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美景岳麓山响鼓岭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湖南美景岳麓山响鼓岭,响鼓岭雅名叫步虚岭。据《新修岳麓书院》解释,是因为“履之(脚蹬地)空洞有声”。但志书上录有一*麓山寺弥嵩和尚的诗“蹬道盘空望赤城,主都初觉步虚声。冬冬云外谁人足,响鼓应知不浪名。”诗的大意是说:踏着盘空的石级眺望仙境,神仙的居所刚刚醒来,仙人凌空步行的足音,像鼓声一样从云天之外传来,应知响鼓岭不是浪得虚名。

根据这*诗的意思,“响鼓”并不是指脚蹬在响鼓岭的地上,就能听到鼓声一样的回响,而是想象中的一种仙人境界。可见志书的解释与僧人的解释有差别。不管怎样,请大家不如用脚在地上蹬蹬,再借助对传说的想象,看哪一种方式,有鼓声回应。真实的鼓声是用耳听到的,而虚弱幻中的鼓声是用心灵去感应的。

响鼓岭地势高亢,怪岩林立,风光*秀,历代为佛、道两家所重视。佛教曾在此建法华塔,后来被毁。现建有石亭,供游人歇憩,亭子由麻石建造,六条斜边使得亭子方正敞亮。亭旁的*石上刻有今人周翰陶书“响鼓岭”三字,另一*石上刻有“观枫台”三个字。

亭的北侧有1941年7月7日竖立的“长沙会战碑”,碑高225米,宽1米。碑文记述了1939年9月***第九战区全体将士奋勇**的悲壮事迹。当时,日寇以18万兵力,分六路进攻长沙,经过将士的浴血奋战,歼敌3万,史称“**次长沙会战”。碑阴刻有记事诗十*。

改革开放后,为方便游客休闲,景区管理处特在响鼓岭建步虚楼,内设迎宾馆、泉香室、月殿、听松轩、集雅斋等馆室,提供餐饮等服务。“步虚楼”楼名为已故**书法家周昭怡题书。

标签: 湖南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