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外协管理体系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在整合纵向资源中,从2008年开始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简称矿业公司)对“外协”管理模式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其原因是:

**,采场客观条件变化的需要。矿业公司主要采场已进入深凹露天开采,场地越来越狭窄,特别是某些部位,利用原来的大型设备效率低下,无法有效地发挥作用,因此需要小型设备的加入。如果自身购置小型设备,一是需要大量投入;二是需要配备相关的操作人员、维修人员,而现在公司技术人员(包括技术工人)本来很短缺,配置困难;三是利用外部施工队伍成本低,***。

第二,新矿山开发需要。新矿山的开发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这些人员来源:一是直接从原来的老矿山抽调;二是将辅助岗位上的人员进行培训充实到关键岗位上去;三是从外部引进。但从人才利用效果看,直接从老矿山抽调*为方便和快速,其次是抽调与培训相结合,抽调一部分,培训一部分。无论采取怎样的补充方式都会造成原来老矿山人才短缺,而新矿山人才也不能充分满足其需求。同时,近几年随着退休、息岗、内退已经流失了部分人才,而没能很好地进行补充,使一线员工本来就很短缺的现象更加突出。因此,很多关键岗位安排了人员后,一些辅助岗位和一些辅助工序就缺人。

第三,减少矿山投入。目前,很多企业在获取矿权后利用社会力量从事生产经营,例如,将矿山爆破、铲装、运输、公辅设施投资管理等部分工作承包出去,从而既节省了投资、减少了投资风险和安全风险,又解决了人员不足的问题,同时获得了资源。

从2008年兰尖铁矿兰山铲装外协开始,公司外协工作的开展一直处于探索阶段,2009年矿业公司按照“规章完善,制度落实,管理有效”的原则,制定了《外协管理暂行办法》,从而使外协工作的管理以制度的形式确立下来。

1.创新“外委协作”管理方式

(1)2008年,兰山采场由于下部开采有效空间越来越小,大型设备作业效率低,公司又无小型设备,重新购置小型设备在经济上不合算,公司经过论证决定将兰山铲装外委给兴矿公司,从而既有效利用外部设备,提高了兰山生产效率。同时,利用小型设备作业减少了对平硐溜井的破坏,减少对边坡的影响。承包出去以后,又将有限的大型设备用到其他采场,通过外协合理利用了公司现有设备,提高了设备利用率。

(2)2009年,选矿厂破碎磁滑轮抛尾工程项目将要投产,需配置相关生产人员,但选矿厂人力资源相对紧缺,因此公司将选矿厂破碎、磁选车间皮带系统清扫等事项外协给钢企瑞矿公司,从而调出30名有经验的技术工人,充实到磁滑轮抛尾项目中,并且此次外协,瑞矿报价也较低,且大多数是原瑞矿选矿厂工人,管理经验和实干经验都较强,从而为公司的**项目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3)爆破是一项技术要求很高的工作,公司为此与葛洲坝易普力公司签订相关爆破协议,从而利用外协为公司安全生产顺利进行打下了基础。新白马公司的倒短运输及矿石运输也是一项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公司积极创新运输保产新模式,将新白马矿石运输工作外协给攀钢集团运输分公司、眉山天龙公司、汉风物流公司等运输公司,从而既解决了公司矿石的运输问题,同时又降低了公司安全生产风险。

(4)石灰石矿由于设备台数少,能力小,效率低,维护保养、更新都不经济,并且该矿年生产总量小,人员多,劳动生产率低,生产组织结构不合理,存在人力、物力浪费,不能体现规模效益,生产成本高。因此,公司通过将石灰石矿采矿车间的铲装、运输业务外协给中冶实久有限公司,既充分利用了社会资源,发挥其经济灵活的特点,降低了成本;又释放了一部分生产、技术、管理人员,该矿共计一百余名职工充实到白马选矿和白马铁矿,从而缓解了新白马公司人员紧张的压力,为新白马公司达产提供了必要条件。

2.创新、探索对外协队伍的管理方式

(1)在外协队伍的使用管理上,按照平等、互利互惠的原则,建立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既合理合法使用,又规范管理,将外协队伍管理纳入企业管理,纳入项目管理,纳入队伍管理,使其与企业同心同德,共同参与市场竞争,实现“双赢”,实现企业利益*大化。

(2)不断优化外协队伍结构。引入竞争机制,通过**,有**、有条件、有计划地选用外协队伍;寻找长期与公司合作、诚信度高、有潜力的队伍,边培养边使用,使其发展壮大。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企业的竞争实力,实现企业发展目标。

(3)建立日常检查制度,公司人力资源部、企管部、纪检(监察)部要定期对各使用外协队伍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4)以合同管理为主线,加强外协队伍的过程控制。在外协过程中,合同是公司与外协队伍之间往来的主要依据,是贯穿项目始终的主线。通过规范外协队伍的合同管理,以合同为依据加大对外协队伍的技能培训、技术指导和安全监控,严格验工计价和对外清算,抓好过程控制为项目**打下基础。

业务主办单位与外协队伍签订合同时,严格执行公司的合同管理办法,各业务主办单位成立合同管理评审小组,负责对外协合同的洽谈和评审,严禁“先进场后签合同”。合同履行过程中,注意感情投入,注意人性化管理,多为外协队伍提供技术和管理服务,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严禁“以包代管”和“包而不管”。

3.创新灵活多样的“外协”合作方式

实践中,公司针对不同的项目分别采取不同的合作模式,通过紧密型与松散型相结合,来努力挑选、培育一批实力强、资信好的外协队伍作为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各承办单位还可以大胆地探索、创新更加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合作模式。根据外协队伍实力的不同,矿业公司经过创新、探索,目前主要采取的合作模式有:

(1)参股合作。爆破是一项专业技术要求很高的工作,并且要具有特殊资质,具有一定的*占性,为更好地利用该资源,公司参股葛洲坝易普力公司,并与其签定了爆破外协协议,从而拓宽了公司的发展模式。

(2)单项工程承包。指对完成某项工程的所有工序进行分包,外协队伍为完成该项目必须承担所有的工料机具及相应的管理费用,包括各种因素变化而引起的风险,如公司与中冶实久有限公司签定的石灰石矿铲装、运输合同。

(3)运输合同承包。现在公司的运输项目基本上都是外包给资质合格的运输企业,这样既可以减少购买车辆的费用,又规避了运输安全风险。

(4)劳务承包。有的项目采用的是清扫工,也就是纯劳务,比如各厂矿的绿化、清洁劳务合同,选矿厂与钢企瑞矿的皮带维护、清扫工工序承包合同等就是采取此种合作模式。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