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业经验分享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1、人力资源槛:找对的人比找牛的人要好,如果不行就是老婆也要赶走。这个时代是合伙人的时代,人已经不满足于有一份工作,而更看中这份工作的属性,是不是自己的,人人都有自己当**的想法,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文化中当老大可以指挥一切。所以有80%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员工都以打工者的心态在工作,有时候非常计较薪水,不认同你画的烧饼,其实很简单,在初创期让所有的人都成为股东,都是在做自己的事,积极性就好办了。因为做不好大家没饭吃,做好了也不是**一个人有饭吃。其次就是对人的找人和管理,北京C公司刚开始创立,*大的问题就是招不到人。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招人不是HR的事,只要有了HR,后面的人全部搞定。结果满**的HR,他偏偏找了自己原来的同学。这个HR的确实很“专业”,尽然是花*通过猎头,去门户网站S挖来了一个技术**,结果入职的第二天这个**就说自己是做架构的,不会写代码,要给他配10个兵,结果没撑到三个月,那么点启动资金就被用光。有时候一个理论派**比不上找11个肯干的工程师,一个“理论**”的工资可以养活3-4个工程师。

没过半年,C公司撑不下去了,资金链断裂赶紧关门。而关门的那天HR还一分*不少的结算了自己*后的薪水和赔偿金,笑**的离开了办公室。

他当时就是准备抄facebook,动手的时候比开心网还要早,但由于找了错误的HR,又找到了错误的工程师,结果还没上线就撑不下去了。

我们一定要坚持,业绩不行,一定要换人。不用亲戚尽量不要用,如果用了亲戚,也要和普通员工一样,淡化这种关系。

2、技术开发槛:不要被技术**,也不要把技术捧的太高。以前不重视搞程序开发的技术,现在技术是个宝。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一个班10个人里只有3个选择做程序员,7个都去做了销售、产品经理、自己创业

物以稀为贵,一个好的程序员是天才,能够让机器去干人事,可以大大降低人力成本。当然也不能把程序员捧上天,至少不是什么人都能捧上天的。

之前给H公司做过一年的产品经理,结果发现,H公司*后严重的问题是技术开发。**自己不懂技术,不知道那里找来了一个高级架构师黄某,然后这个人进来后,又把原来自己的手下的人全部带进来,结果黄某的第一件事就是巩固自己的势力,把创业期间的几个程序员一个一个“清理”出去。为了显示自己在“干活”,一个月后提出了要把网站底层重构的想法。当时产品经理、运营等人一至反对,这种“看不到的”重构没必要,还不如把一堆用户迫切需要的改进先做掉。而这位高级架构师的理由是不重构不安全,那天黑客进来被注入有害信息公司要关门的,理由二,目前的系统无法支持未来上亿的用户流量,公司想做大就一定要重构。

果然很懂**的口味,**好像没有其它选项,被黑如果出现反动信息,严重的话是要坐牢的。**听到未来上亿的流量,哈拉子都下来了,结果一拍桌子,还表扬了这个高级架构师:“我们就是要颠覆,大家都要像黄某一样有远见。”

半年期间整个技术就封闭开发,不接受其实任何“小”需求,就在漫长的半年快到的时候,*蛋疼的事来了。由于这批技术原来是做企业系统的,擅长JAVA,硬生生的把PHP全部用JAVA重新做了一遍,而接下来技术就是全公司*牛的部门了,任何部门提的网站优化需求,只要技术说做不了,拿他们一点办法也没有。

**今天只能听黄某的指挥,他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原因很简单,JAVA工程师很难少,很难招又很贵,JAVA不像PHP,代码是可以加密的,你换掉这批人,意味着没有人动的了这些代码,而PHP的话随便找一个程序员都能上手。技术撑握着你的核心产品和用户,对于这种关系到生死的部门,我建议*好是有可靠的合伙人或者布局双备份,有两个技术部就不怕谁不听话了

3、产品创新槛:现阶段中国的产品创新抄袭就够了。

互联网不是我们发明的,但我们有庞大的市场,只要把国外的成功网站复制到中国,加上一些本土化的优化,也能成功。如果借助ZF的墙,GOOGLE这样的巨头也不是我们的对手。而中国目前满大街的产品经理比妓女还多,原因很简单,认为产品经理是个“经理”,中国目前的价值文化还处于官位思想,谁都不愿意做一个“干活的”人,都想做那个指手划脚,高人一等的人。

因为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结果指手划脚的人也多了,所谓的“创新”也就多了。这些鸡毛产品经理*擅长的创新是:把左边换到右边、把12px字改成14px、把留白硬生生的塞一个top10、把[立刻购买]改成[选好了,立刻下单购买]、把百度加上谷歌就是百谷搜。*可怕的是**也参与产品,他不知道不小心的一滴口水都是行政命令。

我建议一个创业公司产品经理不用太多,一两个足够,而且要把工资跟指标数据捆绑,做不到就换人,产品经理还是比较容易找的。

4、品牌推广槛:名字只是一个符号,死撑到一百年就是百年老店在东京街上有一家糕点店,非常的小,生意一直很好。但你绝对想不到,这家庭店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老太太说,这是他爷爷传下来的,天皇曾经也光临过他的店。

千万不要随便换品牌,那怕名字没取好也没关系。品牌是靠长期维护,注入文化才有价值的。品牌也不是做点礼品,或者做几块广告版就是品牌推广。创业期间的团队,也千万不要和巨头一样花重金去投传统媒体广告,巨头的广告一半是做给风投看的,传统广告的实际效果只有千分之二,一千个人看过,有2个人来使用你的产品已经很好了,一个广告投放到上百万人看过,才能得到的看似比较好的效果。

5、用户体验设计槛:设计不只是用户体验,用户体验也绝不是设计很多公司都配了UED,但这只是巨头们的一场秀。设计从用户体验出发,这是对传统设计业的一个革新,但很多人误解,认为设计就是用户体验。

上个月杭州一个朋友请我去他公司参观,A公司在业内影响还是很大的,主要是CEO的个人魅力,团队的执行力真的很差,做的*多的事是开会。他们的UED是真的“用户体验”,只做网页设计,其它设计统统不会。而大部分时间在开会做内部知识分享,正儿八经的需求不做。因为挂了一个用户体验的招牌,工资是普通设计师的好几倍,但是做事的方式问题相当的大。

标签: 自主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