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旗帜的合资战略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一面旗帜的合资战略,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纳铁福)是专业生产汽车等速节传动轴、十字万向节传动轴及十字万向节总成的中外合资企业,1988年5月成立。主要投资方为**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GKN集团传动系统**公司和上汽集团华域汽车系统公司。在技术上,通过应用开发和自主创新,一直**于行业发展水平。在管理上,采用适应市场发展的本地化管理,经济效益在国内行业中****。

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为上海纳铁福带来了发展机遇。在合资的前15年中,公司从轿车传动轴国产化起步,通过引进技术和自主创新,使公司产品品种不断扩展、技术和品牌不断提升,逐步发展成为汽车零部件行业中的“小型*人”。但随着市场的变化,以及企业自身的发展,上海纳铁福的发展面临以下问题:

1.技术和生产瓶颈问题

随着国外各大汽车厂商相继进入国内市场,新款新型汽车的不断研发,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技术、市场和生产的瓶颈。*先是随着国外新车型的引入,新型传动轴的技术转让和应用开发在时间上十分紧迫;其次是在市场高速增长的压力下,经营规模和产能扩展上的投入,必须得到外方的支持和参与。但是,当外方看到中方的发展潜力后,想以技术换股权,通过控股来争取在经营上的更大权益。因此,中外双方下一步怎样合作,以解决瓶颈问题并找到新的发展方向,是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2.中外双方投资过程中的新矛盾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企业在投资规划中已准备考虑以上海基地为中心,建立起辐射全国用户的生产制造基地和服务体系。但外方也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看到新的增长点,从自身利益考虑,又在其他地区建立了第二合资企业,以争取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利益。中外双方不同投资方向的考虑,势必会影响到企业发展和市场份额的变化,中方管理层如不能提出有效的策略,中外双方投资方向不一致,将会使合资企业难以保持连续增长的步伐。

3.企业提升能力的新选择

在合资企业发展过程中,中外双方在市场优势和技术优势的互补过程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中方通过技术转让和应用开发填补了国内等速节传动轴设计制造的空白;外方通过国内市场**,进入了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实现了合资企业做大、做强的目标。但面对国内外的竞争对手和多变的市场态势,企业要成为**的传动系统供应商,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因此,不断缩短与国外**企业的差距,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保持中外合作是管理层继续考虑的重要选择。

面对问题,管理层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中外双方加强沟通、积极合作、坚持发展是合资企业经营不断增长的基础;企业要在今后的发展中,缩短与****企业的差距,实现管理、技术、品牌、人员、绩效**的目标,提高核心竞争力,只有选择合作发展之路,才能从**走向**,登上世界级企业的台阶。

因此,管理层没有单纯从保护合资企业的中方利益出发,而是着眼于长期合作、长远发展,向中外投资方提出以合资企业为发展平台的“一面旗帜”发展战略,就是中外投资双方通过合作形成一个发展方向、一个投资规划、一个管理平台、一个研发中心,保持企业在国内市场中的优势地位,保证企业有长远发展的方向。在中方的多次努力下,外方也被合资企业自主发展的成绩和市场优势所信服,意识到“一面旗帜”的发展战略对双方有利,不仅能保持在国内市场中的先发优势和领军地位,也使外方能获得更多的利益,从而接受了“一面旗帜”发展战略,打开了合资企业中外方下一步紧密合作的大门。

概括地讲,“一面旗帜”发展战略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中外合作的延续性:合资20年来,中外双方从沟通理解到合作信赖,在管理、技术、效益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中方准备以长期合作为发展台阶,达到****水平,外方也看好合资企业后续的发展,表明了与中方长期合作发展的信心。

二是技术引进的开放性:中外双方在企业中共同建立具有原始研发功能的地区性技术中心,通过互惠互利,实行技术开放,消除“技术壁垒”。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开发创新能力,使传动轴业务向传动系统业务扩展、整合和并归。

三是发展目标的一致性:中外方股东在市场拓展和技术发展上,以合资企业为发展平台,建立以合资企业为中心,北方、中西部、南方等多处面向本地用户的区域性制造基地,服务客户、优化国内市场供应格局。

四是企业文化的融合性:中外文化相融贯通,国内外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在企业中运用实施。

如何以**先进企业为标杆,加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缩短与****企业的差距,保证“一面旗帜”发展战略顺利推进和成功实现,是合资公司战略部署和实施的重要方面。上海纳铁福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了具体的实施工作:

一、形成具有中外双方特色的“精益管理”企业文化

在上海纳铁福的企业文化形成过程中,既秉承了中外投资双方企业文化的优点,又有企业个性的特点,体现了“双赢”战略,适应了**竞争的需要,为实现企业“一面旗帜”发展战略提供了永久的精神动力。

1.由单纯的价值观开发向价值体系开发转化

作为合资企业,在市场竞争呈现“**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化”的条件下,既面对中外文化的差异和矛盾,又有中外相互学习、相互融合、取长补短的机遇和条件。

公司本着“诚信、公正、公司利益第一”的三大原则,不怕冲突,敢于碰撞。在交流中学习、融合,从企业的‘精益投资”理念起步,由“精益生产”发展到“精益管理”,把原先单一的价值观开发向价值体系开发转化,形成了中外双方都认可的**企业价值体系,提出了合资企业的愿景、使命、价值观:

愿景:秉承精益,追求**,成为****的传动系统供应商;

使命:为用户、合作伙伴和股东创造价值;为社会和谐进步尽企业义务;为员工发展和价值实现搭建平台;

价值观:诚信,合作,精益,创新;

实践平台:以员工**推进生产**、业务流程**、业务**。

2.实现企业使命再造,由企业经营责任提高到企业社会责任

为找到与外方经营文化沟通的平台,公司提出了企业使命的初步框架:“为社会增添财富,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员工提供机遇,为社会发展作贡献”从企业的经营责任开始向社会责任延伸,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融入全球经济的态度,得到了外方的高度认可。外方再加上“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为供应商制造价值”,形成了外方新的经营理念,并在全球集团公司内推广。公司在此基础上,又提炼成为中外双方认可的企业“五为”使命:为用户、合作伙伴和股东创造价值;为社会和谐进步尽企业义务;为员工发展和价值实现搭建平台。

3.实施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的转化

在企业文化的形成过程中,公司结合传动轴业务的特点,把中外先进管理理念相融贯通,并在企业中运用实施。公司的市场经营由作为整车厂的国产化零部件供应商向**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关系转化;供货模式由为主机厂的配套供货模式转化为以汽车传动系统的同步开发、生产制造、技术支持为一体的业务模式向客户提供优质的全过程服务模式;管理方式由“提高效率、减少浪费、控制成本”为核心的“精益生产”方式向以“生产**、业务流程**、员工**和业务**”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管理模式转化。

通过文化建设使中外双方文化融为一体,用一种共同的管理语言,为合资企业发展平台的实施和推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得到了中外投资双方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使企业得到迅速发展,实现了中外双方文化认同、合作“共赢”的效果。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