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商人在大陆应该如何创业?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2001年11月11日,上海的南京西路上,一家麻辣*锅店正式开张。围观的人把店门口几乎围得水泄不通。在前来剪彩的众多嘉宾中,人们发现了两个十分熟悉的身影,他们就是在中国赫赫有名的歌星齐秦和齐豫。

齐鲁开业致辞:我们台北"齐辣"还有上海"齐辣",是由我本人齐鲁以及我的弟弟齐秦,我的妹妹齐豫,我们三个人共同投资、筹划所设立的上海齐辣。

在台上致辞的这个人名叫齐鲁,是齐秦和齐豫的大哥,这家餐厅正是他带着弟弟妹妹共同投资创办的,因此,餐厅也有了一个"齐"姓的名字--"齐辣"。

齐秦:哥哥找了些上海的朋友,起了这样一个头,**是由哥哥一手耕耘起来的。

齐豫:齐秦跟我原来从事的是音乐的工作,提供给大家的是精神粮食,现在有我哥哥的加入,我们给大家提供点具体的粮食。

在中国,齐秦和齐豫的名字几乎是妇孺皆知,姐弟二人以一**脍炙人口的作品,打动过无数人的心。十几年来,他们的**歌曲一直被人们传唱着,齐秦和齐豫也成为中国流行乐坛的标志性人物。

跟弟弟妹妹相比,齐鲁在中国大陆几乎没有什么知名度,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齐秦和齐豫还有一个哥哥。那么,作为名人大哥的齐鲁,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什么会在上海开起了餐厅?这家名为"齐辣"的餐厅,又承载着齐氏兄妹三人怎样的情感历程呢?故事还要从他们三人小时候说起。

齐鲁的父母都出生在东北,父亲祖籍山东,1949年去的台湾。1950年出生的齐鲁分别比妹妹齐豫、弟弟齐秦年长7岁和10岁。

齐鲁:山东有个简称是鲁,所以爸爸就给我取个名字呢,我叫齐鲁。山东有一个济水,爸爸叫齐济。(济水)起源于河南、所以我的妹妹也就叫做齐豫。据说这个济水也经过了陕西,所以*后弟弟出来呢,爸爸给他取个名字叫齐秦。

齐鲁的父亲是个读书人,望子成龙的心情十分迫切,对孩子的管教也相当严厉。而作为长子的齐鲁,更是被父亲寄予了厚望。可小时候的齐鲁却十分顽皮,在父亲那种"棍棒出孝子"的传统教育方式下,齐鲁从小就没少挨打。

齐鲁:所以从小爸爸骂我骂得非常凶,也打的很凶。常常被爸爸吊起来打,我想家里面的,烟灰缸、鞋子、鞋板子、皮带、皮鞭、藤条、扫帚,大概无所不用其(极),打得是满屋子跑、满屋子跳。

俗话说长兄如父。齐鲁长大之后,齐秦、齐豫只有几岁时,父母由于外出忙碌经常不在家里,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就落在齐鲁的身上。大概是受了父亲的影响,也可能是遗传的因素,长大后的齐鲁像父亲一样,脾气也很暴躁。因此,在教育弟弟妹妹时相当严厉,有时也会对他们发脾气,甚至是打骂。

齐鲁:打是打,也打,小嘛,你想我15岁的时候,齐秦才5岁。你说现在看一个5岁的小孩,打他脑勺,为什么这样子。蛮习惯的好象。妹妹当然很少了,因为总是女孩子,妹妹也很听话。齐秦有时候闹的时候,就打他。所以他们大概那个时候,也不一定很认知,对哥哥有什么样的感觉,我想大概就是一个字,怕。

从那时起,齐秦和齐豫对大哥的害怕多过了亲近,常常敬而远之,再加上年龄的差距,使得他们和齐鲁之间,或多或少都有了些隔阂。而齐鲁也只当弟弟妹妹年纪还小,认为他们长大之后,自然就会理解自己。

就在齐鲁24岁那年,父亲却决定将他送往日本读书,一向严厉的父亲,为了让儿子能够真正地在国外生存下去,在给了齐鲁一年的学费之后,就命令他不准再回台湾。而那个时候的齐鲁也没想到,自己这一走,竟然就是整整十二年。

齐鲁:爸爸说,你要自己能够*立,我也没有任何更多的*再给你。好像我是被丢出去的感觉。

解说:刚到日本的时候,齐鲁甚至连一句日文都不会,为了生存,他只是靠着叔叔的关系,在一家中国餐厅打工。而他的**份工作就是厨工。

齐鲁:就是专门收碗盘,然后洗碗筷,洗杯子。我就洗了三个多月。生意好的时候,我**大概洗杯子,洗将近要800个左右。就是左转右转。

随后的日子里,齐鲁除了忙于学业,还要打工**,有时候**下来只能睡上三四个小时。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他甚至都没有足够的*买一张从日本到台湾的往返机票。从小个性就很好强的他,也从不跟家人诉苦,而家里的情况,他更是不得而知。

齐鲁:我觉得我那个时候跟家族,几乎是**脱落的感觉。我就是一个人了,我也别无他求,也没有办法求他,就是自己的生存。

在日本的十二年,齐鲁还做过导游、日文翻译、调酒师、健康食品代理商等十几份工作。可当他忙于生存的同时,跟家人的联络却越来越少了。家的感觉对于身在异国他乡的齐鲁来说,似乎也越来越遥远,越来越淡漠了。

1979年,正当齐鲁在海外漂泊、努力生存的时候,妹妹齐豫在台湾发行了自己的**张个人专辑《橄榄树》。凭借着台湾乐坛**李泰祥先生的精心打造,加上齐豫天籁般的嗓音,《橄榄树》一炮而红,齐豫也成为台湾当时*炽手可热的歌星之一。

随后,在齐豫的帮助下,弟弟齐秦也从当初的叛逆少年,逐渐走上了音乐的道路,并于1985年推出了自己的成名作《狼的专辑》,使他在台湾迅速走红。

然而,弟弟妹妹身上发生的这些巨大变化,远在他乡的齐鲁,只是偶尔通过母亲的来信才了解到一些,而他本人跟弟弟妹妹之间,却很少联系。

1986年,当齐鲁回到台湾的时候,齐秦和齐豫都已经是台湾当红的歌星,整天都各自忙于自己的演艺事业。

刚刚回到台湾的齐鲁,一时很难融入到弟弟妹妹的生活当中,兄妹三人甚至连聚在一起吃个饭的时间都很少。齐鲁这才意识到,自己跟弟弟妹妹之间已经十分疏远了。

齐鲁:当初他们两个已经是非常成名的歌星,他的生活范围跟我是有很大的差距。何况从我当兵开始,我20岁的时候当兵开始,一直到齐秦当兵完,这一段时间,我们也几乎没有太多的交流。所以是有点让我觉得冷漠感。事实上让我觉得落失感。

那段时间,齐鲁常常在家里*自一人听着齐秦的歌。每当夜深人静,音箱里传来齐秦那熟悉的声音时,他似乎比别人更能体会到弟弟的心情。在海外漂泊的岁月里,齐鲁忽略了与弟弟妹妹的沟通,而他*自在外生活的坎坷与艰辛,一直在父母身边的齐秦和齐豫也无从体会。兄妹三人十几年的隔阂,一时间似乎似乎很难逾越。

标签: 台湾商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