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快递行业有哪些商机?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9月-12月份,国内有多达数**份的留学申请材料被邮寄到国外,仅快递邮寄费就是一个价值数十亿元的市场。但是国内鲜有大公司涉足该领域。南京小伙子马晓(化名)发现这个被人忽视的大市场,截至2014年底,他大约*取了近**元的**。

市场庞大,无人关注

据马晓透露,申请一所学校的邮寄费用约130-200元,申请10所学校就要1300-2000元。看似这笔费用并不是很高,其实不然。以靠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为例,从考GRE到申请一般的费用至少六七千元(各种培训班没有核算在内),而申请材料邮寄,还要花费数千元,这是很多大学生一笔不小的负担。

目前这块市场已经被联邦快递、DUL或UPS等国外的快递公司等垄断,在价格上他们形成了共识,根本没有商量余地。而国内快递公司几乎不涉及这块业务,一是因为周期短,只有9-12月份的时间有相关业务;二是在国外铺设网点不仅费事,而且增加不少成本。

由于自己当时也是在申请留学,所以知道寄送留学资料的邮件袋其实可以装上十份资料,装一份资料的快递费是200元,装10份资料的快递费也是200元,也就是说,如果采用合寄的方式寄到国外,再在国外分拆邮寄,邮寄费用就可以大幅降下来,自然也能吸引大批的大学生。

为了证明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马晓特地在南京大学进行了市场调研。结果他发现,仅南京大学,一年的留学申请就超过2000份,按照每份收费200元,这个潜在市场消费潜力超过了40万元,而全国大大小小高校千余家,再加上一些社会人员,每年市场消费潜力至少数十亿元。

淘宝小试牛刀,用校内**打开市场

马晓透露,自己想到这个项目时,恰好自己准备去美国读研究生。自己的设想是美国那边分拆寄送的工作自己就可以承担下来,至于国内揽收的工作则可以招聘高校的大学生兼职来做。

为了防止正式运营的时候出差错,马晓决定自己寄邮件试验一下。他让朋友先是通过自己的淘宝店付款,然后打包合寄出含有十份留学资料的一个快递,通过两个工作日寄到美国他所在学校的地址后,由他把资料分拆,通过与美国本土的专业快递公司合作,一一寄送到不同的高校。费用算下来,一份资料的总共花费还不到50元人民币。如果对方发送的资料少,自己付出的成本还要少。

有了初次的试验,马晓才有底气和南京大学商学院的一个朋友合作,开始试点收件,在小百合、人人网等各种校内**上发出开业公告:以*低59.98元的价格**在7个工作日内将留学申请资料寄到美国高校。

另外,为了增加一些新的**点,他又推出了一些有偿的附加服务:加20元,可时时追踪并**七天内安心送达;加40元,可**三天内安心送达;加70元,可时时追踪并**三天内安心送达。

当笔者问马晓为何不通过其他渠道去**市场呢?马晓表示,并非没有想过其他渠道,但是对于大学生而言,接受外界信息相对较少,宣传效果不理想;如果借助中介机构,无法将成本控制*低,与**快递公司没有竞争优势;相反校园内的网络**效果*为理想,因为几乎所有大学生都喜欢上网,而校内的**是他们必要登陆的地方,一旦有人觉得好,能够快速起到传播效果,而且能够在校园**上刊登的内容,基本都经过**管理员的验证,可信度高,更能赢得大学生信任。

马晓的第一个客户是人大的一个女生,她在**给马晓发了一个帖子说:“我想试一试你们的产品。”接到这个订单,马晓可不敢怠慢,他将5份资料揽收后,统一邮寄到美国纽约。出色地完成第一笔订单后,客户的好评一天天地多起来,通过口碑相传,订单也一天天地多起来。现在一年差不多要处理近万名学生的留学资料邮递业务。

通过信息化流程将人力的误差降到*低

经过多次尝试后,马晓意识到了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当合作的高校多起来之后,每一个地区都有区域负责人,每一个高校都有收件员,而且主要是兼职的大学生,熟练程度不一,如果全部靠手工操作,出错的几率将会大大增加,比如把地址填错或者遗漏件数。为了将人力的误差和依赖降到*低,只有*大限度地利用信息化手段将流程做到标准化。

2012年马晓找到南京大学软件学院的几位程序员,设计网站平台,付款依然在淘宝店完成,需要人工操作的主要是上门收件,但他在初始阶段就引入扫码器的信息手段,从收件录入到实时追踪邮件的去向,全部由网站后台完成。这样顾客查询起来也极为便捷,只要输入邮编,就可以自动跳出该学校的收件地址。同时首次开通400咨询客服电话,让专业客服团队解答顾客每一个细小的疑问。

网站上线后,极大地提高了邮寄的效率。在他的流程标准化上的努力,让他的团队在邮寄上的误差控制在0.5%以内。事实上由于他的网站存在,几乎很少有顾客会选择59.9元单项快递业务,更多会选择79.9元的时时追踪服务,毕竟往国外邮寄留学资料,关乎未来,没有人在乎这几十元钱。

大胆创新启用大学生加盟队伍

到2013年,马晓的留学快寄生意的规模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有的高校从几十份增长到了上千份,区域也从南京、北京的几个点扩张到上海、武汉、西安、合肥等城市,合作的高校数量已经达到了33家。显然这么大的业务量,不是马晓三五个人团队可以解决的。

为此,马晓想到了招募区域性的加盟团队。不过与其他商家不同,马晓选择的毫无经商经验的大学生作为自己的加盟队伍。对此,马晓毫不掩饰自豪,甚至他认为这是他做的一个创举。因为:

一是,大学生是一张白纸,虽然有很多想法,但是比起有过社会经验的人而言,更容易接受自己的标准化流程,易于管理。

二是,很多大学生都希望找份社会实践的工作,*好还不影响校园生活,负责校内收件发件比较符合他们的需求,而且每月还有一定的收入。

三是,大学生*了解大学生的需求,他们可以提升服务的满意度,而且他们离顾客也*近,可以第一时间将顾客的意见反馈到马晓处,避免一些小问题被激化。

虽然好处很多,但是毕竟大学生们没有经商经验,所以对于每个区域的负责人,马晓会亲自到应聘者所在的高校一对一地面谈,考察对方的服务理念和个人经历,确定可靠后才放心地把加盟业务交给他们。对于新加入的区域收件员,为了**统一的标准化的服务,马晓会给他们寄送一个业务资料包,里面有详细的收件流程服务手册,同时会定期安排新业务员到杭州或者南京参加资深讲师的培训。

标签: 快递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