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的营养价值 野菜中的“战斗机”

2017-09-15来源 : 互联网

马齿苋喜肥沃土壤,耐旱耐涝,生命力强,生于菜园、农田、路旁,为田间常见杂草。其实,马齿苋可以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明目;还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味酸,也是很好的饲料。

一、马齿苋营养价值

马齿苋含有丰富的二羟乙胺、苹果酸、葡萄糖、钙、磷、铁以及维生素E、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马齿苋在营养上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它的ω—3脂肪酸含量高于人和植物。ω—3脂肪酸能抑制人体对胆固酸的吸收,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改善血管壁弹性,对防*心血管疾病很有利。

《**纲目》中记载“散血消肿,利肠滑胎,解毒通淋,*产后虚汗。”《滇南**》中也记载:“益气,清暑热。宽中下气,润肠,消积滞,杀虫,疗疮,红肿疼痛。”可见在古人看来,吃马齿苋能够很好的**身体。

二、马齿苋食用价值

马齿苋生食、烹食均可,柔软的茎可像菠菜一样烹制。因为它的味道较为强烈,不少人会不习惯。马齿苋茎顶部的叶子很柔软,可以像豆瓣菜一样烹食,可用来做汤或用于做沙司、蛋黄酱和炖菜。马齿苋和碎萝卜或马铃薯泥一起做,也可以和洋葱或番茄一起烹饪,其茎和叶可用醋腌泡食用。

三、马齿苋药用价值

当然,在吃马齿苋的时候,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味蕾享受,更是为了使用它的药用价值。马齿苋清热解毒,散血消肿。*热痢脓血,热淋,血淋,带下,痈肿恶疮,丹毒,痕疬。用于湿热所致的腹泻、痢疾,常配黄连、木香。内服或捣汁外敷,*痈肿。亦用于便血、子宫出血,有止血作用。马齿苋可煎汤内服或外敷。

1、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人们害怕得的疾病,但是,生活中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少吃多糖食物是不少人预防糖尿病的**步。

其实,在生活中吃马齿苋是能够预防糖尿病的发生,这是因为马齿苋中有一种叫做去甲肾上腺素,这个物质会促进胰岛腺进行分泌,身体中胰岛素分泌过多,对于调节血糖是有帮助的,从而会降低血糖的浓度,对于保持血糖恒定也有很好的帮助。

在一些医生看来,马齿苋就是餐桌上的“胰岛素”,不妨通过吃马齿苋来预防糖尿病。

2、预防心脏病

心血管疾病是造成死亡很大的病症,以其中的心脏病来说,更是让人防不胜防,吃马齿苋对于预防心脏病是有帮助的,这是因为在马齿苋中有一种叫做Y-3脂肪酸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够抑制身体中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酸生成,帮助血管合成一种**腺素,使得血压黏稠度下降,促使血管扩张,血液流动顺畅,从而预防心脏病。

3、预防癌症

在生活中吃马齿苋还能够有效的预防癌症,这是因为在吃马齿苋的时候,能够消除尘毒,对于吞噬细胞变性、坏死是有很好的预防。还能够防止淋巴管发生炎症,阻止纤维性变化。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能够预防癌症的发生。

小时候满地的马齿苋,那个时候我们家还种地,现在我已经离开家乡,远离黄土,顿时有些想念。下次如果回家,一定搞一点马齿苋尝一尝,顺便让我爸妈和爷爷奶奶尝尝我的手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