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抄袭风波不断急于投资建生态链

2014-12-31来源 : 互联网

小米抄袭风波不断急于投资建生态链,2014年12月14日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家**年会上,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直接向小米开炮,抨击“小米和美的的合作是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

事情缘起于一年前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同台领奖的董明珠和雷军曾上演一场“10亿元赌局”,赌注是5年内小米营业额击败格力。彼时,雷军在现场信心满满地说:“小米是中国**,格力是中国制造,所以小米必胜。”

不过,从2014年以来小米经历的种种风波来看,“中国**”一说着实值得商榷。

就在董明珠炮轰雷军的4天前,日本家电厂商巴慕达(Balmuda)公开指称,小米新发布的空气净化器严重抄袭该公司旗下产品,并称要诉诸法律。

“小米树立了较好的品牌形象,但真正在硬件方面的研发和创新并不多。”一位国产手机厂商负责人梁伟明(化名)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抄袭风波

对于巴慕达的“抄袭”指斥,小米回应称,产品并没有抄袭任何企业的**设计及技术。但从网友贴出的两款产品对比图来看,小米所说的“**不同的设计”说服力不强。

“抄袭”始终是小米不断被指责的“一宗罪”。电子产品发烧友郝俊说,2013年,当小米发布第三代手机时,他就发现该手机外形与诺基亚Lumia920极度相似。而一年后小米发布的***手机,外观设计又与诺基亚Lumia930相似。

“雷军一直说小米手机是中国**,那你**的是哪一部分,是芯片还是系统?”在梁伟明看来,小米常说的**无非就是手机选材如何,和苹果的创新根本无法相比,甚至连“中华酷联”(即中兴、华为、酷派、联想)都比不上。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其对苹果的模仿,无论是产品发布会还是机型的名称,乃至手机外形。也因此,小米手机被粉丝捧为“中国版苹果”。

2014年10月,当苹果总设计师Jony Ive在一个公开场合被问到如何看待小米和它的一个非官方口号“中国的苹果”时,他说:“我会觉得有些刺耳。你做了七八年努力,被别人简单复制,这是剽窃和懒惰。”

在此前两个月,小米发布的MIUI 6操作系统就被指责抄袭苹果iOS 7的扁平化设计风格。手机网站PhoneArena甚至专门发文,指控小米从苹果的设计中获得了灵感——如半透明、毛玻璃效果的背景和壁纸。

此外,小米即将发布的一款全金属鼠标垫也被一家小厂商iQunix指责为抄袭——两者的产品几乎一模一样,包括尺寸。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