治疗该病的学术思想反复斟酌而成,该处方组成和药物制备方法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具有滋阴补血、行气解毒、润滑通便之功,治疗功能性便秘疗效显著。可以说每一个经验方的背后都有蔡光先视病人痛苦为己痛苦、用于探索、刻苦钻研的故事。

  蔡光先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医学是历代先贤们勤学博采、薪火传承的集体智慧结晶,“身为中医传人,继承、发扬和壮大中医学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数十年来,他从未间断过临床,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养育之恩深情倾注在对病人的关怀中,无论是国家领导人、省级老领导,还是普通老百姓,他都一视同仁,热情接诊。作为湖南省名中医,他诊治的患者遍布海内外,让许多慕名而来的患者忧愁而来,欢喜而去。

  研超微 承前启后开新篇

  尽管拥有众多的科研成果,让蔡光先教授最为自豪的却是将超微粉体技术引入**领域,革新了二千多年用药罐煎熬**的传统方式,让患者喝**就像喝咖啡一样简单。

  “我们研究的**超微饮片,是利用超微粉碎破壁技术,使药材的细胞破壁而释放出全部有效成分”。蔡光先以鸡蛋作比,传统的煎熬**方式,就如同将带壳鸡蛋放入水中煮,然后喝煮过鸡蛋的水,蛋白质等营养大部分都会被浪费;而**超微饮片则如同将蛋壳打开,直接吃煮鸡蛋。

  回忆起当初对**超微粉体的研究,蔡光先告诉记者,其灵感源自于一位海外患者的来信。

  那是1997年,一位澳大利亚风湿病患者利用来中国旅游的机会找蔡光先看病。“当时我开了60服**让她带回国。但她在回国时,这60服**却被当地海关严格审查了1个月时间。煎煮时,浓浓的**气味也引起了邻居的抗议。”蔡光先说,这位女患者后来给他写信,除感谢他之外,还在信中抱怨“服**太麻烦了”。

  这件事让长年从事中医药研究的蔡光先深有感触,他敏锐地意识到,中医药要真正走向世界,**服用方式的改进及质量标准体系的建立迫在眉睫。

  于是,受传统**剂型“丸、散、膏、丹”中散剂的启发,联想到当时国际上刚刚兴起的超微粉体技术,蔡光先萌发了研制超微**的念头。

  1999年10月,经过科学论证和充分准备,蔡光先作为湖南省、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单味**超微速溶饮片的研制与开发”*席科学家,带领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60余位**,开始了**超微破壁粉碎技术的研究。耗时10年,课题组先后完成了400多种单味**超微饮片制剂工艺、质量标准、药效学、毒理学研究和数万例的临床研究。

  科学研究证明,与传统用药罐子煎熬**相比,**超微饮片具有“提高药效、节省药材、质量可靠、方便卫生”四大优势。

  同质量的药材,传统熬煮方式的**有效成分使用率仅30%,应用超微破壁粉碎技术后,有效成分溶出率达到90%以上。这一技术可节省药材30%至50%,超微饮片的稳定性比传统饮片大大提高,解决了**材的粗、大、黑和容易生虫霉变、难以保管的问题,用开水冲泡5到10分钟即可服用,省却了烦琐的煎煮过程。

  更重要的是,超微饮片有明确的质量标准,在生产过程中可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质量监控,彻底改变了过去以药材重量为准的计量方式,既保持了中医辨证施治、对症下药的配方特色,又可以像使用西药一样随症加减、用量精确,开创了中医药数字化的又一条新径。

  作为**粉体与创新药物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蔡光先正带领他的团队,以集约创新的**粉体工程学等研究为导向,形成多学科交叉的前瞻性研究与产业化相结合的整体运作模式,研发现代**产品,推动中医药行业的科技进步,让中医药这一民族瑰宝再放异彩,泽被苍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