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带河成龙须沟是城市病的投影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玉带河成龙须沟是城市病的投影,12月初,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天湾小区的居民早起发现,眼前那条让他们烦恼不断的“玉带河”泛起一汩汩血红色,居民们三五成群围聚在河边,楼上的人纷纷探头张望。****的“清清河水”没有兑现,*终沦为“龙须沟

南昌玉带河*了又脏、脏了再*的怪现状,着实令人痛心。投资10多亿元,不是一个小数目,就是*不好,不仅要问*水效率有多大,还要问清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纰漏。不能让群众守着“玉带河”却忍受着“龙须沟”的恶臭。

从玉带河的前世今生来看,玉带河难以洗去的肮脏似乎就是它的宿命。玉带河本身是一条人工挖掘出来的河道,由于没有持续可靠的水源,玉带河的诞生本身就有了先天不足。加之南昌尚未推行雨污分流,雨水和污水管网同在一渠道进行排放,使得本身承担美化环境功能的玉带河变成了承担排污功能的“龙须沟”,平时排污,雨季排洪,玉带河想“清清白白”地流淌,确实有很大的难度。即便是南昌方面再打算投资11亿元,引活水来冲淡玉带河的脏臭,由于没有从根本上分开景观水和排污水的行水路径,没有控制住城市靠圈地来发展的模式,玉带河*理只能是*标不*本的应景之举。

近些年来,一些城市以通河挖湖等形式,增加城市水域面积,以期改善城市环境,打造城市**。但是理性的分析一下,就会发现,一些河湖工程**无视城市水源是否充足、城市雨洪设施是否完善、监督管理是否到位等条件,挖河建湖与综合条件**相悖。这就造成了挖一条河死一条河、挖一片湖就诞生个死坑的尴尬局面,蚊蝇肆虐、臭水一潭成为这些人工河湖的缩影。根本原因是没有遵照水系流通规律,加之后续投入资金不足、管理跟不上需求,就更加重了人工河湖的“病态”。南昌玉带河只是千千万万个城市人工河湖的缩影罢了。

更令“玉带河”脏乱不堪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沿河居民生活垃圾的随意丢弃。居民与河湖是相互损益的关系,居民呵护河湖,河湖环境自然就会干净一些,反之,恶臭环境就会使居民难闻其臭。如若再加上相关部门对居民垃圾清运不及时,就必然使脏臭乱成为玉带河的代名词,使居民热盼的悠闲之地成为垃圾排弃之地。

城市河湖,是城市须臾离不开的“城市之肾”。净化空气、美化环境、愉悦身心,都离不开这些河湖。建一条河也好,养一条河也罢,离不开尊重自然规律、城市建设规律,更离不开城市居民对河湖的热爱和保护。玉带河要想**脏臭,关键是**在河湖建造和管理方面要尊重河湖运行规律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律,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还有一点,玉带河要想名实相符,尤其需要市民像呵护儿女一样热爱身边的河湖。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