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下班后应该如何赚外块?

2016-04-26来源 : 互联网

有人说,睡觉时间是周公的,上班时间是**的,唯有下班时间才是**属于自己的。如何度过这段有限的“自我时间”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自我实现”的程度。

2011年,美国加州第四大**管理公司PacificaWealthAdvi***s的创始人罗伯?帕格利瑞尼在其名为《TheOther8Hours:MaximizeYourFreeTimetoCreateNewWealth&Purpose》(中文译名:《下班后的8小时》)的新书中提出了“一日之计始于下班之后”的观点。在这位**的执业规划顾问眼中,人们的家庭、人际关系、身体健康、个人成长以及财务稳健状况,主要都是靠下班后的时间进行维系的。他鼓励人们在保有白天工作、不影响现有正职的前提下,把兴趣和理想“货币化”,在下班后的另一个8小时中通过兼职创业提升自己的幸福感与净**。

在现实中,或许是迫于生活,或许是由于责任,又或许出于其他种种原因,如今许多上班族被动从事的也许并非自己理想中工作。也许有些顾虑我们始终无法抛开,但把握下班后的自由时间实践梦想却是大多数人可以企及的尝试。“下班后创业”并不是要求“不安现状” 的上班族们将正职精力转移至兼职创业或是把下班后的行程排得更满,而是提供了一种将“自我时间”投资化与理想化的可能性。“不只要有份职业,还要有份事业”,下班后我们可以回归理想,发掘自己隐藏的热忱,将生活塑造成更美好的模样。

正职外的成长乐趣

相比孤注一掷的全职创业,下班后兼职创业所能涵盖的人群更为广泛。无论是追求理想,想要**个人事业的白领;还是力求改善生活品质,渴望增加额外收入的人群,任何有梦想、有企图心的上班族都可以通过下班后的兼职创业,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进行二次提升。而对于那些志在发展自我兴趣、丰富人生价值的朋友们来说,下班后创业更是少了一份压力,多了一份闲情。

总体而言,不需占用上班时间、不必放弃现有工作的兼职创业具有经济依赖相对较低、家庭压力相对较为宽松的优势。而合理利用在正职工作中积累的资源与人脉,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减少兼职创业者们的社会资本风险。同时,“小**”们在创业实践中锻炼的能力、**的资源也可以为主职的发展带去正能量,两者并不抵触,甚至相互促进。在实际操作中,兼职创业的层次可高可低,一般可根据各人的具体能力、资源以及运气而定。但无论在下班后进行何种类别的兼职,是否赢得丰厚客观的收益,这种尝试都能提升创业者们的财商、丰富他们的市场经验,并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他们进一步拓展社交、整合资源,享受生财和挑战的成长乐趣。

机遇与风险并存

根据某知名咨询机构日前对于上班族创业现状进行的调查,当前*受白领青睐的**大兼职创业项目依次为服装饰品店(占比20。81%),奶茶小吃摊(占比18。78%);家庭咖啡馆(占比16。63%);网络店铺(占比15。54%); 小型超市(占比15。32%),冰品店(占比14。15%);连锁加盟餐饮(占比13。11%);语言补习班(占比11。96%);能力培训班(占比 11。62%);瘦身美容用品或服务(占比11。22%)。据此,我们不难发现,初期投资相对适中、管理相对简单的中小规模投资是当前上班族们兼职创业的主流。而人力资源**也同时指出,下班后创业除了在中小规模的商业项目领域存在发展机遇外,人力资本较高、科技智力优势相对集中的咨询、IT以及网络电商产业也同样值得兼职者们利用自己的所长在正职工作时间外加以涉猎。

需要指出的是,但凡创业,必然存在一定的风险。对于兼职创业者而言,时间较为紧张、资金相对有限、创业经验缺乏以及创业项目本身固有的风险仍将持续地考验下班后创业者们的神经。在本组《封面文章》的几个案例中,张守辉将“职业”与下班后去创的“事业”搭配协调得相得益彰、如鱼得水。在他看来,工作和创业**可以做到互相平衡,“不但没有什么负担,甚至于还很互补”!

而同样具有“双重身份”的顾奋则将自己内心的快乐为原点,始终保持着“先付出,后求报”的良好心态。他说:“相比敬业,创业者更需要做到的是尽责,即不为起初的蝇头小利而焦躁急功。有时候,先付出才能有回报,我们要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在**经济利益的同时,好好享受成长的乐趣以及精神的富足。”

创业征途上,丁楠走得更为坚定洒脱。作为“下班后创业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她坚信兼职创业是每个“想有所成长、想有所作为、想了解新事物的人”都可以去尝试的改变。她“不卖产品卖服务”,通过细致用心将5000元兼职起家的“小生意”逐步发展为年营业额超过千万元的“大事业”。而创业之于她,也早已经成为了一种自然积极的生活状态。

从默默无闻的小店店主到淘宝年度**网商,从下班后兼职创业的保健品代理到美国的特级经销,“不安现状”的丁楠将创业作为一种生活状态。而如今,她投入5000元兼职起家的“小生意”也已逐步发展为年营业额超过千万元的“大事业”。

初见丁楠,是在“下班后创业俱乐部”位于恒通路的“俱乐部之家”。她一身简单的橙色T恤搭配亮丽的海蓝色下装,素净的脸庞未施脂粉。即便已是一个每年运营上千万资金的女强人,但眼前这个笑称自己是“草根居家创业”的女子却非常地好聊。从默默无闻的小店店主到淘宝年度**网商,从下班后的保健品代理到美国上市公司的特级经销,作为国内*早一批接触兼职网店的创业者,丁楠从未停下自己成长的脚步。而创业之于她,也早已经成为了一种自然积极的生活状态。

“以身试药”兼职起家

2000 年,大学毕业的丁楠进入一家地产公司的市场部就职。由于公司地处徐汇区,而家住闸北区的丁楠就不得不为工作每天奔波近4个小时,但收入仅仅只够维持基本生活。“那时候我常常在思考,有什么兼职离家比较近,能够较为自由地掌握工作时间,同时也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几番了解比较后,丁楠决定尝试开一家门槛较低,自己也有余力经营的网店。初步明确创业方向后,她开始为自己的网店寻找合适的商品。说来也巧,由于丁楠从小身体较为虚弱,尝试过很多中西药的调理,平日对营养方面关注得也比较多,而丁楠的朋友刚向她推荐了一家美国的保健品牌。丁楠在亲身体验了一段时间后觉得效果不错,就产生了通过网店推广这个健康品牌的念头。她说“为了更好地完成自己从消费者到代理经销商的角色转化,我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在网络上大量统计调研了这家美国保健品公司历来的口碑和资质,并专程前往这个品牌位于上海的发货处及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工厂进行实地考察,几经思考确认后,在2001年年底于国际买家较多的易趣(Ebay)开出了自己的第一家网店。”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