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新能源公司的项目化管理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大唐新能源公司的项目化管理,大唐新能源公司重组于2009年,主要从事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管理及运营业务。在近三年的时间内,大唐新能源公司通过采用项目化管理模式,不断进行创新与实践,以402万千瓦的风电装机容量,成为国内第二、**第六的风电运营商。

大唐新能源公司经过近三年的大胆探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有效管理途径——项目化管理。

传统的组织结构是按照职能分工而设计的、相对固定的层级部门结构,传统的管理模式侧重于组织内管理体制和管理技术的提升与完善,强调组织内正式或非正式团体的建设。目前,这种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都已满足不了时代的发展、企业的需求,需要进行创新和转型。

大唐新能源公司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中,结合公司自身特点,在公司整体范围内实现了由职能型管理模式向项目化管理模式的转型,成功地进行了项目化管理创新,建立了一套项目化管理的运作体系。与传统的企业职能型管理不同,项目化管理是引入现代项目管理的技术方法,将企业中具有明确目标、预算和进度要求的活动作为项目,按照项目的专业化技术和方法进行管理的一种现代管理模式。

目标一体化“管”起来

目标是个人、部门或整个组织所期望的成果,企业因成长、发展和壮大的需要而树立相应的目标,没有目标设定,企业在发展方向上就有可能出现偏差。项目化管理实质上就是一种基于达成目标的**率管理方式。

大唐新能源公司在项目化管理实践的整个过程中,推行目标一体化管理理念,以项目为载体,针对每一个项目的整体目标进行自上而下的分解和自下而上的申报,分层明确目标,通过公司**、部门经理、基层员工层层制定工作目标,层层落实工作目标,使各类项目有条不紊地开展。以各层次、各类型的目标为依据,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随着不同层次目标的完成,**了企业整体发展目标的实现。

以其下属企业大唐锡林郭勒风力发电公司为例,其践行目标一体化管理的做法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是目标分层化。按照公司提升管理的思路,将各项目整体目标层层分解,**每项分目标都有管理办法、有管理措施、有落实方案。按照实施方案,公司定期召开生产运行会和项目旬度会,不仅分析总结生产任务的开展情况,还在每个旬度对各项目的指标变化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及时进行相应调整,促进了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是目标全员化。公司在强化管理中始终注意以目标为导向,注重个人目标与公司总体目标的整合。公司推行“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的全员化目标管理,科学合理地设置了每个人的岗位目标,形成了一整套的全员参与、分工协作、全过程监控管理方案,力争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压力。大唐锡林郭勒风力发电公司通过目标一体化的有效管理,**了项目预期目标的实现。

项目一条龙“舞”起来

项目是指一系列*特的、复杂的并相互关联的活动,这些活动有着一个明确的目标或目的,必须在特定的时间、预算、资源限定内,依据规范完成,项目参数包括项目范围、质量、成本、时间、资源等。

大唐新能源公司在项目化管理的实践过程中,科学建立了项目“一条龙”运作体系。整个体系由项目的界定、组织和实施、评估和考核三个环节组成,各个环节紧密相连,相辅相成,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使“项目一条龙”有效地舞动起来。

项目的界定是大唐新能源公司实践项目化管理的**步。大唐新能源公司对项目的界定,是以符合国家产业规划和公司发展战略为标准,以实现打造****新能源企业为目的,把具有目标、期限、预算和资源约束,并且是***的带有项目性特点的工作任务转化成发展类、**类、管理类和科技类四类项目进行管理,*终形成了一整套涵盖大唐新能源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基建工程、党群建设等各个领域,细化为集团层面、基层企业层面的项目。

项目的组织和实施是大唐新能源公司实践项目化管理的第二步。完成项目的界定后,由公司项目管理者对所负责的项目提出具体的项目实施计划和方案,对每一个项目都按照“五确认一兑现”的方法推进,即“确认目标、确认问题、确认对策、确认效果、确认责任,兑现奖惩”,一个项目制定一个推进方案,明确具体目标、制定措施和对策,对项目执行的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项目有计划的实施并如期完成。

项目的评估和考核是大唐新能源公司实践项目化管理的第三步。项目按照工作计划如期完成后,公司组织相关**从利润贡献度、技术创新水平、资源需求等指标对项目进行综合分析和科学评价,同时分别对不同层面的项目评出考核等级,并设立专项奖励基金进行奖励。

成果一连串“树”起来

在近三年时间内,通过项目化管理,大唐新能源公司在工程建设、业务拓展、技术研发、企业管理等方面打造了一大批精品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取得了*大的企业成就。

首先,产生了一批精品项目。2011年大唐新能源公司聚焦的两项重点风电工程项目——阿旗道德和扎鲁特项目,均荣获了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的*高荣誉——国家优质工程银奖。2010年大唐新能源公司聚焦海上开发项目,建成了欧洲之外首个海上风电场——上海东大桥海上风电场,已于2010年6月开始发电,并为上海世博会提供绿色电力。2010年大唐新能源公司聚焦的风力发电机组球体导流罩专用吊具技术项目,荣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

第二,获得了良好经济效益。一大批精品项目的成功打造,使大唐新能源公司的经济效益直线上升,各项财务指标同比实现大幅提升,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根据2011年大唐新能源公司发布的业绩公告,公司2011年度收入为38.29亿元人民币,与2010年相比增幅60.9%,与2009年相比增幅高达168%。公司经营业绩增长迅猛,**能力大幅提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第三,取得了*大企业成就。公司在打造精品项目、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发展,取得了*大的成就。在资本运作方面,大唐新能源公司于2010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2010年中国新能源在**资本市场*重要的一次融资事件。在海外业务开发方面,与金风、歌美飒、苏司兰等多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完成三十多个海外项目技术评估工作,实现了由国内开发到海外开发的辐射和延伸。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项目化管理的实践,公司打造了一批素质优秀的领军人物,涌现了一批成绩优异的项目经理,锻炼了一批技术优良的专业人才,为公司今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通过近三年以项目化管理为核心内容的管理创新,大唐新能源公司整体实力得到了超常规、跨越式的提升。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