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祥模式从养殖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保障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银祥模式从养殖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院合作,创建“饲料**,养殖**,屠宰加工**,质保**,市场销售**”安全、环保的“放心猪肉”上市一条龙绿色通道,启动绿色消费,**肉类经营的****。2002年初,“银祥模式”催生的“银祥放心肉”上市后,给传统的猪肉产销模式带来*大“冲击波”,引发了猪肉市场的连环振荡,并从厦门波及全国,对市场规范和行业进步影响深远。

在分散养殖——集中屠宰——分散销售的产销模式下,猪肉安全**机制和市场管理模式存在着明显的“软肋”。由于经营过于分散,加上存在部门多头管理、互相推卸、责任难以追究等明显的弊端,“猪肉安全”问题一直进展缓慢。“银祥模式”有望对传统产业模式的缺陷进行弥补:

1.掌控生猪生产过程,避免分散养殖带来的肉源隐患

银祥从饲料供应的源头——生猪养殖饲料监控做起。银祥集团旗下的饲料公司拥有10条现代化水产、畜禽饲料生产线和先进的全检化验室设备,年生产饲料达15万吨,成为银祥无公害食品的原料来源。

银祥在2008年时就已经在全省协议建立80多处无公害生猪养殖基地,具有饲养100万头生猪的能力。这些养猪场规模大,操作规范,年出栏数量均超过万头,有部分猪场还获得出口卫生注册备案。银祥只和大型万头猪场签约,一来便于管理,二来大企业违法成本较高,本身也会比较规范。其无公害生猪养殖基地所饲养的猪都必须严格按照农业部关于“无公害食品——猪肉”的标准饲养并通过认证,出栏后再由银祥统一收购。与银祥集团签的“订单”必须符合“六大统一体系”—— 统一良种繁育、统一原料供应、统一饲养标准、统一饲养管理、统一卫生防疫、统一产品回收。有了这六个“统一”,银祥能够对养殖基地实行“全程质量监控”,切实从饲养环节就做到“环环监督”。

为了**源头不出问题,银祥集团还专门派出技术人员,入驻生猪饲养基地,对生猪饲养进行全面监控。这些监控包括对饲料原料、饲料添加剂及配合饲料的监控,包括对用药的监控(所有药物必须是具有兽药生产许可证的正规企业生产,具产品批准文号的产品;严格遵守规定用法、用量及休药期。建立完整的免疫、用药记录),也包括对严格按照无公害要求,严格执行卫生消毒和防疫制度的监控。

2.加强生猪屠宰加工监控,建立和完善放心肉安全生产体系

抓好宰前检验。活猪进屠宰厂时虽然有产地检疫合格证明,但生猪在待宰期间,银祥还要由检验人员进行“静、动、饮水”观察,检查有无病猪漏检,静养、喂水是否按规定执行送宰前还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认健康后签发《宰前检验合格证明》。可疑猪则立即赶入隔离圈观察,病猪及伤残猪送急宰间销毁处理,死猪直接送往不可食用肉处理间进行处理。

宰后的生猪在刺杀、放血、挑胸、剖腹、摘取内脏、劈半、整修各工序都设立检验点,配备专职检验人员,按规定严格检验,主要是对每头猪进行头部检验、体表检验、内脏检验、胴体初验、复验与盖章等。

在送进专用运送车,进入销售终端之前,这些猪肉还要经过最后一道关卡——理化检查。每月定期委托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样后送往福建省中心检验所按照《无公害食品猪肉》标准进行检测,主要检测项目包括重金属汞、铅、砷、镉、铬等;药物金霉素、土霉素、氯霉素、磺胺类、盐酸克伦特罗、依维菌素等;及微生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等;及农药六六六、滴滴涕等指标。

银祥于2004年起投资3.2亿元建设银祥集团食品工业园,引进世界领先的丹麦SFK生猪屠宰加工生产线,汇集了世界最先进的生猪屠宰加工工艺和技术,完全达到美国USDA卫生标准和欧盟EU卫生标准,是福建省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冷鲜肉加工基地。

待宰生猪进入屠宰场,在情绪稳定之后即通过赶猪道被送入二氧化碳致晕系统。这种致晕方式能减少应激并避免淤血、断骨等问题的出现,能有效减少肉类毒素,是维护肉食品健康的重要一环。在采血车间,被致晕的生猪经过吊脚工序后很快由输送链转入真空采血系统。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