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局发布高铁设计规范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铁路局发布高铁设计规范,国家铁路局批准发布铁道行业标准《高速铁路设计规范》(TB10621-2014),自2015年2月1日起实施。这是在系统总结中国时速250~350公里高速铁路建设、运营实践经验,全面修订2009年《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试行)》的基础上,正式发布的****部高速铁路设计行业标准,将为中国高铁发展以及高铁“走出去”提供系统规范的成套建设标准支撑。

技术标准是贯彻国家技术经济政策,促进技术进步,**行业发展,**质量安全的具体体现和有效载体,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相关领域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初启动京沪高速铁路前期研究工作开始,就着手研究制订并发布了相应的框架性技术标准。多年来,通过深入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科技攻关、学习借鉴国外相关技术以及自主创新力度的不断加大和建设运营经验的逐步积累,经过十余次更新完善,形成了系统完整、经济适用、反映高速铁路发展方向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中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从探索到成熟,凝聚了铁路人的心血和智慧,体现了铁路工作者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和矢志追求,标志着中国高速铁路建设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二十年高铁追梦,二十年标准探索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中国铁路建设者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发展速度*快、运营里程*长、在建规模*大的国家。

2008年8月1日,****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使北京和天津这两个人口超过千万的大城市间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实现了同城化,同时也打开了中国铁路迈向“高速时代”的大门。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速铁路建成通车,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长、技术标准*高的高速铁路,贯穿北京、上海等7个省市,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极大地促进了沿线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2012年12月1日,世界**条新建于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将东北三省主要城市连为一线,哈尔滨至大连的*短运行时间缩短为3小时30分。2014年12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高铁开行范围扩展至28个省区市。

中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的同时,相关技术标准不断完善。上世纪90年代,原***结合“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启动了“京沪高速铁路预可行性研究”。在大量前期研究和论证工作基础上,1994年成功实施广深线时速160公里提速改造,1997年起连续6次对既有线进行大面积提速,为发展高铁进行了技术储备,积累了经验。1999年制订了《京沪高速铁路线桥隧站设计暂行规定》,2002年制订了《京沪高速铁路站后设计暂行规定》,并于2003年合并形成了《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暂行规定》。期间,由中国自主设计、施工的时速200公里的秦沈客运专线建成投产,为中国高铁发展奠定了重要理论和实践基础。随后,通过吸纳高速铁路技术**咨询成果,于2004年对《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暂行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

2007年,在总结京津城际、郑西、武广、合宁、合武等客运专线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制订发布了《新建时速200~250公里客运专线铁路设计暂行规定》和《新建时速300~350公里客运专线铁路设计暂行规定》,2009年整合形成了《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试行)》。

之后,铁路部门组织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对高铁成套技术中的关键技术和薄弱环节集中开展科研攻关,全面系统总结京津、京沪、京广、哈大、郑西等不同类型、不同技术特点的高铁建设运营实践经验,为完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3年铁路实行政企分开改革,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按照“三定”规定,承担组织拟订铁路技术标准,完善技术标准体系的职责,成立了国家铁路局技术委员会,全面梳理高速铁路标准体系建设中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同铁路总公司多次组织专家研究论证,充分吸纳国内科研成果、国外先进设计理念及相关**咨询成果,同时加强与相关铁路企业、勘察设计单位、科研院校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协商,对关键技术问题达成一致意见。2014年8月,国家铁路局召开铁路工程建设标准技术委员会会议,邀请相关铁路企业、勘察设计单位、科研院校共16家单位的近80位专家和部门代表,对《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进行了全面审查并再次修改和完善,于2014年11月通过了国家铁路局技术委员会审议。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