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旅游是如何走到今天这样的成功的?

2016-01-11来源 : 互联网

在四个人坐下来之前,客户兼朋友的梁建章对季琦说:“*近美国的互联网很*,不如我们也做个网站吧。”季琦说:“好啊!”

当时,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正热,没有复制必要,从哪里切入呢?网上书店、建材超市都是可行方向,梁建章忽然说起有一回跟女友旅行迷路,半天找不到出路,“办个旅游网站吧。”

他们找到沈南鹏说出想法时,后者的耳膜正被“互联网”这三个字频繁撞击,沈南鹏毫不犹豫答应加入。新公司很快搭建,名叫游狐。梁建章和季琦各出20万元,各占30%的股份;沈南鹏出60万元,占40%的股份。他们很快发现,版图上还缺重要的一块:一个熟悉旅游业的人。

于是,国企经理、曾在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校进修过的范敏被他们约来了。**次游说,范敏面容纹丝不动。

席散,梁建章、沈南鹏觉得没戏:“再多找几个合适人选吧。”季琦说:“自己的校友都请不动,其他人更难搞定。”

这之后,季琦放出sale**an身段,常去上海**中路200号大陆饭店找总经理范敏谈梦想、谈未来。重提往事,才会明白为什么跟季琦打过交道的人都说他有*大passion,是携程方阵中的“战斗机”。

每次去,秘书都会让季琦在办公室外面等,就算**不忙,也得等。“国企**都这样,很正常。开始要等10分钟,后来逐渐熟悉了,就变成5分钟。”*终,“范经理”答应一起参与创业。

携程为什么能成功?季琦说,因为我们四个人不同。一位携程系老人告诉记者:梁建章是深挖坑的人,他管理细腻而又善于拥抱新事物,*后选择去美国读博士,理想是做个研究型企业家;沈南鹏熟悉投行业务,平日里也像一架高速运转的精密仪器,走到哪里,就把一阵强风带到哪里;范敏,勤勤恳恳,总能把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事情做好做实,确实是守业型的典范;而季琦,是个充满**、胸怀坦荡的人,他重情义,但不会因为情义优柔寡断。

有些细节得以在采访中澄清,譬如:季琦是携程的**任CEO,后来才是梁建章;在*初创业的日子里,季琦是全职,其他三位利用工作之余一起开会讨论,一道走过创业之初的艰难时光,地点就在徐家汇教堂南侧气象大楼17层的半层楼面,200平方米,与季琦的公司协成共用。

1999年10月28日,网站名称由“游狐”改为“携程”,正式上线。给了携程**笔风投的IDG章苏阳后来解释那次“投人”眼光:“这四个人有点像一组啮合,各个齿轮之间咬得非常好。团队成员的背景和素质,足够执掌他们将要操作的公司。”

但是,四个聪明人,四个内心骄傲的男人聚在一起做一份事业,摩擦碰撞是可以想见的。2002年年初,季琦退出,代表携程创办如家,之后梁建章出国读书,沈南鹏创办红杉资本,人们从一些微小处听出很可能发生过的“不和”。

回应时,季琦每每流露出他憨厚的一面。他常常一不小心露出一些生活细节,以证明他跟“沈先生”真的没矛盾,至今有交往。而这些,又常被媒体放大镜纳入下一轮分析。

在采访现场,他将脑袋摇晃得很无辜:“真的没什么呀!难道要把我们一个个放到X光底下照,照出矛盾来不可?大家一起做事情,争论肯定是有的,但那都是很健康的。”

每个创业者都有自己的因缘际遇。对于季琦和他曾经的伙伴,尽管志趣个性迥然有异,但是从心底里彼此欣赏、尊重,各自扬长避短是聪明人的态度。采访中,谈到自己欣赏的企业家,季琦眼睛盯着某处,显然是经过大脑地说出一串名字:“南鹏身上有我不具备的素质……”周树华说,没法想象不经历携程的季琦走到今天会是什么样子。

*早投身电子商务的王峻涛曾说过:辞职,就是一种业务重启,就是换个方式做事业。在过去10年间,季琦重启过2次。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能严格要求自己的人所能做的,只是让自己从那些违背其自尊心和志趣的活动中退出来。”

事实上,季琦一直在寻找*适合的那片土壤:携程2年半,如家3年,汉庭近5年,是过去10年他不断踩下去、试深浅的三个脚印。在汉庭面前,他有意打住,向深处开掘,许多投资人都曾被他“将汉庭做成终生事业”的表白打动。

“终生”的重要表征是季琦及其家族在汉庭所持股份的高比例。招股书上的数字显示了公司主席季琦的资本强势和投票权强势——一位圈内人说,很正常,经过几轮创业,谁都知道资本和发言权意味着什么。换个角度讲,季琦在汉庭投进了他的身家性命。

标签: 携程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