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价值管理为目标的绩效考核体系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以价值管理为目标的绩效考核体系,中国石油集团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装备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

渤海装备公司经过多年的研究、探索,建立了一套符合公司经营管理实际,科学、公平、积极、有效的经营绩效考核制度,从指标的确立、指标测算方法的制订、考核兑现的方式及经营过程风险的控制及考核评价的全过程,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考核评价体系。

一、经营绩效指标的确立

作为市场化依存度非常高的装备制造企业,公司在设定经营绩效考核指标时,将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的原则放在了**位,坚持按效分配,不断增强企业价值**的意识和能力。与此同时,为加强“三基”工作,提升公司综合管理水平,避免考核单位出现只重效益,轻视管理的现象,在考核指标体系中还设立了关键绩效管理指标并给予一定的考核权重,引导各单位在追求效益的同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根据集团公司经营绩效考核要求,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实际,确立了经营绩效考核指标:

1.经营绩效考核指标由效益指标和管理指标两部分组成,权重分别为80%和20%,对效益指标和管理指标实行双百分考核。

2.效益指标:由经济增加值(EVA)、利润总额、营业收入、货款回收四项指标构成,总分值为100分,四项指标分别占20%、30%、30%、20%。

3. 管理指标:由合同签约额、客户满意度以及安全、质量、稳定等18项指标构成,总分值为100分。

二、制订科学合理的指标测算方法

为进一步增强经营绩效指标测算的科学性、合理性,公司研究制订了“经营绩效考核指标测算办法”,按照“发展需要、激励向上、尊重市场、考虑基础、对标先进”的五项原则,也就是考核指标既要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公司整体经营任务的完成,也要充分考虑考核单位的实际经营情况和市场趋势,同时,还积极对标先进,在测算指标时参考同行业平均值以及先进企业的对标值,使各单位能够做到“跳起脚来摘桃子”。

1.利润总额指标的测算

在**期间费用相对不增的条件下,采用与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及本单位历史数据加权平均的综合净资产收益率计算各单位的利润总额指标。具体计算公式:

**步:测算考核单位的综合净资产收益率

综合净资产收益率=本单位近两年平均值×权重(0.7)+同行业良好值×权重(0.1)+**先进企业对标值×权重(0.2)

其中:本单位近两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采用2009年、2010年两年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避免历年形成的经营利润在利润测算中的影响,净资产剔除了所有者权益中的“未分配利润”项目;

同行业净资产收益率的对标值采用的是***公布的机械行业良好值,2009年为8.1%;

**先进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的对标值,制管企业对标采用的是泰纳瑞斯,2009年为8.83%;钻采企业对标采用的是国民油井,2009年为9.02%。

第二步:按照各单位的综合净资产收益率测算利润总额

利润总额=综合净资产收益率×2011年期初的净资产

其中,期初净资产在剔除未分配利润的基础上计算确定。

2.经济增加值指标的测算

根据集团公司经济增加值考核的相关规定,结合2010年EVA实际值进行测算。具体计算公式为:

EVA=税后净营业利润-资本成本=税后净营业利润-调整后资本×平均资本成本率

其中:

税后净营业利润=净利润+利息支出×(1-25%)

调整后资本=平均所有者权益+平均负债-平均无息流动负债-平均在建工程

平均资本成本率初步定为5.5%。

在2010年EVA实际发生数的基础上,根据2011年预算利润数增加(减少)相对应的EVA值,作为2011年给各单位下达的EVA指标。

3.营业收入指标的测算

以利润总额测算的结果为依据,根据各单位上年销售利润率,结合市场订单、趋势分析和生产产能情况测算各单位的营业收入指标。具体计算公式:

营业收入=各单位的利润总额/上年销售利润率×权重(0.3)+市场因素×权重(0.5)+生产产能×权重(0.2)

其中:上年销售利润率=各单位2010年实现利润总额/营业收入;

市场因素主要考虑已取得的市场订单情况,2011年的市场销量预测,产品销售的价格情况等;

生产产能主要指各单位目前已具备以及2011年新增加的主导产品的生产能力。

4.货款回收指标的测算

货款回收指标由上年应收账款回收额与当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两部分指标构成,权重各占50%。其中,上年应收账款回收额以各单位年初应收账款余额为基数,按货款回收率100%计算。当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以各单位的营业收入指标为基数,计算各单位应收账款周转完成率水平。具体计算公式:

货款回收完成率

上年应收账款累计回收额

=—————————————

上年应收账款回收额进度指标

实际周转天数-计划指标

×50%+(1-——————————)

计划指标

×50%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