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发申遗要保护的不只是盘发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盘发申遗要保护的不只是盘发前几日,一家**公司“任性”地在国内八家报纸的A3版刊登一个字,组合起来成为“支持中国盘发申遗”。而昨日,微博也开始流行起“盘发挑战”,多名星爸甚至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也参与其中。

要说起这盘发,还跟*近的两个事儿有关。前几日,韩国一微博声称,韩国盘发款式多种多样,并找来了我国的一些盘发图片作对比,闹着给韩国的盘发申遗。这个微博一被转载,我国网民就不乐意了。微博上选取的韩国女星个个美艳动人,而中国的女星不是表情奇怪就发型奇怪,惹得网民们大呼“不公平”。近期由**女星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热播,其中唐代精美绝伦的服装和华贵的盘发不得不让人惊叹:“范爷太美了!”应该为盘发申遗代言啊!

虽说之前韩国申遗的“端午祭”并不是中国的端午节,没有龙舟也没有粽子,还是有很多人高呼:“‘棒子国’就爱*我们国家的东西”。当然,这几年韩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路上顺风顺水,我国一些文化遗产爱好者萌生醋意也是正常。韩国媒体还曾经大肆报道“汉字”“中医”申遗,虽然后来官方澄清并无此事,但还有很多国民耿耿于怀,害怕韩国觊觎我们的文化,呼吁赶快申遗。

中国和韩国,“盘发”到底哪家强呢?纵观中国历史,光王朝就有83个,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特的风格。《髻鬟品》中记载的盘发款式“灵蛇髻”、“飞天髻”、“朝天髻”、“同心髻”等上百种发髻款式,而文化的多样性也要求人们在不同的活动梳不同的发髻。这样看来,中国盘发文化的确是略胜一筹。与中国相比,韩国的发髻文化虽丰富但却在款式、技法上略显逊色。但追溯历史,韩国曾经是中国的藩国,很多民风民俗都有相似之处,文化本质其实同根同源。

微博上发起“盘发挑战”以来,已经有多位知名人士参与其中,《爸爸去哪儿》的几名星爸也在微博发布了自己为孩子盘发的图片。不过,这王岳伦的盘发作品就只是给女儿别了一个发卡,稍显“坑爹”。而其他几位星爸也只是简单给女儿编了几个辫子,并在微博附上“支持盘发申遗”的话题文字。

之所以支持中国的盘发,不光是因为其包罗万象的技巧和款式,更重要的是其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平常百姓要梳什么发髻?帝王妃嫔要梳什么发髻?喜宴要梳什么发髻?葬礼又该梳什么发髻?这不同种类的发髻背后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历史现象,这才是盘发的文化价值所在。目前几乎没有人能够完整的继承我国的盘发文化,趁其未**消失之前对其进行保护的确很有必要。

无论是微博上的“盘发挑战”还是呼吁女孩们盘着发去逛街都只不过是走形式罢了。喜爱穿汉服的人、吵着要复兴汉服的人很多,可又有多少个懂得汉服背后博大精深的文化呢?其实我倒觉得,韩国的申遗举动对我们来说反而是一种警醒,时时刻刻地提醒着我们,文化的保护工作是一件不能够耽搁的事情。与其争其归属,还不如及时保护。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