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有哪些创业商机?

2016-04-26来源 : 互联网

在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读书期间,向涛感到内心有种使命感在催促自己,踏实地做点事,不能只是随大流毕业找工作上班,然后过日子。

2009年,师兄给正读大四的向涛介绍一个活儿,让他为北方某省的农业部门,做一个农作物卫星监测的项目。因为这个项目,让向涛从中得到启发。在他看来,做好农作物监测,能够帮助农业部门和农民掌握某种作物的种植面积、长势、产量等情况,其价值不言而喻。

当年,正赶上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即将毕业的向涛顺利注册了公司,成为东湖***开发区**批注册企业,公司顺利落户武大科技园。

与此同时,向涛也收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鉴于创业暂时还没有清晰思路,他索性一手拿着营业执照,一手拿着通知书前往香港深造。

向涛希望,能在香港寻找到背景更为多元化的合作伙伴。这座商业氛围浓厚的**大都市没有让他失望,他不仅找到了团队成员,也收获了多方面的宝贵资源,“获得了*笔资金,在商业模式上也得到梳理和指导。后来又有一笔**元天使投资,源于我的一位老师,他是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经由他的引荐,我们得以顺利**。”

2011年,小试牛刀

2011年年初,向涛回到武汉,在街道口租下一间办公室,后来,武汉大学工学部大学生活动中心的一角成了他的免费仓库。在创业初期的“蜗居”时代,向涛庆幸自己碰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通过团队努力,将定位于卫星遥感农情监测方向的公司做了起来。

“现在,国内做农产品交易的公司一半以上是我们的客户。”向涛说,2012年初,他主动联系到湖北省农业厅,提供公司制作的快速**在线农情系统免费使用,在办公室就能掌握各地粮食长势、土壤含水量等情况,并与以往数据对比,可对收成提前掌握,对灾害提前干预。当年年底,农业厅正式向他们下订单。

向涛打开电脑演示:“3秒以内,可以准确查看**任意一处你感兴趣地区的农情,这就是我们的目的——用卫星来打造‘精细农业’。”他们这支团队做的,就是利用卫星,对大宗作物主产区进行扫描,进而提取各种参数,比如种植面积、土壤旱情、长势等情况,通过一套特殊算法,掌握其产量状况。

向涛说,2012年6月,系统成功监测到北美大旱,预警玉米将减产,这比市场反应早了一个月。一个月后,**玉米价格才开始上涨,两个月之后,玉米价格涨幅达到40%。这类信息,对于期货公司而言非常重要,利用信息进行操作,收益将非常可观。

未来,太空**

今年3月8日0:42,MH370航班从马来西亚起飞,此后失去联系,牵动着全世界人们的心。失联当晚,向涛和团队熬了一个通宵,通过从美国航空航天局获取的卫星数据,结合洋流方向和速度,运用海量数据实时获取、数据生产与分析等技术,开始推测马航失联客机地点。

他们推论出,飞机并非在失联地点的空中瞬间解体坠落,并将这一研究结果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提供搜救参考。这一结论后来也被证明是正确的,让团队成员更加坚定了他们的技术水准。

什么样的创业团队*理想?向涛认为,背景多元化、彼此认同的团队才能走向更高、更远,“大家合得来、信任对方、能力互补,这样才能形成更大能量,甚至比项目、资金更重要。”

其次,沟通也是创业路上的核心环节——团队内部的沟通、与投资人的沟通、与媒体的沟通,都会让团队更有生命力,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短短几年,公司从曾经蜗居校园一角,到如今进驻武大科技园。而在向涛的蓝图里,农业监测只是一个切入点,“我们可以在空气质量变化前,为老百姓提供提醒服务,未来还将扩展到航运、能源和工业生产中。”他相信,未来的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

武汉大学“梦想花开”创业故事

武汉梦想花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由武汉大学“大山里的魔法教室”公益项目组的公益创业板块发展而来,一直致力于探索社会企业的发展道路,探索公益创业的模式与可行性。

通过“魔法教室改建计划”、“魔法课程研发”、“大学生志愿者爱心接力”“村级小学校长先锋计划”“梦想奖助金计划”五位一体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小学提供一整套艺体教育提升方案。他们只有一个朴实而真诚的愿望:使更多的孩子接受“魔法课堂”系统而科学的教育。为此他们默默地努力着,成立“梦想花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公益创业,其目的在于以创业反哺公益,实现公益项目的“自我造血”以便于长远发展。

探索公益创业中汗水和努力

当然,从未有人走过的道路总是荆棘满布,公司为了帮助恩施小学生,数次到恩施调研考察,有一次为了考察公司体验游项目,**两夜基本没有合眼,晚上的时间都在*车上讨论方案,白天就在恩施教育局,旅游局,旅行社进行考察,连大一的小孩也不得不跟着他们做着这些繁重复杂的工作。

在企业社会责任服务案例中,他们在成功与湖北银行取得订单的背后又有不为人知的故事。在公司运营的过程中,**次合作往往会出现各种问题,在他们与湖北银行的樱花节志愿服务项目过程中,媒体报道就出现了一个相当大的BUG,当天活动双方都十分满意,就在进行后续的媒体报道和宣传时,由于时间紧迫,媒体稿内容没有等待对方审完就发送至各大媒体,*终发现对方的报道需求与他们这边的实际情况有较大出入,*终他们不得不斡旋在媒体,湖北银行与公共关系部之间,及时的解决了问题。

探索公益创业中肯定和收获

他们从**没有任何概念的情况下一步一步的夯实自己的步伐,**届联想全国公益创业大赛金奖,**届清华北极光公益创业大赛金奖,他们的模式与理念得到越来越多权威人士的认可,在联想比赛复赛时,他们用十五天的时间建起魔法教室,获得凤凰网,腾讯网,人民网的媒体关注,拿着比赛奖金一万元并找到了政府,学校的支持,获得一比一的配套资金。在北极光比赛时为了准时参赛,连续坐8小时的*车赶到比赛地没有任何休息直接踏上赛场。一路艰难,却*终让他们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标签: 武汉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