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的跨地文化融合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上汽集团的跨地文化融合,上汽集团从营销服务网点扩展到建立产品制造基地、从周边地区扩展到全国布局、从整车企业扩展到并购零部件企业,发展速度日益加快。随着企业并购的进展,企业层次越来越多,地域越来越分散,外地员工比例越来越高,形成了文化的多样性,文化的多样性又带来了企业文化融合的高难度。为此,上汽集团加强了文化跨地融合与建设。

一、确立跨地文化融合的基本原则

1.合作共赢原则

上汽坚持“4S合作理念”,其内涵表述为:

Study——学习理解

Sino-foreign JVs’interests go first——以合资企业利益为重

Standardization——规范行为

Spring——灵活务实

共赢文化是跨地并购企业的特殊要求。合作共赢的理念,把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管理方法中的各方面与企业发展之“利”融为一体,既有冲击力,又有亲和力。

2.以人为本原则

文化跨地融合注重以人为本,有两层含义:对内要把企业的全体员工当作企业的主体,确定人在企业中的主导地位;对外树立为客户服务的营销理念,以业主和顾客为核心。

3.包容多样的原则

随着上汽多元化和跨地发展,各种思想文化、各种管理风格都呈现出交叉、融合和统一多样的趋势。所谓交叉,是指在相互渗透与吸收的过程中,有吸纳又有排斥、有渗透又有**。所谓融合,是指不同文化理念、不同管理思想的融合,相互借鉴、吸收和扬弃。

4.市场检验的原则

企业存在的理由是为客户提供价值。以客户为导向,意味着企业的一切活动应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为客户**价值是企业实现自身价值的前提。企业文化融合一定要以完成企业经营使命为目标,以有利于市场运作为依归,与市场的变化相适应。

二、寻找跨地企业文化的融合点

上汽集团跨地文化的融合点主要有三:一是尊重各方文化差异,实施多元文化战略;二是把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作为共同的价值追求,努力实现共赢;三是重视引进先进管理经验和科学技术,大力推行绩效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从而在合作过程中初步实现文化的融合。以企业利益为重,合作各方一个声音,一致行动,一个团队,实现共赢,各方在一个合作平台上共同发展。

在推进异地发展及技术引进和管理创新工作中,碰撞与磨擦是不可避免的,在合作经营过程中,以先进文化理念导航,以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方式引路,尊重异地企业的文化,通过多种载体和方法,将上汽愿景和价值观逐步渗透到异地企业中去,使异地企业员工逐步认知认同,*终达到自觉践行。

三、文化跨地融合中的企业文化评估

一个新并购的异地企业原有文化究竟对自身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与母公司文化之间差异有多大?是否需要文化创新?应从哪些角度入手?对这类问题的把握,有利于跨地企业文化融合所遇问题的****。

通过调查研究,可以深入了解异地企业原有企业文化基础,便于提高文化融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可以了解企业现有人员的精神状况和心理状态,便于采取适当措施引导当地员工配合文化融合的具体操作;通过监测**,引导**,扩大**的影响力,可以**融合后的文化理念贯彻和实施;通过前期调查研究和评估活动事先接触并了解异地企业各方面状况,收集基础信息,可以为开展文化融合工作做好铺垫。

企业文化调查的主要内容有:

☆ 对企业文化渊源及其发展历史进行调查;

☆ 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调查;

☆ 对企业所属的行业特点进行调查;

☆ 对企业人员素质状况进行调查;

☆ 对企业资源禀赋状况进行调查;

☆ 对企业文化生成与发展的人文环境进行调查。

实施企业文化评估,*先要制定企业文化调查大纲。具体包括:调查的目标和方向,基本内容,调查地点,调查对象,采取的方法、形式和具体步骤,时间要求,任务分工,以及注意事项等。测评的维度设计可从管理文化、组织文化、员工文化三个角度来考虑。企业文化测评具体维度见上一页表。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