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胃一体突破企业集团化困境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多胃一体突破企业集团化困境,宜昌某商贸公司创立于1991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鄂西乃至整个湖北地区集粮油、副食、洗化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集团营销公司。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逐步扩大,2007年,公司高薪聘请一位职业经理人为总经理,开始实施集团化扩张。公司先后在襄樊、武汉、十堰、荆门、荆州、宜都、枝江等地建立分公司。分公司总经理也以外聘职业经理人为主,由其全权负责分公司所有经营管理活动。经过一年多的集团化运作,各分公司暴露出诸多问题:

1.各分公司的关键管理部门(财务、人事、采购、物流等)的全体人员都由其自行雇用,由于这些人员的工作水平和方式各不相同,导致各分公司在关键环节的绩效水平参差不齐。比如,集团财务部每月收到的各分公司的财务报表格式各异,为了编制统一的集团财务报表,集团财务部不得不重新组织人力花费大量时间重新调整。另外,各分公司在人事奖惩、采购、物流等方面的做法也是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其水平也是参差不齐。

2.各分公司自行雇用的员工,其“立场”和“忠心”无疑是偏向本公司的,集团总部无法对各分公司进行**监控。主要表现在:(1)各分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没有**。相关费用不及时入账,应收账款变成呆账、坏账的问题十分突出。(2)公司库存商品管理存在严重缺陷。为冲销量,各分公司大量采购商品并强行向其客户压货,一旦遭遇不景气,退货大大增加,导致库存商品大量积压。

3.集团总部对各分公司的关键岗位人员进行重新调配时抵触多多、阻力重重,时间一长极易滋生**。比如,由于襄樊分公司财务经理个人专业水平不过硬,个人职业素养也存在较大的问题,而且不服从集团财务部的管理,集团财务部提出予以解聘的建议,却遭到了分公司总经理的强烈反对,*后不了了之。类似问题在整个集团普遍存在,各分公司俨然已经成为一个个水泼不进的“*立**”。

4.各分公司商品采购各自为政,无法达到规模效应,采购成本**不下。公司在集团化的进程中,开辟了许多新市场,但每个地方市场代理销售的产品大致相同。而在公司现行的采购管理体制下,各分公司根据各地方市场情况自行采购,并未由总公司统一协调采购。如此一来,集团规模效应无法实现,采购成本**不下。

面对集团化进程中的困境,该公司聘请外部**,对公司管控模式实施变革,成功导入“多胃一体模式”,使公司成功走出了困境。

一、什么是“多胃一体模式”?

“多胃一体模式”,是笔者在长期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和实践过程中,开发出来的一种**的集团型企业组织管控模式。“多胃一体模式”中的“胃”指的是集团型企业下属的各事业部(或分公司、子公司),而“体”则指的是集团总部及其管控体系。

“多胃一体模式”的主要做法就是:将“胃”的关键管理部门(如财务、人事、采购、质控、物流等)的关键岗位(如部门经理或部门主管)的主要人事权限收归集团总部。具体地说就是,将“胃”的关键管理部门的关键岗位(如部门经理或部门主管)的岗位任免权和薪酬调整权全部收归集团总部,而绩效考评权则部分地收归集团总部,集团总部与“胃”各占一定的比重。 “多胃一体模式”是将“胃”的关键管理部门的关键岗位上的人员由集团总部统一委派,使之成为集团总部派驻到“胃”的关键管理部门的“特派员”。如此一来,即可实现“分胃不分体”的战略目标。

二、“多胃一体模式”的实施

1.集团型企业管控现状评价模型

采用“多胃一体模式”时,必须先对集团型企业的管控现状进行有效的评价。影响集团型企业管控现状评价的因素有以下两种:集团总部管控程度,指集团总部对各事业部的关键权力和关键部门人员管控的严格程度;事业部*立程度,指各事业部在关键权力和关键部门人员方面*立决策、管理的权力。管控现状评价模型如图2。

根据集团型企业管控现状评价模型图所示,其管控状态可分为以下四种:

A管控状态:集团总部对各事业部的关键权力和关键部门人员管控程度低,处于授权阶段。由于各事业部发展尚不完善,对集团总部依赖性强,其*立决策、管理的程度也较低。此种管控状态一般出现在集团型企业的形成期。

B管控状态:为有效调动各事业部积极性,促进各事业部发展,集团总部尽量授权,其管控程度低。而随着各事业部的逐步发展壮大,其*立决策、管理的能力增强,*立程度高。此种管控状态一般出现在集团型企业的发展期。

C管控状态:随着各事业部的发展壮大,各事业部*立性十分强,为防止“尾大不掉“现象的出现,集团总部竭力提高对各事业部的管控程度。由于各事业部“羽翼丰满”,其*立程度高。此种管控状态一般出现在集团型企业的动荡、转型期。

D管控状态:经过一番“斗争”,集团总部逐步收回各事业部相关权力,其管控程度高。而被“削藩”后的各事业部的各项关键权力被收回,其*立性减弱。此种管控状态一般出现在集团型企业的稳定、没落期。

2.不同阶段下的“多胃一体模式”实施策略

根据上述评价模型,集团型企业管控可分为四种状态。这四种状态可分为两个阶段:A、B管控状态为第一阶段,此阶段是属于企业集团化的形成和发展期,集团总部尽量放权,事业部逐步发展壮大,*立性增强;C、D管控状态为第二阶段,此阶段处在企业集团化的磨合、动荡期,事业部逐渐失控,集团总部尽力收回权力。在这两种不同的状态下,应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多胃一体化”策略,以实现企业向“多胃一体”这一科学管控模式的转变。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