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的知识产权管理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西门子的知识产权管理,西门子是一家以技术起家,至今已有160多年历史的跨国公司,始终将知识和技术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源,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据统计,西门子平均每天要产生40项**,申请20多项**,并在2012年再度蝉联欧洲**申请的**。

集中统一、内部共享的管理模式

对于在多领域经营业务、管理链条较长的大型企业集团,如何有效地管理集团知识产权是一项有挑战性的工作。西门子采取了集中统一知识产权管理模式,即建立专门的集团知识产权机构,统一管理集团内部的知识产权。西门子的知识产权专管机构设在**研究院内部,拥有超过500名**人才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管理着西门子在**的58000多项**。这些知识产权**大多拥有技术背景并且熟悉市场,他们与西门子各业务部门的研发机构紧密合作,为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开展公司对外转让及授权使用**的工作,负责对外知识产权的协议谈判。

在公司内部,西门子采取了集团共享知识产权模式。无论是西门子**研究院,还是各个事业部**和申请的知识产权,集团内各业务领域都可以免费使用。这种共享模式消除了利益分割,大大提高了知识产权在公司内部的使用效率。尤其对于产生于**研究院的**,较多是基础性的共性技术,同一项**往往可以在多个业务领域或事业部使用,通过集团共享无疑有助于加速知识成果的有效转化。

西门子的知识产权按照集中统一、内部共享的模式运营,为公司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建立组织基础。集中统一推动西门子公司知识产权战略在世界各地统一实施,有利于合理配置各项创新资源,整合形成较高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为各项知识产权计划的推进和目标的实现提供重要保障。内部共享促进西门子各业务领域知识产权形成一个整体,实现集团知识最大范围的自由分享和利用,提升了知识产权对公司竞争力的增强作用,为公司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内部机制环境。

为趋势引领性技术,定制知识产权战略

西门子的创新战略目标是要成为各业务领域的趋势引领者,需要持续开拓创新,累积在趋势引领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确保在趋势引领技术领域处于竞争性前沿。西门子在选准趋势引领技术后,为之定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推动在这些领域产生足够的知识产权,为未来在这些领域的发展构筑强劲的知识竞争力。

事业部拥有贴近市场的天然优势,**研究院具有把握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特长,西门子通过二者合作来确定各业务领域的趋势引领技术。未来图景分析方法是西门子用来追踪未来发展趋势、确定趋势引领技术的重要工具,它是根据现在预判未来的产品、技术和客户需求,并设想未来的新市场、新技术、新业务等方面情景,回溯到现在。通过这两方面结合,对现在应该怎么做、未来是什么样形成清晰的判断,明确了各业务将会如何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从而确定哪些是趋势引领技术。

一旦趋势引领技术确定,知识产权管理部会与事业部合作制定相应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一起定位**发展重点,识别出哪些技术是需要申请**进行保护,以及识别出可能获得**的技术内容,明确哪些**具有发展国际标准的潜能,需要重点开展哪些战略性的研发项目,并根据战略需要合理配置科技创新资源。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