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务报表看青岛啤酒的战略执行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管理**德鲁克认为,企业战略主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企业现在是什么,企业应该是什么。如何检验公司的战略?有学者认为,资产负债表资产方的基本结构揭示了企业的战略确定,资产的具体结构则反映了企业对战略**的遵守与实施,揭示的信息含义在于企业如何**价值;资产负债表的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方揭示了企业各资源供给者在同一利益共同体下的产权博弈过程,揭示了企业所**的价值如何分配。本文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报表为分析对象,从报表视角解读公司战略的执行。

2001年之前,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岛啤酒)的扩张模式主要是基于资本等优势的增长。2006年的扩张模式主要是基于能力的扩张和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实现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扩张”转变,由“做大做强”向“做强做大”的转变,对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水平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2006年是青岛啤酒发展的分水岭,本文主要应用公司2006年到2010年连续五个年度的个别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进行纵向比较,通过分析其报表项目的变动情况和变动趋势,来分析判断公司战略的执行成果。

一、青岛啤酒战略在资产负债表中的解读

通过分析青岛啤酒2006-2010年的资产负债结构,可以分析观察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取代以生产为导向”以及“整合与扩张”并举战略的执行情况。

观察表1,可以看出青岛啤酒公司近5年来的发展足迹及对战略的执行情况:

**,总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如实反映了青岛啤酒执行了“整合与扩张并举”战略执行的结果。

第二,分析资产结构:

1.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不断上升。

2.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逐年递减,这体现了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取代以生产为导向”的战略调整,说明公司开始注重资产结构优化,提升现有资产使用效率和资产管理水平。

3.长期股权投资总资产比例2009年比2008年增加344.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收购烟台朝日啤酒39%股权所致。而2007、2008年长期股权投资总资产比例变化不大,所占份额也相对较小,说明公司处于并购期,是“整合与扩张并举”战略的体现。

二、青岛啤酒战略在利润表中的解读

为了全面了解青岛啤酒近5年通过“以市场为导向取代以生产为导向”以及“整合与扩张并举”战略的执行情况,我们分析相应期间的利润表的主要指标及品牌销量表,以此检验青岛啤酒的战略执行效果。

从表2可以看出:

**,青岛啤酒2006-2010年营业收入每年增幅都在10%以上;且5年间呈现出净利润总体增幅大于营业收入总体增幅的良好发展趋势。这进一步说明了公司执行“以市场为导向取代以生产为导向”以及“整合与扩张并举”战略的实施效果良好。2008年利润指标有所下滑,主要由于2008年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对消费需求和原材料的影响,整个啤酒行业利润都有所下滑,青岛啤酒销售情况在同行业中依然处于优势地位。

第二,公司毛利率不断提升,环比保持在30%以上。增长主要源自于营业成本下降和产品结构优化的因素,主品牌比重不断提升(见表3),中**产品销量保持快速增长,**水平不断上升。

第三,公司产品结构优化。观察表3可知,青岛啤酒近年来产品结构优化给企业带来的效益明显,品牌优势不断凸现,主品牌和第二品牌所占比例不断上升,到2009年已经达到94%,成为企业的主营品牌。由于中**销售快速增长,到2010年公司共实现主品牌销售达348万千升,比重达到54.8%,同比增加18%,我们认为这也是收入增长大于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我们也看到公司在主品牌的集中投入,一定程度上代替了二线品牌的营销和**,二者此消彼长,二线品牌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三、青岛啤酒战略在现金流量表中的分析

青岛啤酒的资产质量和**质量需要通过现金流量表的分析来进一步确认。

观察表4,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在公司净现金流比重不断上升,说明公司销售收入质量优良。

在2008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332.8%,这是因为公司为了筹集资本发行了15亿元的分离式可转债。通过筹集资本来满足公司扩建项目,扩大企业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