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生产过程中高级醇的形成与控制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在糖化制备麦汁过程中,通过控制可发酵性糖的含量来提高麦汁中α-氨基氮的含量,以减低发酵度,对降低啤酒的**醇含量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在糖化控制可发酵性糖的过程中,可通过控制果糖、麦芽糖、葡萄糖、麦芽三糖等含量,进一步优化**醇的生成。

1.1麦汁pH的变化对发酵时**醇形成的影响**醇的生成量与麦汁pH值有一定关系。麦汁的pH值越高,越有利于**醇的形成,反之则少。故发酵前控制麦汁的pH值显得十分重要,可控制麦汁pH在 5.2-5.4之间。而随着发酵过程的进行,可将麦汁pH值逐渐降至4.2-4.4。这样既减少了啤酒中**醇的生成,又有利于麦汁中各种酶的活性。

1.2麦汁中α-氨基氮的变化对**醇形成的影响α-氨基氮是酵母同化时所需主要氮肥的来源,因此,α-氨基氮被作为评价酵母发酵及双乙酰还原的重要参数。有效**α-氨基氮稳定在适当范围内,对啤酒的风味稳定性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麦汁中氨基酸的含量及氨基酸的组成影响着酵母的生长和代谢,也影响到**醇的形成。尽管足够的氮源能充分促进酵母的生长繁殖和快速增殖,并提高啤酒的发酵度。但发酵如果过于激烈,会导致发酵过程中产生较多的副产物(如**醇类)。

此时,若 α-氨基氮含量过低,酵母会由于氮源不足而无法走酮酸代谢途径,从而形成谷氨酸和α-酮酸,并由α-酮酸脱羧还原形成更多的**醇。对此,可采取以下有效措施进行控制:(1)控制α-氨基氮在合适的范围内(160mg/L-180mg/L);(2)控制可发酵糖含量;(3)优化制麦过程中麦芽所含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并选用溶解良好的麦芽;(4)采用低温发酵工艺,等等。1.3麦汁充氧对酵母发酵产生**醇的影响冷却麦汁在泵送入发酵罐时,需对麦汁充入部分氧,而麦汁中氧含量的多少,直接决定了酵母的生长繁殖速度。但是,充氧的多少及充氧的时间间隔均会导致**醇的形成。而氧含量越多,酵母增殖速度也越快。

通常,麦汁中会由于短时间内α-氨基氮的供应不足,致使酵母走糖代谢途径,并由此形成**醇,甚至还会形成**酯等更多副产物。因此,在对每四锅料同一发酵罐发酵时,可将前两锅的氧含量控制在8ppm-10ppm左右,后两锅控制9ppm-10ppm左右,分次、按比例添加进罐,以使酵母能同速增殖。

标签: 啤酒生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