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现代战略情境下的技术创新

2014-12-31来源 : 互联网

韩国现代战略情境下的技术创新,创建于1967年的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在汽车行业中属于后起之秀,它进入汽车市场甚至比上海汽车公司还晚了十年。现代集团*初依靠福特的技术支持以组装的方式介入汽车制造产业,此后在技术和规模方面不断成长,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主要汽车公司之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国的通用和福特等汽车公司被来自日本的丰田汽车公司侵蚀了很多市场,而丰田又受到韩国现代的挑战,现代有望成为下一个丰田。现代公司近年来的表现为此观点提供了佐证:2009年上半年以215万辆的销量成绩超越福特汽车排名第四,仅次于丰田、通用和大众。探讨现代汽车公司的技术成长道路和经验对于中国汽车制造企业,乃至所有处于赶超状态的中国制造企业,将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1. 自主品牌与控制战略

与其他两家韩国主要汽车制造商不同,现代从1975年开始切入汽车制造市场时开始,就致力于生产自主品牌的车型,尽管其开发的**款车型Pony的技术几乎是**引进的。相比之下,起亚公司直到1992年还在继续生产马自达设计的车型Sephia,而大宇直到1991年仍在生产通用的车型。现代公司还特别重视管理控制权。现代成立初期,在结束与福特之间的不愉快的合作之后,现代为了获得技术,先后与大众、雷诺和Alfa Romeo等公司洽谈,然而这些公司都提出股权与参与管理的要求,被现代否定,现代*终选择以支付技术许可费以及出让10%利润的方式与三菱公司合作,获得三菱公司发动机、底盘等主要技术的许可证,现代成功地保留了全部管理权,避免了跨国公司参与管理对公司的自主性所产生的不利影响。

典型的负面例子是大宇汽车公司,大宇于1978年以合资的方式进入汽车产业,通用汽车公司占据了50%的股份,直到1992年双方合作关系结束才退出。因此在合作期间,大宇公司的技术过度依赖通用,导致大宇在自主性产品和工艺技术方面被现代公司遥遥落下,于1997年以破产告终。现代为了保持其管理上的*立性,甚至**了韩国**1980年提出的现代与大宇进行合并的要求。

2. 产能导向战略

在1970年代中后期,针对通用汽车公司所制定的在韩国扩大产能的计划,现代投入*资建设一个产能为30万辆的新工厂,比当时的韩国市场需求大了10倍。后来形势的发展证明了现代公司管理层的战略前瞻性,*大的产能使现代获得了明显的规模经济效应,一举占据了韩国市场的主导权,到了1986年,现代公司的汽车销售增长到了40万辆,先前的*大投资获得了充分的回报。现代的产能导向战略顺利实施的关键在于其强大的运营能力上。现代在与福特签订了合资协议后,只用短短的创纪录的6个月时间就在釜山建立了一个能够投入运营的装配厂和一个供产品出口的深水港;此外,现代的制造设施建设成本当时仅为通用的十分之一,这些优势为现代的崛起提供了**。

3. 倒V型**化战略

现代的**化步伐非常有特点:先是试探性地进入若干低梯度海外市场,然后集中全力打入*高端海外市场,*后携雷霆万钧之势居高临下向全球市场全面展开。设在釜山的**条生产线投入运营后,现代马上提出向海外市场出口5000台汽车的计划,目标市场包括尼日利亚、秘鲁和沙特等国,籍此检验公司的产品在不同的市场、气候和道路条件下的性能。尽管遇到很多挫折,现代从中学到了海外市场中如何进行设计、制造、营销及分销的宝贵经验。到了1980年代早期,现代已经做好了进军美国的所有准备。1986年,现代针对北美市场推出了Excel车型,该型车以卓越的性价比聚焦于低收入的买主,一炮打响,**年销售即达16.8万辆,成为美国市场的年度进口车销量冠军。成功进入美国市场为现代公司提供了全球化竞争的有力通行证,此后其**化进程不断加速。现代的**化战略近年来*成功的案例是在中国市场,进入中国市场之后,现代的年均增幅超过30%,至2009年底,现代已经在北京建立了两家产能30万辆的工厂,今年将开工建设第三座同类工厂。

4.以外促内的人才战略

现代在搜索和利用外部人才,并带动内部人才成长方面卓有成效,迅速缩短了公司与先进汽车发动机制造公司在技术上的差距。其一,吸引韩裔技术人才回流。现代招募了两位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并分别在克莱斯勒公司和通用公司工作过的韩国专家,他俩在现代的alpha型发动机的开发过程中承担了决定性的领导角色。其二,吸引外籍专家加盟。在1970年代中期开发Pony车型时,现代雇佣了英国BLMC公司的前总经理Turnbull为副总裁,为期3年,还雇佣了其他6名英国技术专家,这些技术专家分别承担了底盘设计、车身设计、开发和测试、模具和加工、车身生产、商业汽车设计部的首席工程师,在帮助现代的工程师将由供应商根据许可协议提供的显性知识转化为公司的隐性知识、并将不同的隐性知识集成为可工作的系统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当英国工程师们离开后,现代又从日本汽车公司聘用了许多兼职工程师来帮助提高技术能力。其三,选派技术人员赴海外培训。在1980年代中期以前,现代公司在研发活动中的角色主要还是学习。其间现代选派了大量科学家和工程师到海外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培训观摩、联合研究到攻读研究生学位课程。到海外接受培训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数量从1982年的74名增长到了1986年的351名。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