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巨人网络看企业的内创业

2014-12-31来源 : 互联网

从*人网络看企业的内创业,所谓内创业,是指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在现存组织内部,为了获得创新性成果,而得到组织授权和资源**的创业活动。简单地说,内创业就是现存公司内部进行的创业活动。在经济高速发展,技术日新月异,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内创业是企业尤其是成熟企业获得新生的重要途径。

上海*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网络游戏为发展起点,集研发、运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互动娱乐企业。随着消费者需求的转变,中小企业的不断涌现及新产品的竞争,*人网络的核心业务遇到了瓶颈。为寻求新的发展,*人网络自2009年年初开始,先后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具备明显的内创业倾向。

一、*人网络内创业外部环境分析

*人网络做出的一系列重大举动建立在对现实判断的基础之上,主要源于市场和行业的威胁和机遇。

众所周知,《征途》是*人网络旗下*为成功的网络游戏。这是由*人****的一款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类网络游戏,它帮助*人网络成功上市并一跃成为国内一线网游企业。但2008年第二季度局势急转直下,整体业绩的下滑主要是由于玩家的流失。实际上这种现象在整个行业内普遍存在,运营时间超过2年以上的游戏普遍呈现出下滑的态势。面对消费市场的风云变幻,玩家需求的变幻莫测,仅仅针对原有产品进行调整是远远不够的,*人网络的改革势在必行。

市场调研显示:一些三线游戏企业推出了一些品质及收益俱佳的游戏,这些游戏的在线人数及**等方面都取得了佳绩。三线游戏企业的崛起表明,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讲,游戏研发对资金的要求不高,只要拥有*立的工作室和一个研发团队,一般对自己的创意和技术能力有自信的人都会选择创业,由此可见,网游的创业门槛确实很低,这促使竞争者的大量涌现。

投资商对研发运营企业的大力支持为*人网络运营平台的建立带来机遇。将2008年的22起获得投资网游案例按投资领域划分,“运营+研发”企业依然排名第一。另一方面,由于游戏运营对企业综合实力的要求很高,新创企业和实力不强的中小型企业不能及时得到充足的资金,网络游戏企业必须寻找和依附于运营企业才能顺利的实现新游戏的发行,这为*人网络提供了一个搜罗民间优秀研发创业团队的绝佳机遇。

二、多渠道实现内创业

*人网络在战略转移、组织变革、产品创新及行动领先方面具备了明显的内创业特征。

1. 从技术公司到运营平台的战略转移型内创业

*人网络的战略转移是其迈出内创业的第一步。2009年1月13日,*人网络推出“赢在*人”投资计划。该计划旨在投资公司外部网游创业团队,专门针对有好创意和开发实力但缺乏资金的团队项目。只要创业团队加入“赢在*人”计划,*人将为创业团队提供资金、技术、团队补充、全国推广及运营等全方位支持,并承诺一旦创业项目成功,相关创业团队可获得*高20%的利润分成。*人网络利用“赢在*人”计划,整合产业链上有优势的中小企业,争夺行业上游创新资源,进而推高行业集中度,打造全产业链模式,预示其正在从单纯的游戏开发技术公司向网络游戏运营平台蜕变,这明显地区别于其原先单纯依靠内部员工进行****和自产自销的运作战略模式。据了解,“赢在*人”计划从推出以来,接触过的国内外团队数量达到2800多个,其中200余个进入深度接触阶段,有5个公司加盟,涉及的产品超过10款。

2. “所有制改革”引导的组织变革型内创业

组织变革是企业实现自我变革和自我发展的另一条途径。相关实证研究表明,企业经常进行组织变革配合战略的调整,以促进内创业的实施。企业组织变革旨在保持组织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以满足内创业过程中员工沟通方式及合作氛围的需要。组织变革可分为两个方向:组织内部变革和向企业外部延伸的组织变革。组织内部变革是针对企业现有组织结构进行的变革,没有跨越现存组织边界进行的组织内部结构创新,可以表现为公司中新分支机构的设立、全面自主管理或半自主管理单元的形成,对应于企业内的内创业;向外部延伸的组织变革是在现存企业边界之外寻求组织变革,可以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兼并小企业或吸纳外部团队等形式加以实现,是一种外延性的组织变革,对应于企业间合作内创业。

*人网络的组织变革是在其改革计划的引导下逐步进行的,并将组织的内、外变革很好地融合于内创业过程中。在向企业外部延伸的组织变革方面,截止到目前“赢在*人”计划吸纳了5个优秀团队加盟公司。*人利用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实现了与外部团队或企业的融合,增强了企业与外部组织对接的灵活性和弹性。2009年2月,*人将组织变革的方向转向企业内部。其首先将“赢在*人”的实施范围延伸到公司内部,开始对内鼓励创业计划的实施,鼓励内部员工提出创意,成立团队,*立开发新项目,这成为*人组织变革的前奏。6月初,*人正式在公司内部公布“所有制改革”方案,改革的对象直指公司基本制度——产权。*人从成立项目制公司开始对公司内部研发体制及所有制进行变革,其旗下的新设项目将被拆分为新公司,母公司投资51%,项目团队出资购股49%。这次改革充分考虑到组织中存在的效益产出单位比重较小,机构过于庞大,员工冗余,大部分员工的利益与公司利益脱节等问题,通过制度的形式将项目公司化、合同化,这样比起单纯地组建半自主方式运作的创业团队和实行项目*立核算更进一步,形成*立于*人网络之外全面自主管理的分支公司。

3. 以控制产品创新广度和频率为导向的创新型内创业

创新是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和制造业企业开拓新业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可视为积极的创业姿态。创新型内创业就是指企业针对产品和服务进行创新,包括新产品的开发和老产品的改进;生产技术和工艺的发展和提高;新生产方法和工艺的应用,尤其强调在技术上的发展和创新,并将这些方面的创新应用于创业。通常情况下,企业可以通过成为相关技术的领导者促进产品创新,进而通过对产品创新上的广度和频率进行控制来有步骤、有阶段地进行内创业。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